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

自四月在上海车展亮相以来,极氪001的热度就持续走高。在上市之后,凭借28.1万元的起售价,极氪001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又有了提升。毕竟作为一个高端纯电品牌,这样的价格和这样的配置绝对算得上是物有所值。但好景不长,就在近日,极氪001因为变相涨价、减配和延迟交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1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2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3

根据极氪APP显示,目前极氪001的起售价已经来到了29.9万元,较上市之初的28.1万元足足涨了近1.8万元。对于这次涨价,极氪对此的解释为“目前无法确定2022年国家补贴金额,这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价格”。但其实2022年的补贴政策早已发布,这样的解释是毫无说服力的。除了价格上涨带来的直接影响外,其实这样的操作还挤压了消费者的选装空间。按照国家补贴规定,售价3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才能够获得补贴,如果消费者想要把总价控制在30万以内,那留给消费者的选装空间就只有1.6万元,这样的价格甚至连增强型自动驾驶都无法选装,空气悬架就更不要提了。讽刺的是,极氪官方曾经表示,极氪001的平均选配金额为1.9万元。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4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5

在配置层面,极氪001此前宣传标配的配置如隐私玻璃、全景天幕、副驾驶座椅通风等功能如今都需要通过选装才能获得。除此以外,此前极氪大肆宣传的800V超级充电系统如今也缩水为400V,这也就意味着此前极氪001宣传的充电效率在量产车上根本无法实现,至于与保时捷Taycan同款的2AT变速箱更是不见了踪影。但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申报信息来看,极氪001的驱动电机由进口转为了国产,这也让不少车主表示难以接受。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6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7

在交付时间方面,极氪CEO安聪慧在声明中表示:对于选装运动组件、副驾驶座椅通风的用户,力求在年内按计划交付,但选装全景天幕、空气悬架的用户需要等到明年。虽然声明中极氪官方也对交付时间的延迟表示了道歉和补偿,但这样的方式显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在极氪论坛及车友群中,已经有了不少类似“退订”和“转单”的声音。

涨价减配延迟交付极氪001引发退订热潮-图1

早在2015年,吉利就曾经试水新能源市场,当时推出的帝豪EV销量也算是说得过去。但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加,吉利后续推出的帝豪GSe就表现平平。正因如此,吉利在2017年与沃尔沃联手推出了极星,在2019年推出了几何。结果我们都已经知道了,无论是极星还是几何,它们的市场表现都不及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在今年推出了极氪品牌,在6月中旬,极氪就发表声明,称2021年的可交付订单全部售罄。可以说极氪在此前完成了一个“梦幻开局”,就算是现在早已在市场中占据稳定位置的比亚迪、蔚来、理想等也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

但就目前来说,极氪这一次的操作无异于自毁前程。如果极氪从此跌下神坛,那对于吉利来说,想要再次踏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恐怕会异常艰难。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