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1

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可以说是“独孤求败”,月均3W多的销量不仅遥遥领先所有对手,甚至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荣登销量榜榜首。

逆天的成绩也让一众车企开始对这个细分市场格外眼红,纷纷推出同级别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至少有15个微型电动车品牌推出了新车型

但是,微型电动车常有,五菱宏光MINI EV不常有。前仆后继的挑战者中,至今还找不出一款能与之媲美的产品。

据9月份新能源汽车5万元以下销量排行榜显示,排名第一的五菱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35169辆,依旧高到让其他新能源车型望尘莫及,排名第二的长安奔奔E-Star销量为7968辆,虽然成绩还算不错,但比起前者来说仍然差距巨大。

难道五菱宏光MINI EV就真的没有对手了吗?

刚刚开启大定的奇瑞QQ冰淇淋表示可以一战。官方数据显示,该车大定 24 小时内获得全网 15624 辆订单,刷新汽车电商直播新记录,再加上此前盲订以及小订的数量可达 63479 辆。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奇瑞QQ冰淇淋很有成为五菱宏光MINI EV最有力的竞争者,微型电动车的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2

下面,就从各个方面来比较一下两款车的“战斗力”。

ROUND 1 :颜值

颜值时代,脸是第一生产力

首先有请第一位参赛选手,五菱宏光MINI EV。

小巧的车身、丰富多彩的配色、简约时尚的内饰设计……五菱宏光MINI EV造型设计时尚潮流,一举打破过去人们对于这类车就是“老头乐”的既定印象。

今年 4 月,五菱又推出了宏光 MINIEV 敞篷车 CABRIO, 采用电动式的折叠软顶,支持中控⼀键升降,并增加了独立的防滚架,车头采用了银色徽标,整车采用双门两座造型,帅气又可爱,内舱采用环绕式设计,灰白主色调,搭载双 10 联屏与副仪表,科技感十足。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3

接着再来看第二位参赛选手,奇瑞QQ冰淇淋。

奇瑞QQ作为国内时尚小车的鼻祖,在颜值这块当然不能输。以纯电小车重生的奇瑞QQ冰淇淋,有着呆萌的造型、靓丽的色彩,从外观设计上看,该车与五菱宏光MINI EV一样是典型的K-car造型,但融入了更多原版QQ上的圆形元素,尤其两个圆圆的眼睛,好像无时无刻在对你放电,尾部也有同样的设计。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4

结论:审美是很主观的东西,在颜值这块,两款车型各有千秋,没有胜负。

ROUND 2:价格、配置

光有脸不行,内涵也很重要

话不多说,直接上表格。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5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6

由于奇瑞QQ冰淇淋还未正式上市,因此配置信息并不全。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两款车型价格差别不大,QQ冰淇淋虽然价格稍高一点,但在车身尺寸方面,奇瑞QQ冰淇淋各项数据都要高一些。

两款车关键配置几乎保持一致。其中新款五菱宏光MINI EV日行灯以及尾灯升级为 LED 光源,标配了遥控钥匙、EPS 方向盘助力、坡道辅助、电动车窗以及冷暖空调,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的加入也让车子的易用性更高,最重要的是,终于标配了主驾安全气囊,加上ABS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胎压监测、低速行人警示系统等功能,安全性比老款上了一个台阶。

充电方面,两款车都不支持快充,但奇瑞QQ冰淇淋的慢充时间要比五菱宏光MINI EV更短,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舒适性和安全配置方面,据悉奇瑞QQ冰淇淋内饰相对更加丰富一些,配备了双福式多功能方向盘、彩色液晶仪表盘、APP车机互联、旋钮换挡、蓝牙连接,可玩性更高;同时后排座椅即使是低配版本也支持整体放倒,而五菱宏光MINI EV后排座椅低配版本不支持,如果要安装支持整体放倒的座椅则需要额外加钱。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7

安全配置方面,奇瑞QQ冰淇淋提供胎压报警、儿童座椅安全接口、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等配置,基本和五菱宏光MINI EV保持一致,另外除最低配车型外,中配及高配车型均提供前排主驾安全气囊。

结论:在绝对的价格优势面前,一切都是浮云。虽然比起市面上很多高端新能源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可以说是被全方位“吊打”,但它完美诠释了一个道理:配置不在多,够用就行,而且相比原先的低速电动车各方面有了质的提升,完全摆脱“老头乐”的印象。奇瑞QQ冰淇淋作为后来的挑战者,在延续这一大概念的前提下,又做出了一定的差异化,两者各有优劣,因此这一回合也是打平。

ROUND 3:营销

潮,是出圈的前提

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一个“现象级”产品的背后,营销功不可没,五菱已成功将之打造为一个具有强烈IP属性、社交属性的时尚潮流单品。

