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

美国电影中经常看到一些7座SUV的身影,这是因为“多孩家庭”在美国已经司空见惯,随着三胎政策放开,无疑会促进国内7座SUV发展,许多汽车厂商都推出了5座或7座两种座椅布局的SUV。在中产阶层选择最多的30万元级中型SUV中,大众途观L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不过上市4年的途观L已显老态,而刚刚上市的别克昂科威Plus以全新设计和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令人眼前一亮。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

这两款车型均为中型SUV,昂科威Plus的价格区间为22.99-30.99万元,途观L价格区间为21.58-28.58万元,售价相当接近。那么,对于中国家庭而言,这两款SUV哪款更值得选择呢?

设计:昂科威Plus相比途观更符合年轻人对高质感的期待

三胎的“艰巨任务”显然是落在90后年轻人的肩上,他们恰恰是汽车消费市场的新主力,而新潮和高质感必然是年轻人所追求的。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2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3

昂科威Plus和途观L在设计上是两种风格,昂科威Plus的雕塑感、艺术气息会更加浓烈,采用长引擎盖、长后悬的设计,全LED大灯、传承家族的飞翼格栅、侧面的Z型特征线,则突出精致感。这样的设计老少皆宜,很好地体现出品质感。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4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5

同样是传承家族设计语言,途观L的车身更加方正,但在细节上与自家售价更低的车型并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不过途观L的R-line版本运动气息浓烈。只是精致感相比昂科威Plus还是略逊一筹,中低配没有使用LED大灯、采用装饰性“假”排气是主要原因,而这两点昂科威Plus还是很符合消费者的期待。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6

两车的座舱与外观形成呼应,昂科威Plus的环抱式中控台采用勾勒型面设计,中控屏幕微微偏向驾驶者,宛如一个雕塑作品,ETRS按键式电子排挡也很好地体现出艺术感。途观L的中控台则采用上代的设计语言,简约且直棱直角的风格,如今看来有些中庸和落伍。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7

显而易见的是,昂科威Plus内饰所体现出的豪华氛围是途观L所没有的。不仅线条呈现更高级,昂科威Plus也运用更佳的材质,中控台为软性材质和真皮材质覆盖,辅以大面积的钢琴烤漆面板和法式缝线设计,给人极佳的品质感,这也是途观L较欠缺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昂科威Plus还采用别克Quiet-tuning静音科技,在设计之初就以优异的整车模态打好静音基础,全系车型标配ANC主动降噪系统,以视觉、触觉、听觉三个维度,塑造越级舒适座舱。

网联:两车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昂科威Plus引领同级

科技配置既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也展示车企的技术实力、与时俱进的能力。如果说昂科威Plus的内外设计已经超越了同级车型,那么它的车机系统等科技配置,同样走在行业前列,走在途观L之前。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8

在科技氛围上,除了低配车型,搭途观L均搭载8英寸中控屏幕,中高配提供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而昂科威Plus则标配10英寸中控屏、8英寸组合式液晶仪表,且除了低配车型,全系搭载流媒体后视镜,高配的艾维亚车型则配置HUD抬头显示和无线充电面板,因此昂科威Plus的车内科技氛围显然比途观L更为强烈。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9

合资品牌的车机系统常为人所诟病,大众就是其一。途观L的车机系统十分简陋,不具备娱乐功能,内置的导航系统操作难度高,因此标配的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可以说是途观L的“救命稻草”,在智能网联百花齐放的时代,途观L的车机系统绝对是落后的。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0

而采用全新一代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的昂科威Plus,在车机系统上对途观L完全是碾压的。首先在界面布局和UI设计上更加直观,响应速度也更快,搭载的百度AI智能助手支持自然语义识别、多轮对话,支持对空调、天窗等功能的控制。百度随心听整合了新闻资讯、音乐资源、在线电台,让旅程不再枯燥,同时百度实时导航系统的使用体验也与手机APP十分接近,效果出色。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1

为了进一步提升使用体验,昂科威Plus加入无线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映射,上车即连十分便捷。更重要的是,由于支持OTA升级,未来昂科威Plus将增加分区语音识别、红绿色倒计时、语音控制智能家居等功能,充分展示智能网联系统的优越性。

除了车机支持OTA升级,昂科威Plus的发动机、变速箱、电气化控制模块等均支持OTA。这是因为昂科威Plus是别克品牌应用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的首款车型,具备更强大的数据交换能力和航空级网络安全,这也是昂科威Plus的智能化水平能达到“碾压级”的根本原因。

