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家族加快入华步伐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击

ID.家族加快入华步伐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击-图1

【编者按】

作为2021年国内首个重磅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不仅肩负着为中国汽车消费注入新动能的责任,也将在全球车市疫后复苏的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累计销量达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国内车市在“后疫情”时代的高速回暖给予了从业者强烈信心。据悉,2021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家企业积极参展,国内外各个汽车品牌摩拳擦掌,带来了诸多重磅新产品、新战略,规格与魄力空前。

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从这一口号中不难读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变革已呈势不可挡趋势。站在百年未遇的十字路口前,全体中国汽车人更要风雨兼程,只争朝夕。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未来!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迈入高端化新进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加快了“大象转身”的步伐。在ID.4 X上市不久之后的上海车展上,ID.家族的第二款车型—ID.6 X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通过加速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开启了对于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们的全面反攻。

同时,身处存量市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细分市场,相继推出的威然、途观X等新车型,不仅加速了品牌年轻化转型,也成为品牌新的增量。

ID.家族加快入华步伐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击-图2

当下,通过加速产品焕新,主动淘汰低附加值车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在建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体系力,为品牌向上奠定基础。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光临《金牛对话》栏目,面对智能汽车时代,为我们介绍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如何在未来实现品牌向上。

以下,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的精彩访谈: 

网上车市&网新社: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上海车展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可以说是一场难得的盛会。对于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而言,也是本土作战,推出了很多新款重磅车型。吴总先给我们介绍下今年的首发阵容吧。

吴赟:上海是我们上汽大众的主场,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根植于中国市场已经超过了30年,完成了各大细分市场的全覆盖,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我们携全系车型登场,规模空前。考虑到参展车型太过庞大,我不妨选择几款车型来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首先是备受关注的ID.家族,在本届车展上ID.6 X正式首发亮相。其中,初见版车型开启预订,预售价格在30万元内。最值得分享的是新车588公里的真实续航。

ID.家族加快入华步伐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击-图3

除此之外,还有前不久上市的ID.4 X车型。大家可以看到,大众在电动化进程上非常迅速,后续值得期待。

另一个值得分享的是全新途昂家族。由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构成的全新途昂家族已经完成彻底换代。两款全新车型在模块化平台、电气架构等方面进行了革新。对于消费者而言,最为感同身受的变化,来自于数字化体验。

网上车市&网新社:当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快速向电动化转型时,除了强大的产品力支持之外,在用户运营和销售渠道上又有哪些改变和创新?

吴赟: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面对更为年轻的消费人群,以及全新的电动化时代,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

传统4S店销售模式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一直以来的优势。针对MEB纯电车型,我们将依靠庞大的渠道优势,聚焦提升用户服务质量。

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以往4S店中讨价还价的场景不再发生,因为每款车型的定价都有厂商敲定,做到全国售价统一。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订车。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为用户提供全周期的服务,比如,上门送车试驾服务。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看到当下新兴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ID.系列在产品力上也同样极具创造性,在品牌营销上,您是如何做到品牌和年轻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吴赟:时代在改变,但年轻化的潮流永不停歇,唯一变化的是,10年前、20年前年轻消费人群的需求不同。眼下中国车市的消费主体应该是90后,他们普遍更在意体验感。

首先,我们在产品上,比如ID.4 X车型在灯光上加入很多仿生学设计,营造出打招呼的效果。座舱内搭载的一系列人机互动功能,都深受90后消费者的喜爱。 

此外,我们还会洞察一些年轻人喜爱的新兴事物,通过跨界营销,和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比如推出的皮卡丘联名款。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几年“造车新势力”这一概念大火,前不久小米宣布造车,再次将“造车新势力”推上风口。您站在传统车企巨头的角度,回首看“造车新势力”们,他们又有哪些值得认可的优势?

吴赟:个人认为,在新四化变革中,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处于两条不同的赛道,各有优势和劣势。

新势力造车更聚焦于软件的研究,在产品体验方面更具创新性,这也是传统车企的薄弱环节。

传统车企的优势是产业链优势,从研发到制造各个环节的深度参与,也确保了产品的可靠性,这也是新势力造车所不具备的能力。

ID.家族加快入华步伐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击-图4

当然,传统车企在新四化变革中缺少一定的创新性,比如,在电动化进程中,多数企业依旧基于燃油车底盘开发新能源车型,但数字化架构并没有跟上智能汽车时代的步伐,具有滞后性。

相比之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基于MEB纯电平台开发的ID.系列,集两者优势于一身,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核心优势之一。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