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1

从“重症监护室”到全球车企市值前十之间的距离是什么?对于蔚来而言,这个答案是合肥。

一年之前,合肥向蔚来抛出橄榄枝,成为后者逆转的转折点;一年之后,蔚来与合肥的合作再启新章,一个世界级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即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共同规划建设的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正式开工(以下简称“NeoPark”)。巧合的是,这一天距离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正好满一年,这个日子注定成为蔚来发展历程中最特殊的日子之一。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2

这个过程中,蔚来股价翻了十几倍,而合肥则是继京东方、长鑫半导体后,又给自己传奇的风险投资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NeoPark的正式开工,不仅成为合肥与蔚来合作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也将对智能电动汽车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介绍道:“据我所知,现在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专门为智能电动汽车打造这么大规模的园区。特斯拉的工厂规模大,但都是分散的,整车、零部件、研发都是分散的。聚集在一起,新桥是第一个,全世界的第一个。”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3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4

在风险投资界,合肥有着“最牛的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号,这是因为它总能“赌”对那些潜力巨大的新兴行业。

细数合肥投行路上几笔出名的投资:2007年,合肥下注京东方,现在京东方成为中国最牛的屏幕供应商;2011年,合肥下注长鑫半导体,上市估计浮赢超过1000亿;2020年,合肥押注新能源汽车赛道,给当时正处于悬崖边的蔚来“紧急输血”70亿元,如今已收获10倍以上的回报……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5

不久前,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从2018年5月27日第一台量产ES8下线起,蔚来仅用1046天就完成了1到10万台的跨越,创造了行业新速度。

大好的势头之下,合肥市与蔚来也开始谋求更进一步的合作。据李斌透露,双方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讨论产业园区的雏形。

2021年2月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李斌提出,“世界级”意味着规模世界级、创新世界级、人才世界级、效率世界级。NeoPark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创新性研发,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引领性的创新链;引入数百家关键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与高度聚集的产业链。

李斌介绍,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16950亩(1130万 平方米),包括三个区域——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及生态文化区。新基地先期将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建成后,预计将拥有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总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6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7

从合肥过往的投资经验可以发现,它的投资风格是挨着上下游产业链挖,直到全产业链打通。比如投资京东方时,打通了“沙子——玻璃基板——显示屏——整机”的产业链;投资科大讯飞时,孵化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的高科技企业,有了“中国声谷”产业园;投资长鑫半导体时,进军集成电路领域,做智能机器人。

此次投资蔚来,合肥依然是这样的思路。李斌介绍,NeoPark是一个有完整产业链的聚集区。包括芯片、半导体、电机、电池、零部件、常规的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用户服务完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那么,NeoPark有哪些好处呢?

李斌称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集约、高效。首先园区位置非常好,“这个园区的位置非常好,和华桥城、空港、长鑫以及整个新桥机场都是连接在一起,是一个科创型的临空产业集聚区。”同时,NeoPark拥有高度智能化的基础,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信息共享、智能的调度、产业链的拉通都是高度智能化的。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8

李斌算了一笔账:“拿电池举例,我电池从设计角度来讲,从电池厂成包以后通过传输带直接进整车工厂,一个电池包省好几百的物流费用,因为电池包是危险品运输。初步预计还是谨慎地估计,一辆车要节省3000元零部件的物流费用,如果是100万辆车这就是30亿。”

与合肥携手一年多来,李斌也成为了合肥的招商顾问。他认为,做企业关心两件事:成本和人才。这两件事情做得好,这个企业就有将来。而合肥完全能够满足这两点。

李斌透露了运营过程中的两件有意思的事。一是他们发现蔚来整车物流平均里程只有901公里,整车物流费用比奔驰、宝马、奥迪都便宜好多,为此感到奇怪,难道蔚来的运营效率已经那么高了?

最后发现原因特别简单,就是因为蔚来在合肥生产,而合肥到蔚来主要汽车销售目的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是加权平均以后是最佳的地点。“大家想像一下,如果我们有他们那么多的量,一年就能省一、二十亿的物流费用,这是巨大的竞争优势。”李斌说。

第二,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的竞争是软件的竞争,是自动驾驶的竞争,是智能化的竞争。李斌称公司直接向他汇报的员工里,有两位是从中科大走出去的。“一个是负责自动驾驶算法的任少卿,是中科大和微软一起培养的博士,很年轻,但是他的视觉识别深度学习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名列世界前茅。还有现在负责整车操作系统的王启研,也是中科大毕业的,现在做车辆的操作系统,带着很大的团队。中科大培养了这么多人,我们再把他们招了回来,很有意思。”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9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副中心,合肥拥有丰厚的区域优势,此外合肥还是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的试点城市,中科大及合工大两个学校能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输送大量的人才。

更重要的是,合肥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过去一年来,合肥给予了蔚来很大的支持,用李斌的话来说就是,“合肥不光给了我们资金,更重要是给了我们信心。”

观点:

NeoPark产业园的建成,无论对合肥和还是蔚来都是一项双赢的举措。对于合肥而言,又朝着“新能源汽车之都”再进一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对于蔚来而言,完善的产业链可以帮助它形成更宽广的“护城河”。同时今天过后,合肥新桥这个地名,也将成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版图上不可忽略的存在之一。

蔚来NeoPark开工最牛投资机构再现神操作-图10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