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到底怎么样?实车首测给你看

长城汽车在去年年底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柠檬混动DHT技术,涵盖了1.5L+DHT100、1.5T+DHT130、1.5T+DHT130+P4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同时提供HEV、 PHEV两种混动方案以及两驱和四驱的驱动布局,能够适应多种车型需求。4月15日,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进行了全球首次实车测试直播,测试车型是柠檬混动DHT首搭车型——WEY玛奇朵,将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参与测试的玛奇朵搭载的是1.5L插电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双电机混联混动方案。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总工程师、柠檬混动DHT开发总负责人黄振扬以及两位知乎专业PU弗雷刘和Navis Li先生通过设置4个趣味十足的测试游戏项目,直观易懂的检验了柠檬混动DHT“快、顺、静、省”的技术实力。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到底怎么样实车首测给你看-图1

首先是“快”,“快”检验的是这款车的动力性能,往往测试的是整车的加速能力。在这一环节,弗雷刘坐在副驾驶,后背与座椅之间放置气球,当车辆加速时,通过日常所说的“推背感”将气球挤爆,从而展现玛奇朵出色的动力性能。最后结果也证明,玛奇朵的确实有这个实力。

从技术层面解读的话,这款车起步阶段采用的纯电驱动,可以瞬间释放最大扭矩,避免了发动机启动的一些迟滞性,反应非常迅速。到了中高速路况下,车辆采用发动机直接驱动,可实现类似于燃油车降挡加速的效果,不仅从经济挡切换为动力挡,同时电机可以参与输出,组成并联模式,动力输出更强劲。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到底怎么样实车首测给你看-图2

“顺”检验的是柠檬混动DHT的平顺性。该环节采用的方式是在试驾车的天窗放置两个杯子,并加注一定量的果汁。通过在场地进行起步、加速、减速等一系列常规操作,观察水杯是否会倒以及果汁的晃动情况。测试结果表明,水杯里的果汁没有明显的晃动,非常稳,而且当最终测试完成时,水杯依然处于原来的位置。

按照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总工程师、柠檬混动DHT开发总负责人黄振扬先生的说法,“柠檬混动DHT平顺性方面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拥有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式与能量管理和扭矩控制策略,包括串联与直驱模式智能切换、无动力中断换挡、智能离合器控制、电机扭矩补偿匹配和IGBT结温估算等。”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到底怎么样实车首测给你看-图3

“静”检验的正是柠檬混动DHT的隔音效果。具体检测方法是在试驾场地放置一台音响,现场播放音乐,模拟嘈杂环境,同时用分贝仪记录环境数据。试驾车围绕音响进行绕圈,同时也用分贝仪记录车内数据,然后对比两个数值差进行说明。测试结果表明,在车外超过90dB的情况下,车内成员正常谈话交流,保持在50-70dB范围浮动,整体表现非常出色。

能达到这样的水准,当然离不开柠檬混动DHT出色的NVH性能,将抖动、噪音等降到最低范围。当然车辆本身的高端隔音材料等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省”当然是省油了,这样是很多用户比较关注的指标。我们还是以数据说话,首先将试驾车的里程、油耗等数据归零,并且处于馈电状态,在试验场地进行5km实际测试,包括起步、加速、制动、转弯等,平均时速保持在15km/h。最终表显油耗为5.1L/100km。

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到底怎么样实车首测给你看-图4

这样的表现得以于柠檬混动DHT先进的双电机混联混动方案,低速路况下采用纯电或串联模式,通过电机直接驱动车轮,以此规避发动机效率不高问题。到了中高速路况,则切换为发动机直驱,相较于串联模式可节油10%-15%。另外,发动机直驱具备经济挡和动力挡,在稳态巡航下使用经济挡(只有发动机提供动力),需要加速时切换动力挡(由电机辅助输出),进而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兼顾。

写在最后:混动技术是燃油车到纯电动转变过程中主机厂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兼顾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点。长城汽车的混动车型尽管布局有点晚,但一出手就是“王炸”。即使是面对丰田、本田这样的老牌“玩家”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当然长城柠檬混动DHT的考验还在后面,市场才是检验一切的标准,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5L
网友评分: 4.7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