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

在国内汽车市场,一台中型家轿往往会被消费者赋予更多的期待,因为价格相比紧凑型车没有高太多,但从空间、动力、外形、配置等多个购买力维度都能给予更好的满足,正如我们今天的主角-雪佛兰迈锐宝XL。对于最主流的家庭消费者来说,用车成本也是重中之重,而油耗表现作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自然要格外重视。今天我们就通过《清华测试》栏目对新款迈锐宝 XL的燃油经济性进行专业测试,结果导向,用技术、数据来说话,看它能否做到时尚运动和家用经济的兼顾平衡。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清华大学提供测试数据,网上车市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

注:由于测试项目以及数据采集全部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进行,该测试场地属于保密单位,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和动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3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4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5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6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7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8

与传统媒体采用的“加油跳枪”然后计量差值的测试方法不同,《清华测试》栏目一直秉承着极为严谨的测试标准,就本次燃油经济性测试使用了来自瑞士Flow-Tronic品牌旗下的油耗测试仪。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9

Flow-Tronic是国际公认的开放式通道和全管道应用的创新和精确液体流量测量仪器的领先分销商和制造商,是一家通过ISO 9001-2015认证的公司。Flow-Tronic为整个欧洲的液体开放通道和加压管道应用提供流量测量服务。Flow- tronic品牌的油耗测试仪不仅用于路试,还广泛应用于台架试验中,但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在国内仅限于在科研院所、高校或汽车主机厂的产品研发单位中使用,所以权威性毋庸置疑。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0

油耗测试仪在使用时为了保证精度会直接接入到车辆的油路系统当中,进行燃油消耗的流量监测测量,然后对应在仪器显示屏上反映出数据,这种监测结果比看仪表盘读数更加严谨且精确得多。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1

以最严谨的标准来说,车辆上的时速表在正常行驶时和对应的真实车速有时会不太准确,会有一些误差现象的发生。为此,我们使用了来自英国RACELOGIC VBOXⅢ加速测试仪来辅助校准,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之一,相比于国内大部分汽车媒体所使用的DBOX或PBOX等测试仪器,它的测试精度也要更高,数据更也为真实。用专业的仪器来进行车速校准,增加数据客观真实性。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2

按照测试标准流程,我们首先会分别测试60km/h、90km/h、120km/h的匀速巡航油耗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3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4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5

60km/h是城市普通道路当中最普遍的法规限定速值,也是最贴近我们日常生活驾驶的速度。VBOXⅢ车速仪校准后的车速精确稳定在60km/h,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行驶,我们可以从Flow- tronic油耗测试仪上读出4.09L/100km的数值,而这样的成绩表现,几乎能媲美同级别以省油为最大特点,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要想知道,在中低速下,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可是优先以电驱动,发动机少介入用来节省燃油消耗。这也从侧面说明迈锐宝XL发动机所具备的领先节油技术。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6

90km/h匀速巡航测试是最接近工信部采用的欧盟NEDC测试循环法的高速工况测试,这种工况多应用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封闭路段。在这项测试中迈锐宝XL是每百公里油耗数据为5.29L。这种水平对照往期测试车辆的油耗结果,能和小排量的0.9T或者1.0T且车身更轻的紧凑型轿车处于同一水平线,燃油经济性非常突出。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7

120km/h是国内高速公路最快速度的法规限定值,这个速段对于一般的家用车有着不小的考验。要想跑高速,发动机转速肯定要跟上。其实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发动机的转速已经超出了最经济的范围了,而在120km/h高速巡航的状态下,迈锐宝XL的油耗表现为百公里7.51L,而这处于怎样的水平层次呢?基本上和相同级别动力的中型家轿在发动机最佳燃油经济性转速工况1800-2200rpm,时速在60-90km/h区间等速巡航时的油耗处于同一水平线,称得上极为省油。

当然,严谨不是说说而已,以上车辆等速巡航状态虽然在日常驾驶场景中会涉及到,但依旧是理想工况,不涉及日常拥堵路况。针对这种情况,清华大学教授推出了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用于测试日常驾驶场景下的油耗,包括怠速、加速、减速、停车、起步等。

具体测试方法为: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1挡换2挡加速至32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68s;1挡2挡3挡加速至50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78s。

每一次怠速、加速、匀速、减速都称为一个工况,在总共195s的测试时间里,一共有15个行驶工况,累计行驶约1.01km,测出汽车在1.01km里走走停停行驶所消耗的燃油,折算成百公里油耗。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8

