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

2020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制约下,林肯创造了入华以来最高年度销量纪录,全年销售61,761台,跑赢中国豪华车市平均增速。

2021开年以来,林肯延续上升势能,在1月刷新单月销量纪录,首次超越美国市场,并创下最佳一季度销量,走出了一条惊艳的跃升曲线,为林肯全年再攀高峰奠定扎实的基础。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1

手握丰硕成果,林肯又在今年上海车展带来了Zephyr Reflection量产概念车、全新人机交互界面Constellation、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Corsair PHEV版以及数字化客户体验Lincoln One ID的首秀……一系列新产品、新动作传递出了重要信号:林肯将持续加码新能源、智能化等前瞻领域,制胜未来豪华车市场竞争。

 

2021斩获 “开门红”

林肯不骄不躁,正确度量市场态势

从2019年苦练内功讲好品牌故事,到2020年开启“国产化元年”,再到2021年以销量“开门红”赢得领跑优势,林肯作为中国豪华车市的“后来者”,一路走来的收获令人欣喜。

今年一季度,林肯销量表现亮点颇多。一季度销量总数达19,325台,同比劲增217%;其中,SUV车型销量达到了17,340台,同比剧增324%,占据了品牌整体销量的90%。

由此,林肯达成了品牌入华以来最佳的一季度销量。但与此同时,林肯仍坚持以正确的观念度量着当下的市场态势,不骄不躁,难能可贵。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2

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明确表示,“相比庆祝,林肯更需要保持清醒。”

事实上,即便一季度销量可观,但林肯的销量基数、市场份额相比那些豪华车市的传统劲旅仍然很小。面对新势力的崛起,林肯更要具备长远思维,在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期抓住机遇。

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也谈到,“林肯从来没有被动地等待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林肯希望能在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电动产品的同时,打造电气化时代的专属客户体验。我们引以为傲的‘林肯之道’,已经在内燃机时代为万千中国消费者带来了独树一帜的客户体验,相信迈入2.0时代的‘林肯之道’,必将在电气化时代实现更多惊喜。”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1

目前,林肯已引入了许多人性化的智能科技,如搭载于国产SUV“三剑客”的全新SYNC+智行互联系统等,这将为品牌实现全面电气化奠定良好基础。而上海车展的一系列关于新能源、人机交互、数字化体验的大动作,也必将为林肯日后的新一轮进击埋下伏笔。

 

国产SUV“三剑客”助推

林肯强势打破“国产魔咒”

2020年是林肯国产化后的第一个年头,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林肯国产车型取得的成果斐然:冒险家及飞行家年销量达到39,242台,占品牌全年总销量的64%,中国也跃居冒险家的全球最大市场。与此同时,新一代航海家自预售以来已经获得了超过5,000台的订单,为品牌创造了新的增量。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3

具体来看,林肯国产车型不仅具备中国“智”造的至优品质、“入门即高配”的满满诚意等显性的利益点,林肯品牌也在近年来不断进行品牌价值、营销举措、经销商经营质量等方方面面的针对性提升,成为豪华车市场中独树一帜的存在。

一般来说,豪华品牌、车型在国产化后往往会陷入市场不买账的窘境,但林肯凭借国产SUV“三剑客”打破了这一“魔咒”,充分证明:为消费者拿出有诚意的产品,辅以毫不缩水的品牌价值,才是豪华品牌制胜市场的不二法门。

正如樊兆怡所言:“每一次推出新产品,我们都会思考如何在下一次做到更好,并持续稳定提升自己。不论是从产品体验还是客户体验的角度,我们都致力于在细分市场中建立鲜明的品牌区隔,这种独树一帜就是我们的制胜利器。”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4

随着多款性格鲜明的国产车型的不断发力,不难预测林肯品牌后续的市场表现还将持续走高。外界也可以由此清晰窥探到,林肯品牌真正契合了当下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豪华车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看,国产车型的成功,也让林肯在华业务迎来了一个关键转折点,中国市场也必将强力推动林肯全球业务板块的发展,极大增强品牌自信心,为后续新产品、新战略的落实铺平道路。

 

风物长宜放眼量

复杂形势下,林肯坚持做正确的事

中国市场野蛮生长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唯有扎扎实实做产品、做品牌、做渠道、做服务,打好这些基本功才是正道,没有任何捷径可循。这既是残酷的现实,同样也是商业世界颠扑不破的真理。

作为一个入华时间最晚的豪华品牌,自2014年林肯汽车正式踏入中国市场的那一刻,业界就涌现出了不少质疑的声音。人们普遍相信,在一个已趋近固化的市场格局里,一个新入局的豪华品牌是没有多大必要的,更是希望渺茫的。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5

然而,林肯用实际行动有力回击了所有怀疑。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林肯找到了属于自己步伐与节奏,并以独特的产品、服务、营销建起了品牌护城河,让“豪华自有其道”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林肯也坚持与年轻群体进行更高效的沟通,并不断强化女性社交圈层跨界营销,展现“她”力量,在同质竞争的豪华车市场中打出了差异化,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只要提到林肯,中国消费者心中往往就会浮现出“美式豪华”品牌的生动形象,这与林肯百年来的深厚文化积淀与敏锐的时代嗅觉都是分不开的。

打破国产魔咒林肯以智创变再启新局-图6

毛京波对此总结道,“一直以来,林肯坚持美式豪华的品牌定位、坚持林肯之道的客户体验、坚持价值营销的销售管理,以‘三项坚持’的不变,应对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

可坚守并不意味着固化,面对人类汽车百年未遇的变革浪潮,林肯也并未被动地等待行业洗牌的到来,而是持续深化电气化、智能化、数字化进程,积极拥抱变化。在当下的时代语境下,这同样是一件无比正确的事情。

 

观点

相关机构估计,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将在2021年保持可观的增长速率,处于豪华品牌价位区间的新能源车销量更将有望实现100%-200%左右的暴涨。面向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林肯绝不会止步于眼前销量的节节攀升,而是要在继续围绕豪华品牌核心价值做文章的同时,紧跟潮流、勇于变革,这势必将帮助林肯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