据官方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的车主中72%都是90后,而且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这款车的很多车主愿意花比车价多出很多的钱,去改装自己的车。

五菱称宏光MINI EV的改装率可达到80%(广义的改装,外观、内饰等),从大胆改色、张贴个性车贴,到加装车顶行李箱、更换复古范的方向盘……它让改装变成了跟手机贴膜一样方便的事情。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8

据了解,五菱宏光MINI EV后市场有各种主题的车衣、贴纸,能够轻松实现个性化的定制效果。对于消费者而言,车子不再是单纯廉价的代步工具,而是成为了新的时尚符号,就如同几十年前MINI在英伦的一时风靡。

目前五菱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该车的潮创率已经高达72%,外观和内饰的潮创率均超过50%。

另外在投放渠道上,五菱将重点放在了抖音、小红书这类新兴传播渠道上,并未放在传统主流渠道,这样的做法正好迎合了产品的特性,仅用短短1个半月的时间,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及宏光MINI EV潮装车ONLINE官方街区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逾1000份作品,各平台曝光量累计破3亿。

五菱宏光MINI EV将用户共创玩到了极致,这是一种全然不同的营销思路,不是一个以纯粹单品为主导的营销,而是开始转变为以“IP”为主导的营销。

在大众印象中,奇瑞的营销一直都比较薄弱,不过近年来也在积极向用户型车企转型,只是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功力相对没有那么深厚。

可以看到,此次推出QQ冰淇淋,奇瑞也尝试了直播营销、线上线下多城联动等创新营销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比如大定直播当日全网超100w人观看,互动量超过800w。

在营销方式上,QQ冰淇淋与宏光MINI EV可以说高度一致,比如配置多种车身配色、推出改装车型等,同时还玩起了“盲盒”概念;在定位上,奇瑞QQ冰淇淋定义自己为“快乐大玩具”,旨在为用户打造多元场景化的萌趣空间。这一出发点很好,只是实际能达到怎样的落地效果,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9

结论:从目前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在营销方面比奇瑞QQ冰淇淋更具优势。客观而言,五菱对市场趋势有着更灵敏的嗅觉,行动力也更高效,奇瑞在这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这一回合,五菱宏光MINI EV胜出。

ROUND 4:技术实力

“续航”能力由技术厚度决定

从时间线来看,奇瑞也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的车企,从1999年起步之初就开始做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板块孵化出来的人才目前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新能源汽车公司。

经过2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奇瑞建成了包括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在内的完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集正向研发、全铝架构、后置后驱等于一体,技术实力放在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也有着不小的优势。

另外,在智能技术布局奇瑞新能源也有布局,奇瑞QQ冰淇淋搭载奇瑞iCar生态,这是奇瑞通过与阿里云合作打造的一个“千人千车”的一站式全场景解决方案,能够与用户共创未来的汽车生活。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10

汽车行业向来有这样的说法:得平台者得天下,这在电动车时代同样适用。目前行业普遍认为,纯电专属平台将成为新能源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在这方面,奇瑞新能源已经推出全新@LIFE平台,采用全铝车身,相比传统钢材白车身即可减少30%,而强度却可提升20%。

除了材料和技术工艺上的技术突破,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的新突破还表现在制造流程方面,率先开发出短流程工艺,将传统车企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减少到仅有两步流程,焊装与总装。

智能方面,在@LIFE平台上,奇瑞新能源研发了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架构技术,支持5G、V2X功能扩展及OTA升级,实现了L2+级智能驾驶,同时在智能座舱方面还打造了“雄狮·智云”系统。

目前,该平台已经产出纯电动的小蚂蚁、蚂蚁两款车型,但在官方规划中,这一平台还可用于生产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甚至是氢燃料汽车。

从历史来看, 上汽通用五菱布局新能源的时间更短。在纯电平台方面,早前推出了GSEV架构,五菱宏光MINI EV就基于这一平台打造,定位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包括了极简的物理平台、开放的硬件平台、融合的软件平台和智慧的云端平台。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11

从规划来看,发力小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既定方针,接下来上汽通用五菱势必会基于GSEV架构打造更多的电动小车。

结论:客观而言,靠技术起家的奇瑞在这方面的功力还是更为雄厚,五菱虽然在微型电动小车领域做到了“yyds”,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向上是必然的,奇瑞新能源的潜力目前看上去更大。

观点:

综合来看,本次参赛的两位选手各有优劣,产品力不相上下。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坐拥先发优势,但奇瑞QQ具有情怀滤镜,凭借早年间积累的百万用户口碑以及24年的技术积累,奇瑞QQ冰淇淋在品牌力与人气这方面丝毫不惧五菱宏光MINI EV,如今短兵相接,谁胜谁负还很难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两者之间势必会有一场神仙打架。

五菱宏光MINI EV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然后奇瑞QQ冰淇淋来了-图1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