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

新一代奇骏刚上市,新车整体表现明显提升,在越野性能上颇具亮点,迅速成为市场焦点以及人们热议的话题。同级另一款热门车型威兰达,则是凭借广汽丰田品质底蕴以及全面过硬的产品力,自去年初上市以来就持续热销。而前不久全新推出的威兰达高性能版,更是将其热度继续推高。

那么问题来了,一款是全网热议的“越野利器”,一款是口碑爆棚的“全能战士”,该怎么挑?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

• 越野硬汉对比动感潮男 散发各自魅力

新一代奇骏延续越野基因,造型上更加偏向强悍威猛的越野硬汉风格。前脸采用粗壮的线条勾勒,加上硬朗的腰线、悬浮式车顶、宽体轮拱、19英寸的切削式轮毂等,很有力量感。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

威兰达拥有丰满的高端城市SUV形象,兼容了动感与潮流的先锋视觉。纺锤形前脸十分大气,“双八角形交叉”的车身造型呈现多维立体的时尚型格。旋风式拼色轮毂、高离地间隙、低重心、大轮距和长前悬等设计元素,将运动风格及高级调性很好地融汇在了一起。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3

两者车身尺寸相差不大,新奇骏略有优势,视觉上都很有气势。两者都通过前后粗壮的套件、车侧和车尾部分型面的变化,以及高辨识度的灯组设计,营造了强韧的SUV风格。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4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5

新一代奇骏和威兰达在型格表现上都很好地契合了自身定位,有着各自独特的魅力。前者越野气质会得到一部分人的偏爱,而后者更高级精致的视觉表达受众会更加广泛。

• 奇骏四驱系统强大 威兰达三种四驱选择多元

新一代奇骏搭载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拥有四大亮点,很好地体现了不俗的多路况能力特性,同时也对提升操控性有很大的帮助。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6

其中,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提供了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在不同模式下,系统可对发动机工况、变速箱逻辑、油门响应等进行智能调节,提供不同路况下更佳的车辆性能。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7

智能动态中央差速器可以直接耦合实现两驱四驱切换,承载扭矩更大,扭矩传递更快。而B-LSD电子差速锁可制动控制空转车轮,将动力传递至未打滑车轮,提高车辆通过能力。YM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则能够实时动态自动分配前后轮扭矩,实现更好的过弯循迹性。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8

威兰达则提供三种四驱系统,搭配不同配置车型,各有侧重,把不同特点的四驱系统选择权交到了用户手中。其中,DTC智能四驱前后轮扭矩可进行100:0-50:50分配,可应对日常非铺装路况,并提升驾控的稳定性。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9

更先进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具备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高速更省油等综合优势。左右后轮分别配备独立的电控耦合机构,扭矩输出可在0:100-100:0之间变换,能向左右轮分配最佳扭矩,从而提高操控稳定性与过弯性能,并可轻松应对交叉轴越野路况。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0

E-FOUR电子四驱系统则兼具智能、力量以及精准特性。前后驱动扭矩可实现100:0-20:80分配,可达成接近后驱车的动力分配从而令操控性更为出色。同时配备同级独有的TRAIL模式,空转车轮制动时,驱动扭矩施加至反向车轮,有效分配驱动扭矩至与地面接触的车轮,从而帮助车辆从恶劣路面脱困。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1

综合来看,两者的四驱系统各有技术特点,新一代奇骏更为硬核一些,威兰达更为周全、丰富一些。相较于多数同级竞品,新一代奇骏的确在四驱性能上具备一定的优越性。而威兰达提供三种四驱系统,性能表现形成梯度进阶,用户选择自由度更高,可依据自身预算和需求进行取舍。

• 奇骏动力性能强劲 威兰达稳定性和节油性更高

新一代奇骏在动力方面的备受关注集中在三点:搭载三缸发动机;有很多技术亮点;动力参数亮眼。而威兰达动力系统给用户的印象则是:成熟、可靠、平顺、省油。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2

新一代奇骏搭载了VC-Turbo 1.5T三缸发动机,由于三缸发动机以往给人留下抖动、低端等负面印象,因而备受争议。不过新一代奇骏针做了很多抑制抖动的措施,效果不错,只是后期稳定性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值得肯定的是,这款发动机能实现压缩比智能无级可变,并应用了高压缸内直喷、轻混能量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所以在性能和油耗方面能够做到较好的平衡: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工况油耗5.8L/100km。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3

至于威兰达,同样在动力系统上提供三款动力系统,让车型得以更加细分到普通燃油版、双擎版和插电混合动力的高性能版。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4

普通燃油版搭载TNGA直列四缸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其优势是稳定性和节油性非常出色,并且NVH表现极为突出。VVT-iE、超高的压缩比、以及D-4S双喷射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令发动机得以更大程度减少内耗并提高输出,热效率达到40%。这就使得其最大功率达到126kW,峰值扭矩达到209N·m,工况油耗低至5.7L/km,对于一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已经相当优秀。

