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

在20世纪初期,汽车工程师为了不断突破马力的极限,疯狂开发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并将其搭载到豪华车型上。所以时至今日,人们讲到豪华车率先想到的就是大排量、多气缸,因为高动力带来的从容体验就代表了人们对于汽车豪华属性的认知。换言之,从汽车工业发展初期至今,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与豪华是划等号的。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1

近几年,自主品牌头部阵营不断寻求向上突破,在内外饰设计、配置功能等部分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具备了与豪华车掰手腕的能力。但纵观目前市场中踏上20万门槛的自主品牌车型,普遍都在依靠一台2.0T四缸发动机闯天下,与人们认知中的豪华始终存在差距。所以,动力系统方面的瓶颈成为自主品牌冲击豪华阵营的绊脚石,想要实现更进一步的突破,一套强悍的动力总成无疑是自主品牌的“通关密钥”。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2

而在不久前亮相的坦克500让我看到了自主品牌实现向上突破的希望,据悉坦克500将搭载长城蜂巢易创自研的3.0T V型六缸大排量和纵置9AT变速器,这套动力系统的推出绝对算是里程碑式的突破,一举将自主品牌推向了全新的高度。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3

坦克500的3.0T是里程碑式的突破

为什么我敢这么说呢?因为这套动力系统实现了自主品牌大排量多缸机“从无到有”的突破,直接将竞争对手锁定在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我们可以细数一下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主流大排量多缸机SUV有那些,上到保时捷Cayenne,下到林肯航海家,中间还夹着奔驰GLE、宝马X5和奥迪Q7,无一不是豪华品牌的旗舰产品。并且从目前已知的账面参数来看,坦克500的动力水平与燃油经济性表现丝毫不逊色于这些竞争对手,这就得益于这套3.0T+9AT的动力系统拥有大量先进技术的加持。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4

首先就是动力方面,这台3.0T V6发动机作为大排量的多缸发动机动力储备和平顺性自然不用担心。它采用一小一大两颗涡轮增压器,小涡轮的叶片更小,仅需要很低的排气量便可带动涡轮工作,在1000rpm时便可爆发出340N·m的扭矩,有效避免了涡轮“涡轮突兀”、“涡轮迟滞”这些问题。同时大涡轮因为拥有更大的排气截面,因此能够提供更出色的增压效果,在两个涡轮的配合下,这台3.0T V6发动机能够从1500rpm持续到4500rpm区间,提供高达500N·m的最大扭矩输出,配合48V BSG电机能爆发出550N·m的综合扭矩。如此强悍的扭矩表现,在面对脱困和沙漠穿越等越野场景时,提供了十足的底气。

与此同时,两颗涡轮增压器应用了VGT可变截面涡轮技术,能够实时的调节叶片角度,精准控制废气流量和流速,提供更为敏捷的动力响应。工程师还重点优化了VGT涡轮的排温耐受性能,确保在持续高负荷工况导致的涡轮过热,保证动力不会衰减,同时提升发动机的耐久性。

另外,这台3.0T V6发动机还应用了紧凑的进气歧管管路设计,并集成了水冷与中冷。可以有效降低进气过程中空气压力的损失,同时降低进气温度,达到更进一步减少动力响应迟滞的效果。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5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大排量就意味着“油老虎”、“不环保”,不过在这样的定论的坦克500的3.0T V6发动机上可行不通。稳定高效的燃烧过程控制,使得这台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5%,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更是超过了70%,相比大排量竞品来说有着不小的优势。

这就得益于发动机采用350bar高压汽油缸内直喷+5.5bar进气歧管电喷的混合喷射系统,行车电脑能够根据实际驾驶工况自动选择不同的喷油模式。高负荷工况时,只在压缩行程进行缸内直喷,精准控制喷油并与进气混合,使燃油充分燃烧提高能量转化效率。低负荷工况时,歧管喷油嘴在气缸进气行程时喷油,混合气进入气缸,再配合压缩行程时气缸内喷油嘴喷油,从而实现分层燃烧,从而避免在低负荷工况下因进气过量导致的积碳和颗粒物排放问题。

这颗自主研发的大排量多气缸发动机,不但实现了自主品牌“从无到有”的突破,更是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可靠性给出了全面优异的表现。既是自主品牌的一座里程碑,更是坦克500立足豪华的底气所在。

坦克500的9AT是又一大突破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6

接下来再来说一下变速器方面,坦克500所搭载的纵置9AT变速器绝对算是自主品牌的又一大突破。因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自主品牌都比较依赖双离合变速器,应用的AT变速器也全部为采购。AT变速器供应链非常封闭,而坦克500作为一台越野车需要面对复杂极端的地形和环境,相比双离合和CVT变速器,AT变速器能够承受更大的扭矩,并且极为可靠,显然是最为理想的选择。同时为了平衡动力性与经济性,9挡位变速器无疑是最佳之选,因此诞生了这台蜂巢易创自研的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7

一台优秀的变速器一定要做到兼顾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坦克500的9AT变速器拥有9个挡位,速比范围达8.843,可以说是非常的惊人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常见的采埃孚8AT速比范围也仅为7.8125,绵密的速比为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档齿比高达5.288,相比常见越野车型3.0-4.5之间的齿比,能带来更显著的“低速高扭”效果。面对越野被困的情况,强大的低扭表现为脱困提供保障。7挡、8挡、9挡均为齿比小于1的超速挡,官方表示,变速器在90km/h左右便可升至9挡,有效减低巡航转速和油耗水平。

这台变速器还采用了紧凑高效的离合器模块化设计,轴向尺寸仅为624.8mm,重量则仅为95kg,即便是配有P2电机的9HAT混动变速箱,轴向尺寸也只增加了96mm,可见坦克500在变速器的小型化和轻量化方面下足了功夫。

无论是9AT,还是9HAT变速器均配备有液力变矩器,对于越野工况极为关照,可以有效吸收和减少振动和冲击。同时,高强度合金钢行星组则能均匀的分布载荷这两大结构优势配合高效集成的电子液压控制系统等技术实现了60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而9HAT变速箱更是具备了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保证了越野时动力输出的持久可靠。

作为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在性能上具备强悍、高效、可靠的特点,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全面技术突破,让坦克500真真正正稳占豪华阵营。

中国品牌向上的新里程碑  坦克500让豪华回归本质-图8

写在最后:坦克500所搭载的3.0T V6+9AT动力总成,弥补了我国汽车产业多缸机和多挡位变速器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树立了中国高端制造的品牌形象。坦克500作为目前品牌最顶级的车型,配备了最顶级的技术,用技术定义豪华。我想,这才是一台豪华车的本质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