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1

随着碳中和理念的不断推进,全球大部分车企的产品逐渐开始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其中续航能力是决定后者能否取代前者的关键因素。2021年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各品牌之间的“续航竞赛”直接将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到了700km的段位。而近期极氪001以712km的续航再次刷新了这一记录,它搭载的Ni55电芯功不可没。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1

电动汽车的电池包就如同炒股,往里面充入的电量越多,风险就越高。极氪001搭载100kWh容量的Ni55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领先的250Wh/kg,能被装车也说明它平衡了安全性。怎么做到的?我们来一探究竟。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3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2

极氪001的电池包除了增加体积以外,还对内部结构进行了集成化的处理,就像对房间里的家具做了隐藏式设计一样,留下更大的空间去塞下更多的Ni55电芯,以此来提升电池包的容量。与此同时Ni55电芯的电压比一般三元锂电池的4.2V要高出0.15V,能存储更多的电量。这样双管齐下才将极氪001的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到了250Wh/kg,进而创造出712km续航的好成绩。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5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3

什么是Ni55电芯?在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三元锂电池中的“三元”——镍、钴、锰。其中镍的含量越高电池容量就越高,但是安全隐患也就越大,极易造成自燃。而钴和锰就是稳定剂,含量越高电池就越安全,因此电池中“三元”的配比直接决定了电池的性能。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4

在日常生活中,镍和锰比较常见,因此价格也相对便宜,而钴作为稀土金属,其国际价格一路高涨。面对日益增加的生产成本,全球电池供应商都在想方设法减少钴在电池中的含量,于是镍钴锰的配比从6:2:2变为现在的8:1:1,容量提升了但安全性却打了折扣。而续航706km的小鹏P7采用的正是这种811比例的三元锂电池。

续航712公里解密极氪001的Ni55电芯-图5

再说回Ni55电芯,它也被称为523电池,有了上面的了解,相信你很快就能知道它的镍钴锰配比为5:2:3,占比50%的钴和锰使它内部的分子结构更加稳定,即使针刺实验也不会爆炸起火。显然,极氪001在成本和安全之间选择了后者。

写在最后:在新能源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想提升电池包的容量其实并不难,增大体积,使用高容量的电芯即可,然而想要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就变得寸步难行。不过极氪001将Ni55电芯塞入高度集成的电池包内,就做到了容量又大又安全,虽然成本更高,但是极氪仍然选择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