除此之外,威兰达2.5L双擎混合动力采用热效率高达41%的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最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4.6L。而威兰达高性能版搭载丰田PHEV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综合功率高达306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实测5.92秒,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为1.1L。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5

从实际体验来说,广汽丰田极致的品控以及基于TNGA架构对细节的把握,使得威兰达在驾乘质感上更胜一筹。包括搭载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模拟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动力系统的普通燃油版,在动力性、平顺性、静谧性及燃油经济性上都有着出色的全面表现。加上低重心底盘、高强度车身、优化的悬架带来的均衡,让威兰达在驾乘体验上有着接近豪华车的高级感。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6

相比威兰达的2.0L车型,新一代奇骏的1.5T发动机虽然数据比较强悍,低扭表现出色,但还是难以避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转窜,高转乏力”的劣势。底盘质感也相比上代有很大的提升,但与转向、刹车、油门的配合不如威兰达来得那么紧密,而且舒适性达不到威兰达的水准。

显然,威兰达在动力上体现了更多元的技术特点及更高级的产品定位,同时延续了广汽丰田的品质底蕴和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其在驾驶层面追求的质感比新一代奇骏强调的性能更加符合品质生活所需。

• 威兰达用车成本占优 省钱省心还省时

从燃油使用成本来看,无论是2.0L燃油车型还是2.5L双擎车型,威兰达的综合工况油耗都要比新一代奇骏明显更低,更别说搭载插电混动系统的高性能版。而随着用车频率和时间增多,威兰达的燃油使用成本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7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8

此外,威兰达的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对比新一代奇骏的涡轮增压器三缸发动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后期维修保养费用低。因为涡轮增压器不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更容易出现问题,时间久了还要更换相应的零件,会增加不小的后期养车经济负担。其次,三缸发动机气缸和曲轴受力大,磨损更快,具有先天震动劣势,导致发动机寿命受到一定的影响。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19

从更长远看,用车成本还应该考虑整车品质。新一代奇骏基于全新CMF-CD平台开发,采用半铝制车身设计,并在多处部位使用了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整车品质会得到质的提升。只是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准,同样需要时间去验证。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0

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采用TNGA高刚性GOA车身,通过大量超高强度钢、零部件铝材化、全新TNGA车身焊接制造工艺等应用,实现了优秀的车身安全品质。

上市至今已经一年半多,威兰达出色的市场销量以及用户口碑已经为其品质实力做了最有力的证言。在前段时间中保研公布的C-IASI碰撞测试结果中,威兰达也以七项全优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品质可靠性。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1

也就是说,从日常使用成本来看,威兰达相比新一代奇骏是占优的。从长远使用来看,新一代奇骏仍需要为自己证明,而威兰达可以给人更强的品质信心,能为用户节省更多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

• 同级别不同定位 差异化迎合用户的需求

新一代奇骏和威兰达虽然处于同一级别,拥有舒适性好,实用性高等共同属性,但在核心亮点上,前者突出的是“强”,后者突出的是“优”。这就明显反映了两者的定位差异:新奇骏定位“全域探享SUV”,威兰达定位“TNGA领势新驱动SUV”。

即新一代奇骏突出越野性能,而威兰达强调全面优秀。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2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3

不同的产品定位和差异化特点,迎合了不同用户的口味和需求。但不可忽略的是,相较于以越野为产品强点的新一代奇骏,全面优秀的威兰达使用场景更为丰富。

而且新一代奇骏面对威兰达也很难在四驱系统上形成优势。威兰达的四驱车型在其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0%,说明了其四驱系统的实力、价值已经得到了用户充分认可。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4

要选越野利器还是全能战士奇骏与威兰达怎么挑-图25

回到用车需求的落点上,对于多数人来说,城市SUV好看、好用、耐用、安全、舒适等基本属性,才是他们最底层、最核心的需求。相比新一代奇骏,威兰达品质有更深厚基础,整体表现更全面且更高端,自然更加符合用户所需。

总结:

新一代奇骏在产品力上有了明显的加强,特别是四驱性能和越野能力的实际表现,让其具备了一些专业越野SUV的范儿,也以此形成和同级别竞品的差异。相对而言,出自丰田TNGA-K平台的威兰达不仅在产品综合实力上表现突出,树立起了高端的标杆级形象,而且凭借着更高经济性的用车成本以及出色的品质与口碑,有着比前者更贴合大多用户购车需求的优势。以需求作为导向,在新一代奇骏和威兰达各自的优势中进行衡量与取舍,不难发现威兰达会是那个相对更好的选择。

威兰达
威兰达 网友评分 : 4.88
参考价 : 17.3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3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