对城市15工况油耗测试法进行解读分析,不难发现这是对日常大部分驾驶场景的实际模拟而进行的油耗测试,不过工况更加复杂,更能代表复杂交通路况下的真实油耗。1挡加速至15km/h行驶、减速、停车、怠速,共耗时49s;这个测试方法其实和我们日常停车起步的状态很相似,起步后前方有车流拥堵、行人、红灯等,我们都需要减速、停车到车辆怠速静止的状态。后面的测试步骤也是同理,都是模拟走停状态下车辆状况,这也是最为贴近日常通勤状态下的车流缓行,拥堵,走走停停的状态。

迈锐宝XL在城市15工况测试项目中,油耗成绩为每百公里9.09L。从低速跟车走停、加减速急刹车再到等速续航,整套测试流程模拟了日常驾驶的大部分工况。对于整车尺寸在同级中占据优势的迈锐宝XL而言,综合油耗仅为9.09L/100km,要知道这可是搭载更小排量发动机、重量更轻,车身尺寸更小的紧凑型轿车才有的油耗水平。依据往期测试车型的数据结果,同级别相同动力的中型轿车基本上都在每百公里12L上下的油耗徘徊,测试结果出来后,参与测试的清华老师也对迈锐宝XL的表现赞不绝口。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19

迈锐宝XL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油耗表现?笔者觉得要从主动节油和被动节油两个层面来解读。首先主动节油当然离不开领先的动力系统,所测试的迈锐宝XL搭载了1.5T顶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9速HYDRA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做到兼顾平衡是它的特点。

主动节油-深耕技术

四冲程发动机的一个完整工作过程为进气-压缩-做工-排气,而当发动机在不同工作状况下,对进入气缸的的空气量有着不同的需求,如当急加速时,对进入气缸,为燃烧提供介质的空气需求量较大;而车辆匀速巡航状态,对空气的需求量就较小了。所以固定且单一的气门开闭时间,无法满足发动机的最优进气需求,为了提高发动机效率,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应运而生,这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用于控制气门开闭变化的技术,但单VVT只能调整发动机进气系统节气门的正时,无法获得一个完整工作过程的最优气体需求,提升有限。为此,迈锐宝XL领先采用双VVT(进排气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0

对比大家熟知且普遍使用的单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迈锐宝XL领先采用了双VVT(D-VVT,进排气门正时无级可调)技术,也就是说能双向控制发动机的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使得发动机回转范围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达到吸气和排气平衡的状态。通俗点讲,就像人的呼吸,能够根据需要有节奏地控制“呼”和“吸”,当然比仅仅能控制“吸”拥有更高的性能,不仅能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和降低排放也颇有裨益。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1

1、减少燃油消耗,在使用双VVT技术后,由于提前了节气门的进气时间,从而使发动机达到节气门进气正时,获得最宽裕的进气量,在行进过程中,燃烧室内汽油燃烧更加充分,也保持一个良好的燃烧工况,有效减少了汽车燃油的消耗。

2、有效提高低扭性能,低速负荷时即可获得较大扭矩。由于提前了节气门的进气时间,增大节气门重叠角,所以当汽车在爬坡、起步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大的扭矩。在急加速时,控制进气的VVT会提前进气时间,并提高气门的升程,控制排气的VVT会推迟排气时间,如同额外加装了一个较小的涡轮增压器,能有效地提升发动机全负荷性能输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觉得迈锐宝XL提速迅猛,加速爽朗感持续的重要原因。

3、降低排放污染,由于既提前了发动机的进气时间,又推迟了排气时间,进气量的加大,持续时间的延长使得混合气体在气缸内更加充分的燃烧,减少了排放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质,降低汽车排放污染。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2

1、铝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这属于发动机热管理层面的技术提升。创新思维从结构层面入手,结构上的集成化布局可以使得排气歧管内热废气快速与气缸盖水套进行热交换,铝制材料的高传热特性帮助快速提高水温,从而使得发动机冷启动时减少暖机时间(振幅大且耗油的效率工况),从而降低油耗。

2、可变油量机油泵,这属于发动机降摩擦功层面的技术提升。由于发动机内部是机械的硬连接,所以内部组件在运转过程中,会造成能量损失,增加油耗。可变油量机油泵会按机油流量、机油压力情况进行实际控制,动态调节机油泵的转排量,保证发动机运转在不同工况时,能持续维持油道内的恒定压力值,不仅满足润滑所需,最重要的是能降低机油泵功耗从而降低油耗。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3

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技术优势以外,9AT变速箱对于整车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也是颇有裨益,要想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各工况下发动机拥有合理的转速是基础条件,其次便要尽可能降低发动机的最高转速。迈锐宝XL所搭载的9AT变速箱,其多挡位设计以及高齿比范围能带来更高的传动效率,且同等车速下对比低挡位变速箱可以明显将发动机转速降低,控制油耗。

