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1

5月6日,蔚来对外发布挪威战略,宣布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这也代表蔚来终于迈出了走向海外的第一步。

据悉,挪威市场将在9月份迎来首款车型ES8的交付。此外,作为蔚来最新产品的旗舰轿车ET7,也将在明年正式开售。

虽然挪威市场规模并不大,对于蔚来品牌而言,这一步的迈出意义非凡。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2

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蔚来借助直营直销、服务用户等创新型商业模式,仅用6年时间成长为新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并向外界展现出其强大的营收潜力。

据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企业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9.823亿元,同比增长481.8%,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0.2%;净亏损为人民币4.5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收窄73.3%,与上一季度相比收窄67.5%。

不难看出,蔚来即将迎来扭亏为盈这一重大转折点,背后离不开创新商业模式的作用,这也是蔚来进军海外市场的底气。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经过中国市场充分验证的蔚来商业模式,将被复制到欧洲市场,成为蔚来进军海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到2022年,蔚来将入驻5个欧洲国家。”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3

“今天,我们发布了挪威战略,这标志着蔚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蔚来社群里向用户第一时间分享了这一消息。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4

据悉,蔚来挪威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份,目前已经拥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团队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中。新的团队致力于推动蔚来直营商业模式的落地,包括NIO House、NIO Space、换电站等设施的搭建。

在产品方面,今年9月份,挪威市场将迎来首款车型ES8的交付。此外,作为蔚来最新产品的ET7将在明年上市,在交付节点上和中国市场保持一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蔚来全面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

在外界看来,此次进军挪威市场是蔚来海外战略的第一步。未来,其将以挪威市场为跳板,完成对欧洲市场的全面布局。

李斌也坦言,之所以选择以挪威作为突破口,得益于挪威对电动车非常友好,包括其关税政策和电动车市场环境。其次,挪威热爱环保,追求创新的文化,与NIO的愿景有很多共同之处。

事实上,无论是对于以特斯拉和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而言,挪威都堪称是新能源汽车的新“乐土”。

而这和挪威政府的政策引导息息相关。除了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多项福利政策之外,挪威还宣布,2025年将全面禁售燃油车。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5

对于当地消费者而言,得益于狭小的国土面积,极大缓解了人们使用电动汽车所带来的里程焦虑。这也是为何纯电车型能够在挪威大面积普及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地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情有独钟,但挪威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这也为其他品牌进入挪威市场提供了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

目前,在挪威市场最热销的三款纯电车型分别是大众ID.4、特斯拉Model 3和奥迪e-tron。除此之外,极星2、日产LEAF也榜上有名。

相比于传统燃油车品牌,蔚来的“出海”更具优势。一方面,目前新能源品牌影响力的差距并不大,这也为蔚来塑造全球化品牌形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另一方面,得益于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引领者地位,让蔚来在产品技术层面拥有了不输欧美品牌的底气和实力。

按照计划,到2022年,蔚来将版图扩大至5个欧洲国家,力图借助新四化变革完成“弯道超车”,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车企。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6

2021年被外界视为蔚来“出海”的元年。蔚来之所以在今年迈出进军海外市场的关键一步,和不断向好的财务表现不无关系。

4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为79.8亿元,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2%;毛利润为15.548亿元,同比增长17.2亿元,环比增长36.2%;综合毛利率为19.5%,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1.2%。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7

值得留意的是,蔚来汽车一季度净亏损为4.51亿元,亏损额度同比收窄73.3%,环比收窄67.5%。这也代表着蔚来汽车即将迎来扭亏为盈这一历史性转折点。

蔚来一季度财务表现持续向好背后,离不开两大原因的助力。其一是快速增长的交付量。数据显示,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数量为20,060辆,其中包括4,516辆ES8,8,088辆ES6和7,456辆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大规模化量产一直是衡量一个品牌发展潜力的标尺之一。蔚来实现第一个五万台规模,用了26个月。而第二个五万台,仅仅用了9个月。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8

第二个原因,来自于蔚来超越行业平均值的整车毛利率。数据显示,蔚来一季度的整车毛利率达到21.2%,和BBA处于同一水平线。这背后离不开蔚来坚挺的成交价格。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之所以能够拥有比肩BBA的品牌影响力,得益于其独有的商业模式作用。在未来,经过中国市场验证的蔚来商业模式,将被继续灵活运用到欧洲市场,成为蔚来进军海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9

事实上,蔚来并不是第一个进军挪威市场的中国品牌,在其之前还有小鹏汽车。

对于蔚来而言,挪威市场的竞争烈度毫不逊色于中国本土。作为新晋者的蔚来能否在挪威成功站稳脚跟?李斌的自信来自于蔚来独具一格的商业模式。

相比于其他品牌选择在当地寻求合作商,蔚来一直坚持自营模式,确保服务质量,这也将成为其面对特斯拉、大众等新老造车势力的核心竞争力。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10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卡尔·约翰斯大道33号,挪威的首家蔚来中心将正式开业。这也是蔚来在中国市场之外开设的首个蔚来中心。作为一家以用户为导向的创新型企业,蔚来中心正是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

据悉,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 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

不仅如此,蔚来还将上门取送车、提供移动服务车等在中国市场深受好评的特色服务复制到了挪威,力图塑造更为高端的品牌形象。

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一直是蔚来售后环节所独有的创新体系。为了在挪威市场保持品牌服务的原汁原味,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在今年投入运营。2022年,蔚来将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11

同时,为了适应当地用户使用习惯,蔚来进行了“战术性改进”。比如在车机软件上进行调整,适配本地用户的需求;为新车增加脱钩;小幅改动了充电口设计等等。

在谈及蔚来在挪威市场的未来表现时,李斌表示:“中国本身就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可以生存,其实没有理由在别的市场不能生存,关键是决心和耐心够不够。”

从曾经一度将要被送进ICU,到当下成功迈出进军海外市场第一步,蔚来成功逆势翻盘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出自李斌口中的决心和耐心。

观点

为什么说蔚来的挪威战略意义非凡?

一方面,对于蔚来而言,挪威将是自己进入欧洲市场的一道门,终极目标则是在欧洲市场完成全面布局,形成规模效应。

另一方面,此次的“出海”,并不是单纯的产品出口,还有蔚来引以为豪的独特商业模式输出。这也是其面对特斯拉、大众等新老造车势力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在新四化变革的冲击下,新能源品牌在影响力上的差距并不大,这也为蔚来塑造全球化品牌形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通过“出海”欧洲,蔚来将加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车企。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从中国的蔚来到世界的蔚来-图12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