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1

前段时间,不少造车新势力公布了4月份的交付量数据,在这其中,理想汽车可以看作是一个“异类”,因为理想汽车与其他新势力所造的纯电动车有所不同,仅有的一款车型理想ONE走的增程式路线。先来看一下数据,理想汽车今年4月交付5539辆,同比增长111.3%。截至4月底,理想汽车的累计新车交付量超过5万辆,达到51,715辆。

提起增程式动力车型,除了理想ONE之外,就不得不提到同样拥有增程式且价位与理想ONE接近的岚图FREE。岚图FREE在3月31日正式开启小订预售,该车与注重家用“奶爸车”定位的理想ONE有所不同,兼顾家用与性能。岚图FREE将在今年三季度开始交付,市场表现到底如何目前还不知道,但是作为这一级别“仅”有的增程式车型,两款车型的产品实力还是可以来聊聊的。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2

岚图FREE在动力上提供增程和纯电两个版本,充分满足用户的不同出行需求。实际上,岚图在设定增程+纯电双动力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用户的实际情况。比如,有家用充电桩和没有家用充电桩的消费者,买车之前肯定会需要考虑到充电的便利性等因素,那么他们对于车型的诉求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没有家用充电桩的用户,且没有里程焦虑的,可能购买增程式的会更合适一些,因为它可油可电,更为灵活。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3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4

具体数据来看,岚图FREE增程版采用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定制化开发电动机的组合,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能够达到510kW,峰值扭矩达到1040N·m(这扭矩数值已经接近1000多万的顶级超跑了),百公里加速时间仅4.5s。理想ONE则采用的是1.2T三缸发动机和电动机的组合,系统总功率240kW,系统总输出扭矩530N·m,满足家庭使用的动力级别。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5

值得一提的是,汽油作为增程动力的主要补能方式之一,理想ONE采用的1.2T三缸发动机需要加95号汽油,而岚图FREE增程版用的是92号汽油。特别是小订预售期内,预订岚图FREE的用户将享有三大免费权益,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充电、免费充电桩。综合估算,相当于买完车不用花钱加油和保养维护了,从这一点来说,岚图FREE真的很FREE。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6

抛开车型性能本身不谈,岚图和理想品牌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说理想是造车新势力,那么岚图则是“造车新实力”,两者都有各自的特点。岚图是依托东风汽车整个研发、销售、售后等体系所建立的新品牌,拥有很大的体系优势。

举个例子,岚图汽车高投入研发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其实就是类似于丰田推出的e-TNGA、大众MEB等架构,核心聚焦在多场景动力解决方案、可OTA迭代的智能科技、全场景安全三大方面,而这些是打造实力车型的基础。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7

其次,岚图FREE作为一款智能化车型,应用5G以及大数据等前瞻技术是必不可少的,ESSA架构可以提供先进的智能网联架构,应用5G和高算力中央计算平台,实现汽车和智能云的协同,满足用户多场景下的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功能需求。同时,可以通过ESSA智能网联架构的OTA功能,实现车辆的升级、优化,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的用车体验。

岚图汽车CEO卢放在上海车展中此前介绍,岚图品牌的智能汽车均是面向未来进行研发,且围绕用户构建车云一体的服务生态,从而实现软件快速迭代升级,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的拥车体验。

根据规划,岚图汽车将在明年发布搭载SOA架构的产品和服务,让续航零焦虑成为现实。同时,岚图汽车也在同步研发行业领先的补能技术,基于超高压平台的超级快充技术,未来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就能跑400公里,这就让人充满期待了。

智能化再落实到实际配置层面,主要是智能座舱和驾驶辅助两大层面。这里重点来说说智能座舱部分,岚图FREE采用独创的支持四种模式,分别叫尊崇时刻、觉醒模式、高能模式和呵护模式。什么是尊崇模式?就是当你走近岚图FREE,前脸部分的贯穿式大灯会自动开启,隐藏式门把手自动弹出来,进入到车内之后,座椅自动调到舒适位置,导航自动与手机同步。车辆启动后,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缓缓升起。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尊贵!

觉醒模式是当你在开车途中疲倦了,这种模式下系统就会判断你的疲劳程度,分轻度、中度、重度三种疲劳等级,及时进行疲劳驾驶预警,通过香氛、特定音乐、空调温度等在内的6种方式,提醒注意行车安全。而高能模式,则是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自动下降,运动氛围灯自动亮起,空气悬架自适应调低车身姿态,香氛弥漫整个车厢,激发出你的驾驶欲望。

呵护模式则是在一家人出行的时候,车内摄像头自动识别儿童,智能提醒儿童锁落锁,车厢保持清新空气,并智能匹配合适的温度及音量,加上全景天幕的加持,一家人随时都能享受智能座舱的呵护。

理想ONE4月销量5539台 未来能干过这台30万级性能电动SUV吗-图8

此外,该架构还构建了全场景安全体系,也就是说,岚图FREE除了主被动安全之外,还包括用户最为关心的三电安全,从而形成全景式安全体系。岚图FREE采用的BMS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三维隔热墙技术以及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的“三不”三元锂电池的使用等等,都是经过最为严苛的测试,充分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让性能持续输出。

比如说,BMS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随时进行电池安全预警,电池包在原有温度电压预警基础上,搭建了精确的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大数据模型,基于不同使用场景(例如平原与山区、南北方温度和湿度、高低海拔昼夜温差等),追踪每一台车、每一块电池的使用数据。

该套系统可以通过云端大数据库与监测数据的对比,对电池进行诊断、预警和寿命监测等,当系统发现电池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通过APP推送及车辆的预警系统,对用户提前预警。同时系统通过高灵敏度温度探测传感器,实时监测每一个电池的温度,借助高效液冷系统,无论冬夏始终保障电池包在高效率温度区间。

另外,岚图汽车还为FREE提供了高安全电池PACK方案,拥有定制化的多达5层电池包防护,在C-NCAP整车侧面撞击测试中,以欧洲标准的斜侧75°角、32km/h进行柱碰实验,横梁仅发生小程度溃缩,电池模组没有受到丝毫挤压变形。

以上还只是严格标准的一部分,实际上,岚图汽车的工程师为针对电池安全性下了很大功夫。总之一句话,从电池本身到电池防护,岚图FREE的电池安全再行业中属于领先水平。

总结:30万区间中大型智能电动SUV选择性不多,理想ONE是其中之一。岚图的入局,让用户对增程市场有了新的期待。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增程动力已经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岚图FREE凭借其后发优势,与理想ONE并驾齐驱,组成增程双雄。如果对于这级别车型有需求但是又不着急买车的消费者,可以再好好观望目前已经接受预订的岚图FREE,不仅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同时30万就可以拥有顶级超跑的性能体验,这个对于注重操控、驾驶体验的消费者来说值得一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