迈锐宝XL所搭载1.5T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输出范围为1700rpm-4400rpm,同时这也是燃油燃烧效率最佳的工作区间,所以要想使得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兼顾,就要尽量控制发动机在这个区间内工作,避免过高转速。对于这一点,迈锐宝XL所搭载的9AT变速箱做到了妥善梳理,严苛把控。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4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5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6

深踩油门,变速箱会瞬间下降两个挡位,动作干脆利落,随之而来的动力提供,快速且持续。在时速来到100km/h以后,其实大部分车型的发动机转速已经超过了最经济的区间,而迈锐宝XL发动机的实际转速仍能保持在2400rpm以下,如不持续对油门施加压力,转速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波动。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7

维持发动机在最优转速区间的理念,始终贯穿于这台9AT变速箱的整个工作过程当中。低速时,绵密的换挡齿比会促使变速箱更加积极的升挡,达到最优转速;高速时,9AT的9挡速比为0.617,比6AT的最高挡位速比0.746更小,在同等车速下,能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舒适性上也颇有裨益,9AT变速箱各挡位间的传动比差较小,变速箱换挡后发动机转速变化较小,使换挡更加平顺,正如在相同高度和角度的坡道上建造楼梯,台阶数越多,每一阶的高度也就越低,人向上走的感觉也就会越轻松。

被动节油-领先配置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8

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冬天如果进气格栅不关闭,在冷车行驶时,从进气格栅进入的空气一样会为温度并不高的水箱降温,这于会导水温攀升较慢,影响发动机更快的进入最佳工作状态(会更长时间处于振幅大且耗油的低效率工况)。主动进气格栅则会使得车辆在冬季冷启动时预热较快。因为冷启动时,格栅处于关闭状态,这样发动机舱内的热量就不容易外散,从而可以缩短预热时间,使发动机更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节省油耗。同理,低温状态下,机油阻力大,而且机油温度的上升会比水温上升更慢,而关闭格栅状态下有利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机油升温加快,从而帮助车辆更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节省油耗。

不仅如此,主动进气格栅还可以帮助降风阻,当车辆以较高速度行驶时,风阻会成倍数放大,乃至很明显的增加整车油耗。而主动式进气格栅可以适量关闭(迈锐宝XL能智能管理散热片的冷却逻辑,检测发动机温度,无需额外空气冷却,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就会发挥作用),为车辆带来更低的风阻系数,降低行驶阻力,从而降低油耗。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29

智能启停系统,它能通过提前停止发动机帮助节省怠速过程中的燃油,很多朋友对这项功能非常抗拒,主要是影响驾驶感受。但笔者想说,迈锐宝XL所配备的启停系统在工作逻辑上比较符合日常习惯,首先它会等到车辆完全停止后,发动机才会停止工作,也就是驾驶员已经不对车辆进行任何操作,启停系统才会工作。而轻踩加速踏板,发动机会瞬间启动,平顺、振幅小、无需等待,笔者主观体验和直接踩油就走差别不大,体感舒适。

迈锐宝XL上所配备的智能启停系统且经过了30万次启动试验验证,耐久性强,且支持手动关闭,满足不同驾驶习惯。最突出的优势是在综合工况下能帮助节油达到了5%,在基本不影响驾驶感受的情况下,拥有更低的用车成本难道不值得期待吗?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30

玩改装的朋友都知道,轻量化其实是最难的改装,在不破坏整车结构刚性的层面实现轻量化,背后是昂贵的改装成本。迈锐宝XL整车广泛使用了来自世界顶级供应商以及化工企业杜邦的车身结构胶,对比起传统焊连接、铆接和螺栓连接等硬性连接,杜邦结构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1、抗车身动态形变的性能提升,能承受较高的张力,增加车身结构的刚度,提升碰撞安全性;2、更利于车身轻量化,新型材质的接合代替了传统机械零件的硬连接,有效减重,实现整车油耗的降低和动力性的提升。

数据为先用技术说话 清华教授评测迈锐宝XL油耗-图31

原来家轿也可以如此时尚!长悬短尾,轿跑风格浓烈,迈锐宝XL整车的姿态尤为运动。不仅在视觉层面满足年轻消费者,流线外形和车身的导流线条更能提升空气动力学性能,有效降低风阻,辅以主动进气格栅,能够进一步降低整车油耗。

总结:品质造车,重视消费者需求。迈锐宝XL在最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整车工况匹配层面体现的领先水准,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受益颇多。关乎到最直接的驾驶层面,在做到完全满足动力性和操控性需求以后,低油耗也会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此外国际知名供应商提供的名牌套件更是让整车在品质感又上升了一个台阶,这对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做更懂用户的家轿,9代传承,每一代迈锐宝车型都力求做到时尚运动和家用经济的兼顾平衡,产品力在不断完善,如今的迈锐宝XL无疑是这个价位区间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54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