乘坐:昂科威Plus空间占优,综合舒适度更高

作为一款为家庭使用的5座/7座中型SUV,乘坐的舒适性自然是重中之重。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2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3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4

从车身尺寸上看,昂科威Plus占有绝对优势,视觉感受更为庞大,2833mm的长轴距相比途观L也拥有更为宽裕的车厢空间,因此无论是5座还是7座版本,昂科威Plus二、三排腿部空间均是好于途观L的。并且昂科威Plus的座椅左右两侧支持Easy Entry进出功能,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多达250mm,更方便乘客进出第三排。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5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6

座椅也是影响乘坐舒适性的重要因素,昂科威Plus和途观的7座版,均支持第二排座椅的前后移动和靠背角度调节,尽可能满足不同用户的乘坐需求。途观L的座椅偏硬、包裹性较弱,相比之下昂科威Plus的座椅更为柔软舒适,它的座椅是基于豪华车座椅骨架开发,根据人体工学打造,具备分区调整软硬度,承托性、包裹性都更佳。继承内饰的豪华氛围,昂科威Plus的座椅样式、皮质的细腻度也好于途观L,艾维亚车型上的象牙白内饰在观感上也比途观L的黑色内饰更显高雅。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7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8

高品质座舱的特性,还体现在昂科威Plus的车内空气质量管理上,除了遵循上汽通用汽车VIAQ管控体系生产,它还标配了PM2.5空调滤芯,高配车型具备负离子净化系统和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全面保证家人的呼吸安全,比仅仅配置了PM2.5过滤器的途观L更为贴心。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19

而在储物空间这样的细节上,昂科威Plus的双开式中央扶手、副中控台掏空储物盒都带来了很高的便利度。

性能:昂科威Plus动力、经济性、辅助驾驶兼顾,四驱途观偏向抓地能力

昂科威Plus和途观L定位中型SUV,整备质量均超过1.8吨,满载人数最多达到7人,对动力性能的要求自然不言而喻,而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是较为均衡的选择。两款车均搭载2.0T发动机,途观L还提供1.4T发动机,但这套动力对于中型SUV而言较为孱弱。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20

而途观L其他车型,搭载的是大众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分为186马力和220马力两种动力调校,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尽管这套动力总成非常成熟,但介于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性,在低速行驶时仍旧避免不了闯动的发生。两款高配车型使用的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能够提供更佳的四轮抓地力,但在油耗上稍不友好。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21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22

尽管大众新款的EA888 EVO4 2.0T发动机早在海外市场使用,但国内的途观L依旧使用旧款发动机,相比之下,昂科威Plus与海外市场同步更及时,全系搭载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加入48V轻混系统,达到起步更轻快、启动更平稳的效果,与之匹配的是平顺的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可输出237匹的最大功率,提供相比途观L更充沛的动力,并可在四缸高性能、四缸经济、两缸超经济三种模式间智能切换,以提高燃油经济性。此外,两款艾维亚车型所搭载的AWD智能四驱系统,不仅拥有很好的越野路面牵引力,其中的Disconnect断开功能还可手动选择前驱或四驱,提升城市驾驶的燃油经济性,因此昂科威Plus能够获得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7.4升的好成绩,而途观L日常驾驶油耗多在8-9L/100km。

都是5座/7座可选昂科威Plus与途观L选哪款-图23

昂科威Plus的驾驶舒适感不仅来自高品质动力,它所搭载eCruise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也有很大功劳,提供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倒车车侧预警、行人识别、远近光自动切换等功能,相比途观L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丰富许多,也具备更好的行车安全性。在被动安全上,昂科威Plus依照中美五星安全碰撞标准打造,采用五环六纵车身结构,整车高强度钢比例高达78%,有效缓解碰撞中的车身形变,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

总结

5座或7座SUV承载的是一家人的使用需求,对综合产品力的要求也更高。相比途观L,昂科威Plus具有更大的空间,座椅、悬架、隔音静谧性带来的舒适感也更好,符合长途出行的需求;更加智能的车机系统和辅助驾驶功能,也更契合年轻人的期待;昂科威Plus的动力系统在性能和油耗上兼顾得更为完美,驾驶品质也更佳。综合看来,在25万元左右的价位,昂科威Plus无疑是比途观L更好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