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止,奥迪不息

在国内,或许听过“Vorsprung durch Technik”这句德语的人并不多,但将其意译成为中文“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相信,绝大多数人们会条件反射般喊出“奥迪”二字。

没错,“Vorsprung durch Technik”就是相伴奥迪50年之久的品牌口号,在全球官网奥迪甚至开辟出一页专栏进行介绍,可见“科技创新”在奥迪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而“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则是颇有心思的奥迪在华经营团队赋予的一个更符合中国文化传播习惯、更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的中文品牌口号。

今年,奥迪品牌口号 “Vorsprung durch Technik”(中文:“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迎来诞生50周年纪念日。时隔50年,“Vorsprung duch Technik”这一品牌口号历久弥新,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从发动机、空气动力学、车身材料技术到动力驱动形式等,奥迪长期引领着世界汽车技术发展潮流,而NSU Ro 80、Audi quattro、Audi 100、Audi 100 Coupé S、e-tron等代表车型也成为各自时代的经典之作。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1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2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3

1.赋予“Vorsprung”新的时代内涵

诚如海尔张瑞敏所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对于所有企业而言,只有踏准时代的节奏,不断用创新、先进的技术巩固护城河,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奥迪,无疑是坚持技术创新的忠实信徒,这一来自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的豪华车巨头通过长期超额研发投入,用契合时代所需甚至领先时代的技术引领着汽车技术潮流。而“Vorsprung durch Technik”(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也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代表着奥迪面向未来的探索和实践。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4

随着当前汽车行业进入大变革之际,新的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奥迪审时度势,小到技术、产品、营销层面的创新,大到组织、体系、管理架构的调整,试图以“时代的奥迪”姿态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行业保持领先,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移动出行提供商。

对此,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技术研发董事Oliver Hoffmann:“驱动变革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及销售董事贺熙曼(Hildegard Wortmann)也谈到:“我们正在重新定义‘Vorsprung’(进取),并聚焦可持续化、数字化及电动化发展。”

2、电动化,奥迪当前的重中之重

随着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对“气候变暖”达成共识,并提出各自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这意味着几乎所有行业都要主动适应新的规则。之于碳排放大户汽车行业,“电动化”是其必须经历的发展路线,在汽车产业100多年发展历程中,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当前的电动化变革更加深刻。

奥迪,这一长期引领世界汽车技术前沿的豪华车巨头,自然不会错过这场技术、产业的盛宴。如今的奥迪,正在加速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化的转型进程,将“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口号与电动化时代完美结合。

根据奥迪的规划,到2025年计划使旗下车型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减少30%,并将陆续推出相应举措。从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作为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奥迪正在加速向电动出行转型。至2033年,奥迪计划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目标是最迟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对奥迪来讲,电动车并不算一个陌生的技术领域。作为最早研究电动车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奥迪便带来了“duo”插电混动概念车;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带来了首款“e-tron”概念车。

2018年,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车e-tron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很快e-tron也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2019-2020年,e-tron连续两年拿下西欧市场豪华纯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随后,奥迪Q2L e-tron、e-tron GT、Q4 e-tron等纯电动车型也陆续到来。而正是因为电动车领域充足的技术储备,这些车型才得以快速推出,根据规划未来数年奥迪将拥有MEB、PPE两大核心电动车专属架构,2026年开始更加先进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SSP将正式到来。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5

市场层面,2020年全年、2021年上半年,奥迪更是成为西欧11个发达国家市场最畅销的豪华电动车品牌,领先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两大竞争对手。连续在西欧这样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获得成功,这也意味着奥迪电动化战略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功。

眼下,奥迪所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地将西欧市场的成功经验移植到中国、北美以及全球其他主要的汽车市场。

在加速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奥迪认为广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可再生能源来源对于电动出行发展和社会接受度提升至关重要。举个例子,在中国市场奥迪携手合作伙伴“开迈斯”持续为家庭和公共充电提供解决方案,消费者只需要通过APP、中控屏操作,便能提前预约充电桩。

3、700万辆新起点上,奥迪继续砥砺前行

回过头看中国市场,基于长期坚持的技术创新、以及精准的消费市场洞察,奥迪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款款诚意满满的车型。同时,凭借多元化的产品阵容,奥迪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7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奥迪解锁了新的里程碑——正式迎来第700万位车主。至此,奥迪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突破700万辆的豪华品牌。

创新不止奥迪不息-图1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离不开中国伙伴的协作,即便1988年开始合作至今的一汽集团,以及2020年正式携手前行的上汽集团。

至此,奥迪成为唯一一个在中国拥有两家合作伙伴的豪华车企,奥迪、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三个汽车行业引领者携手,建立了中国高端汽车领域最强大的组合,将共同携手打造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到2025年底,奥迪计划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其中上汽奥迪将成为最重要的业务增量来源。

未来,奥迪将在产品层面加速推陈出新,带来更加强大的产品阵容。2021年为例,奥迪将推出包括6款新能源车在内的多达30款新车型。2022年,上汽奥迪A7L、中型纯电动SUV(MEB平台打造)等产品也将陆续到来。2024年,奥迪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将推出首款基于PPE高端电动车平台打造的产品。2025年时,奥迪将拥有共计5款国产纯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奥迪在商业模式方面也将引入新零售业态,其中上汽奥迪计划8月份开始在全国25个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开设快闪店,并在年底时在建成零售中心。

结语:在当前方兴未艾的电动化市场,奥迪更加笃定“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理念,以积极的姿态展现其面向未来移动出行的信心。市场蛋糕,从来是留给有准备、有战略定力的车企,只要“创新”的品牌基因一直流淌在体内,未来我们一定会有幸见证奥迪这家百年老店在电动车时代大展身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