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

智能化、网联化早已成为公认的汽车发展趋势,各种新奇功能层出不穷,其中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是一个大方向。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中,都有它的一席之地,并且越来越重要。因此,传统的合资汽车品牌也在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上陆续发力,例如一直在科技方面表现突出的上汽通用雪佛兰,旗下的迈锐宝XL刚刚就对智能语音助手小雪进行了升级。而如果谈及智能化,自主新势力自然是首屈一指,其中的领头羊蔚来,旗下的ES8同样是科技感满满。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

在消费者的印象里,新势力车型在智能化上更加大胆,尤其是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早就甩开合资品牌一段距离。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通过迈锐宝XL和ES8这两款车型,我们就来验证一下。为了对这两款车型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进行详细、专业的对比评测,我们也是将它们送往了上海交通大学,由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教授,来主导这次的评估。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2

评价标准:

这次的测试,是基于“ICVT(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 Test)-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评价体系”,这是网上车市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开发的一套体系,我们从中选取了“语音交互测试”这一部分。测试一共分为三个维度,包括需求度、实用性、操作性,最终根据各项测试的结果,来分析两款车型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各自的亮点。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3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4

ICVT评测体系是基于车主真实使用需求而诞生的,不过大篇幅的评测报告并不容易让消费者理解,所以我们在拿到评分报告后,第一时间对报告进行分解研究,通过简单明了的文字呈现给大家。在这次报告中,蔚来ES8因为支持的硬件控制较多,所以整体得分较高,而迈锐宝XL则在系统、软件交互上颇有亮点。接下来我们按照评价报告的顺序,从需求度、实用性、操作性三个方面,来详细解读这两款车在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上的具体表现。

需求度:迈锐宝XL偏向人文关怀,ES8更偏硬件控制

所谓需求度,反映的是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程度,得分越高,车型具备消费者需要的智能语音控制功能越多。需求度测试分为语音交互效果和语音控制功能两个方面,各占50%。需求度部分,迈锐宝XL的得分为82.08,ES8的得分为89.73。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5

在语音交互效果测试中,迈锐宝XL获得的分数算比较高,因为它在原有系统基础增加AI语音智能功能,不仅具备语义识别的功能,还支持在音乐界面下的免唤醒,可以直接进行播放/暂停、上一首/下一首的语音操作,增加这种高频操作的便捷性。同时,它也支持连续对话,在完成一次语音操作后,语音系统并不会直接退出,而是持续拾音,倘若用户需要再进行一次语音控制,正好免去一次唤醒,体现出系统“聪明”的一面。另外,它也会根据个人喜好推荐理想的音乐,包括会主动提醒并查找附近最近的加油站。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6

ES8在需求度的语音交互效果上,同样也获得了比较高的分数。首先ES8支持语义识别,并且具备4个座位的声源识别,可以辨认出后座左边或右边的乘客。而语句纠错,则有效减少口误操作,这样的情况在日常中确实有可能发生。不过,ES8从系统层面还是程序内,都是不支持免唤醒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都支持自定义唤醒词和回复语,在个性化上给了用户很大的自由,做到更好的拟人化交流。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7

在语音控制功能测试中,ES8的得分稍微高一些,主要是因为这部分测试,硬件方面的分值占比会大一些。你会发现两款车在满足用户需求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迈锐宝XL更偏向软件层面的“人文关怀”, 比如可通过语音进行违章、航班及电影票等方面的查询,这是ES8目前没办法做到的。而由于支持整车OTA,ES8更着重的是硬件上的智能语音控制,例如可对空调、氛围灯、天窗、车窗进行操作,当然迈锐宝XL也是支持对空调系统的语音控制。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8

在车载通讯方面,两车都不支持邮件、微信程序,ES8则支持语音发送短信,但这个功能聊胜于无,因为实际用车中基本不会使用到。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ES8能够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例如ES8配置了爱奇艺视频,也能通过语音控制打开界面,却无法直接点播视频。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9

迈锐宝XL作为合资品牌车型,长久的市场基础还是带来一些益处,它对用户的需求点相当了解,用免唤醒和生活化服务提升人车交流。ES8的优势点,在于支持多种硬件配置,但单从软件和系统交互层面上看,迈锐宝XL与ES8的表现并没有相差太多。

