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

对于笔者而言,对于一辆皮卡的产品实力如何,除了动力、通过性能、配置、安全属性等大家司空见惯的指标外,独特的人性化和贴心设计也是笔者非常关注的一个部分。由于国内皮卡产品已经逐渐乘用化,厂家也开始把一些人性化的设计加入到当代的皮卡中,同时,这样的设计也凸显了品牌的实力,不是仅仅中规中矩的制造出一辆皮卡,而将更多的匠心和品牌理念加入到车型中。今天,笔者就带大家看看这些“不为人知的”设计细节。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1

对儿童和老人的关怀:上下车把手

近些年,国产皮卡逐渐走向乘用化,相较于此前皮卡仅仅服务于商用等用户,现在把皮卡当做纯粹家用的用户也在逐渐增多,尤其是部分将皮卡用作家庭出游、露营、钓鱼等用途。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2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方便驾乘人员上下车,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群体,不少皮卡产品都会在车内的AB柱位置配备上下车把手。但是对于有儿童或者小孩的家庭来说,这些位置较高的把手就无法派上用场,而像长城炮这类车型则体现出了对儿童等群体的独特关怀,增加了在B柱位置的上车把手,方便儿童上下车,非常贴心。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3

对燃油经济性的极致追求:空气动力学设计

以往由于皮卡采用柴油动力,在燃烧效率上已经非常优秀,油耗也不会太高,所以对于全球中型皮卡市场来说,省油并不是设计一辆皮卡最首先考虑的方面。但是随着近些年排放法规的逐渐升级,以及对环境现状的忧虑和对能源消耗的担忧,不少皮卡企业也开始更加重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五十铃就是这其中的典范企业。对于五十铃柴油世家来说,将柴油机做的尽善尽美,在保证可靠性和动力的同时,已经达到该发动机最佳的燃油经济性,比如RZ4E的1.9T柴油机就在保证强劲动力输出的同时,还能达到极低的油耗水平。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4

在这个时候,如果还想进一步降低油耗,就要在车辆的其他方面下功夫,五十铃公司则选择的是在整车的空气动力学上做功课,可以说五十铃全新D-MAX车型已经达到目前全球皮卡产品中空气动力学的前列,以进一步低的风阻系数,达到更低的油耗水平。比如,全新五十铃D-MAX采用了类似特斯拉车型常见的空气动力学轮毂,采用封闭式、扁平的设计,这样一来通过车轮或轮窝的气流会对汽车的整体空气动力性能产生重要影响。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5

特斯拉轮毂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6

五十铃D-MAX轮毂

对储物空间的独特想法:冷热杯架和变形杯架

除此之外,对储物空间的设计也摆脱了单纯追求数量和容量的窠臼,像江西五十铃的D-MAX、铃拓等车型还将杯架设计在空调出风口附近,利用空调达到类似冰箱或者加热器的效果,非常实用。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7

还有像上汽大通T90则在中央扶手区设计了DIY杯架,通过三个可移动的挡板实现储物区的灵活应用,同样颇具设计小心思。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8

对格调和高端化的追求:车内迎宾标识

除了这些偏实用化的设计外,长城炮全球版车型还新加入了手套箱处的迎宾标识设计,增加整车的格调和高端属性,同样颇具新意。该迎宾标识为长城炮轮廓,会在你按下一键启动时,出现在木纹饰板上。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9

为适应西方国家用户的习惯:咖啡杯架

长安凯程F70由于设计之初就是面向全球市场研发,尤其是标致版车型将会主销北非、南美等地区,所以长安凯程F70为了照顾西方国家爱喝咖啡的习惯,在副驾驶处专门设计了一处咖啡杯槽。

匠心独运皮卡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设计-图10

这些独特的设计有一些成为了品牌的专属设计,提及某个品牌就会想到这个贴心的设计,而有的设计则逐渐被推广到其他车型上。我们希望未来每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独具匠心的细节设计,为广大皮卡用户服务。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