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考虑收购奔驰巴西工厂,助力长城皮卡进阶南美

近日,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有兴趣收购梅赛德斯-奔驰或福特位于巴西的工厂,目前长城和奔驰都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其实长城几年前便有计划在巴西建厂,之所以最近对巴西这个南美洲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的兴趣再度显现,是因为南美洲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长城汽车目前在乌拉圭、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等多个国家/地区销售汽车产品,目前智利是长城汽车在南美洲销量最大的国家, 2020年出售新车2400台汽车,销售额达4400万美元。长城汽车寄希望于在巴西建立整车工厂,以实现销售额度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最终达到加速推进全球化战略的目标。

考虑收购奔驰或福特工厂长城炮或巴西投产-图1

最近几年,长城汽车很明显地加快了海外市场的布局。作为中国最成功的自主品牌之一,长城汽车始终牢牢占据着中国SUV销量冠军和皮卡销量冠军的宝座,但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由内销转出口已成大势所趋。仅过去两年,长城汽车的海外布局便动作频繁,2019年在俄罗斯图拉投建的全工艺整车工厂顺利投产,2020年初签署了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协议,2020年底则完成了对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的完整收购。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的海外版图已经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

考虑收购奔驰或福特工厂长城炮或巴西投产-图2

扩大长城皮卡在南美市场的影响力

皮卡全球化进程方面,长城其实在去年就已经针对南美市场有进一步行动,长城炮于去年11月前后正式登陆智利市场,开启了长城皮卡攻略南美市场的新征程。当时长城炮仅凭借一台样车开展专属推介和试驾服务的情况下就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达成意向订单235台,为行业大客户提供新选择。不止如此,智利版长城炮首次在官网及社媒亮相,凭借亮眼设计和越级的配置优势占据主流媒体头条,原计划在去年11月16-25号举办的预售,竟在短短22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创皮卡史上最快预售记录,并击败保时捷,荣登钻石级MT封面。

考虑收购奔驰或福特工厂长城炮或巴西投产-图3

此次长城汽车考虑进军巴西,可以看做是对南美市场的重要补充。巴西作为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世界第八大经济实体,同时也是拉丁美洲第一、世界第九汽车生产大国,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由于矿产丰富、农业覆盖面积大的特点,以皮卡为代表的轻型商用车在巴西地区非常受欢迎。尤其宜商宜家的皮卡车型更是成为了私人消费者和行业用户的首选车型之一,皮卡车型拥有极高的改装性,受当地人追捧,应用于货运、客运、旅游产业等多方面领域中。

长城考虑收购奔驰巴西工厂助力长城皮卡进阶南美-图1

并且巴西在汽车领域内的对外招商引资政策非常宽松,一直以来都奉行“能生产汽车、有汽车用就可以”的理念。巴西虽然对汽车进口设立非常高的关税,但对国外汽车品牌落地建厂的投资股比没有限制,还有诸多政策扶持鼓励国外汽车品牌在巴西投产。因此,在巴西拥有一座整车制造研发工厂,就相当于拥有了深入巴西市场,并借此向外辐射整个南美地区的基本要素,将更有助于长城皮卡在南美洲皮卡市场进一步发力。

长城考虑收购奔驰巴西工厂助力长城皮卡进阶南美-图2

面对各路劲敌,长城皮卡有机会胜出

正因如此,巴西市场这片蓝海也成为了汽车巨头们争相涌入的地区,福特、丰田、日产、三菱等老牌皮卡制造商在当地市场有先发优势,形成了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和客户忠诚度。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城皮卡没有机会取得胜利,相反由于巴西地区特殊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长城皮卡可以良好发挥自己的强项,以高超的产品力和超值的性价比征服当地用户。并且实际上巴西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非常青睐,江淮、奇瑞、长城、力帆、长安等中国品牌在巴西都有一定的用户基础。

长城考虑收购奔驰巴西工厂助力长城皮卡进阶南美-图3

巴西之所以对中国品牌钟爱有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品牌性价比突出。巴西虽然是世界排名靠前的经济实体,但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由此直接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对商品价格出奇敏感。而长城皮卡相对于其他品牌产品,性价比是其最突出特点之一,长城炮在澳洲、南非、智利等地市场的售价较当地主流皮卡售价低了近3万元左右,但其提供的硬件产品力绝对媲美竞品30万级别。并且长城皮卡在海外多地提供7年/不限公里数的保修政策和5年免费路边救援政策,即便是竞品最新产品也相形见绌,如此出色的性价比足以满足当地消费者挑剔的胃口。

长城考虑收购奔驰巴西工厂助力长城皮卡进阶南美-图4

不过虽然如此,长城在巴西仍旧需要打起精神,进军巴西之路并非一片向好,否则奔驰和福特也不至于出现停产转让工厂的情况。除了价格、市场外,当地劳动力、水电、社会安定状况等因素同样值得关注,并且由于巴西临近墨西哥,而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有80%以上用于出口,在巴西销售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比销售本地产品要便宜12%,进一步拉低了长城供应链的成本优势。因此在巴西建厂相当于要面对来自于巴西、墨西哥两方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长城皮卡能否在供给过剩的市场环境下守住性价比优势成为落脚巴西的关键。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3.03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