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调 | 与张亮:百年MG,破而后立的勇气。Vol.005

 

/前言/

上海的魅力有一部分来自于其建筑,那是一种中与西,现代与传统的时空交错感,似乎在层层叠叠的年代感中伸出一只无形的纤细玉白的女性手腕,柔荑间被不俗气的玉翠和西洋表环绕,向远方的时空旅人伸来,娓娓倾诉年间里这些珍贵的残垣断瓦如何被沪人精细地还原,再赋以新的时代美感。

如果将老北京的最后那丝故事气息拟做一位清末的格格,执着手帕坐在破落巷子里守着贵族的尊严,那老上海的画像也许是绣着飞凰绕华柱的旗袍女郎,烫着时下最新潮的卷发,站在炮火中也可沉静端读手上的英文字书籍。

上海自是有自己的骄傲,这里不比谁好与否,老北京城里弥留下来的是气节,旧上海滩传到这辈是意韵,今天的上海人管这叫「腔调」。

之所以《腔调》的前几期多落点在上海,多少有这样的渊源,上海人一听到我们这个栏目名总会小讶异地一乐:喔唷,你们这个名字蛮有腔调的嘛。

然后我们彼此就又诉之一笑。

《腔调》第五期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

-

嘉宾 | 张亮

主持人 | 牛莉

-

跟张亮约好的这一天,上海正在遭遇超强台风「灿都」,所有出入港口全部关闭,一时间,大上海被雨水封印成了一座封闭小城,这让我们这些外来的人有一种好像这道透明的屏障硬生生地挤入这个城市的亲切感,莫名又矛盾,上海总精美让人想亲近,却又生怕衣沾尘灰,唐突叨扰,在天公脾气发作下,好像娇嗔生动了不少。

华山艺术馆开在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原华山美校)内,撑着伞路过步廊时还能与一些学生匆匆交肩,进入馆内一片豁然开朗,处处透着精致的布局,敢将墨绿大红与姜黄撞在一起,唯有傲娇的上海人想得到。沿着窄窄的楼梯上去,让人有种恍然之感,如果说京城的建筑让你游人心生历史敬畏,那上海的阁院则是好像不经意把你丢回历史还原的那一刻,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一种「沉浸式建筑」。

张亮是个“特别上海”的上海人,比起我们的沉浸,他显然对这一切都感到亲切而稀疏平常。他自然地摩挲木椅的扶手告诉我们,这座老洋房历史非常厚重,可是你会想到的是今天,看看我们怎么让它绽放更大的光芒,而不是它昨日,那段沉睡在过去的历史中。

「对我们来说,这些东西能是情感上的推动,也能是实质上的内涵支撑,又或者说是对我们的鼓舞,总而言之,帮助是非常大的。」张亮在谈及这些他作为一个80后或者不曾经历的过往时,仿佛进入了时空的裂缝,感触极深,且细细听来,一语中有双关。

上海人最聪明的地方在于他们爱过去的光,也接受今日的变化,他们不会回头看那道光,他们要把这道光带到明日。

「MG的百年品牌有无数辉煌可讲,我们也可以睡在功劳簿上,不断地谈历史,但是今天你看四大文明古国沉溺于谈历史的那些,往往没有像中国发展得那么好,」张亮直言,「向前看呐。」

——

正如我在片头所述,我一定会问嘉宾关于腔调这个稍显陈腔滥调的问题,我渴望听到跳脱出书面之外的回答,让这个问题显得不那么普通与苍白。

这一番张亮解读「腔调」的这一段话,实在令人惊艳,让我顿感偶遇知音之喜,他稍描一描,把我这个问题也捎带手淬炼得无比璀璨。

「如果我们把法律看成是人类社会最底线的要求,把道德和行为的规范看成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式的话,那么腔调就是一种具有标杆性,引领性,代表性,突出性的表现力。

你看,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些词好像都没错,都是主流的一种道德规范。这些事情不会成为道德的负面,更不会成为法律的禁区,但是我们会说,这是没有腔调的。腔调是我对社会有怎么样的贡献,在成长的过程中怎么帮助到别人,这些态度和价值观,就是一种腔调。」

强烈建议大家去正片里着重看一下这段解读。

上汽骨子里极为傲娇,任你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只作引领者,不与跟随者为伍,哪怕在市场起伏波动不平时,依然保持着独属于自己的那份体面和腔调,颇有些「饿着肚子也要把皮鞋擦亮」的意思。

作为老上汽人,年轻的张亮完全继承了这股意韵,世界是在流动的,上汽的知识体系也在这股暗涌中不断瓦解与重构,从「互联网造车」到「数字化营销」,从「众筹众创」到「燃油新物种」,他总能在趋势里找到最出挑的姿势。

MG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它怎么能年轻得起来呢?

张亮表示,与年轻人打交道,其实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他们懂的实在是太多了。」

与过去你予我受的填鸭式教育环境不同,如今MG XPOWER里的年轻人甚至可以当着产品出身的张亮面画出跑车的架构图和技术概念图,你要征服他们,唯有比他们更专业更全面。

尽管MG的客群主题是年轻人,但它并不为销售业绩杀红了眼,MG对这帮「年轻人」,是有要求的。

张亮提出过MG的态度:「离经有道」、「玩物立志」、「推波领潮」,其中蕴含的正是MG对客户的「要求」:你有自己的志向,你可以玩物,但是必须要有自己的美好的志向,去不断推进时代潮流的发展和进步。你可以离经,可以不一定完全按照时代给你约束的条条框框来发展,但你也要有符合自己特点和发展的逻辑与道理,最后你能以此呈现出对时代有价值的贡献。

「是我们对时代年轻人,更是MG的年轻人有所期望的界定。」MG对腔调的要求,甚至落实到了「上帝」们身上。

张亮坦言,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实现销量,比起这个数字,我们更在乎的是「不仅仅」,我们希望,MG的年轻是发自内心,发自骨髓的,是一种DNA级别的年轻。

「只有当一个人真正了解你之后,一些更理性更深层的东西会发挥作用,就像冰川一样。你看到冰川上面的美,就像感性的表达,但只有在你真正了解它的时候,才会发现它是底下的力量,才是这份美最有力量的支撑。」

这种绝不屈从的姿态像刻在MG基因里,哪怕是电动化时代浪潮卷席而来,MG依然保持上汽的骄傲,跟随自己的节奏,提出「燃油新势力」,推出了它们认为是“内燃机时代终极高度”的SIGMA架构。

新势力到底如何定义呢?好像看到这三个字我们就自动把它归类到电动车的序列里去,但实际上,我们要与燃油车相处的时间还有很长,比起能源更替,离我们更近的也许是智能化的高度。

因此这也是新势力的切入口,电动化刚冒头时,买方市场大谈续航,而如今,谁也不会拿电机的数字来做攻击的武器,取而代之的,是AI升级的响应较量,是中控时代的争宠,是电子质感的平面量化。

「并不是创立了新品牌,就有资格叫新势力,在这个市场上层层摞摞,起起伏伏的『品牌』,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张亮只认可能书写智能化未来之辈,而今天,如果你能在一辆燃油车身上真正看到高阶智能化的影子,那想必它就是MG ONE了。

不谈过往,只论今朝。

「虽前方拥堵,但您仍在最佳路线上。」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