实用性:迈锐宝XL语言趣味性高,ES8机器人表情有趣,模糊语义均突出

实用性反映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的好用程度,分数越高,语音系统越好用。这里的好用主要包括语音控制系统的识别准确度、成功率、响应速度,这部分的测试,从识别、唤醒、交互、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迈锐宝XL的得分为50.97,ES8的得分为73.57。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0

在智能语音识别方面,两车都拥有很高的成功率、准确度,用按键唤醒的速度也很快。尤其在模糊语义上,ES8表现很出色,基本涵盖日常需求,比如“我冷了”、“有点闷”都能实现智能化操作。迈锐宝XL的模糊语义也很突出,不仅准确率很高,而且当用户与它闲聊、互动时,系统回答的内容也很幽默,甚至会引导至车机本身的功能点,这样的趣味问答可以说很智能了,这是许多厂商不会去注意的贴心细节。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1

作为合资品牌车型,迈锐宝XL在对安全性影响比较大的硬件控制上,还是比较谨慎,是这传统车企惯有的稳固作风。因为缺少一些硬件控制,所以在实用性上,迈锐宝XL许多项目无非进行测试,因此相比ES8分数低了不少。但单从识别、唤醒、交互这些系统、软件方面看,两款车型的实用性是差不多的。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2

蔚来这样的新势力因为比较激进,因此支持的语音硬件控制也比较多。而且程度控制也比较细腻,比如车窗能够开1/5和1/2,NOMI机器人在执行指令时表情也比较丰富。但出现Bug的概率也比较大,比如它能控制氛围灯,但是让它调整氛围灯亮度或者调整氛围颜色,它最终调整的都是颜色,这车已经上市了3年多了,还没能得到解决。

操作性:迈锐宝XL免唤醒独获加分,ES8支持语音唤醒功能更多

操作性反映的是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的使用便捷程度,分数越高,语音系统使用起来越便捷。此部分按照用户需求程度分为四个等级,无论是哪个等级,都要求能够支持语音唤醒,如果不支持,随需求等级的不同进行相应的减分。这部分迈锐宝XL的得分为74,ES8的得分为100。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3

第一等级为常用功能,例如音乐、导航、空调,这两款车都是支持的;第二等级为较常用功能,比如广播、智能聊天、航班查询、车窗控制,其中的车窗控制只有ES8具备,而智能聊天、航班查询只有迈锐宝XL支持;第三等级为需求一般功能,比如违章查询、视频播放、天窗控制,这部分两车各自都有加分、减分;第四等级为需求较少功能,比如网络设置、大灯,两车也基本处于减分的状态。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4

在操作性中,ES8相比迈锐宝XL的分值较高,因为列举的功能只要支持唤醒即可得分,而在ES8支持的硬件要更多一些,优势也就体现了。不过,如果支持免唤醒的话会进行相应的加分,这里也只有迈锐宝XL的音乐免唤醒进行了加分。

总结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迈锐宝XL的智能语音助手小雪,在合资品牌车型中是出色的,它在本次测试中,减分基本减在硬件控制上,这也是传统合资品牌对于硬件控制谨慎做法的一种体现。而在车机、软件交互上,它是有惊喜的,语音识别的准确性、速度都很棒,音乐也支持免唤醒操作,同时一些趣味性的问答,也是过去没有见过的,它会让你更愿意去使用这个车机,包括生活服务类的程序,在日常中使用的概率也会越来越高,让你使用更加便捷。

交大一项关于汽车听力的测验迈锐宝XL要挑战土生土长的蔚来-图15

ES8的车载人工智能NOMI,确实属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因为它支持的硬件功能比较多,NOMI机器人也很可爱,不过整套系统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车机、软件交互上,其实迈锐宝XL的“小雪”有一些地方是值得NOMI去学习的,不仅需要“表情”上做到有趣,还要有“有趣的灵魂”。

通过“ICVT(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 Test)-智能网联汽车用户评价体系”对这两款车型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的测试,能够看到合资品牌在科技部分已经慢慢追赶上自主新势力旗舰,迈锐宝XL在某些方面也确实有叫板ES8的资本。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在智能网联上相互超越、不断突破,因为最后受益的都是消费者。

迈锐宝XL
迈锐宝XL 网友评分 : 4.9
参考价 : 17.5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54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