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1

春风吹拂的三亚亚特兰蒂斯。

农历二月十六的月亮分外浪漫,旁边的帆船酒店也随着夜风浮动,远处是海浪的声音,伴随着摇滚乐队Joyside温暖的声音,一组无人机表演团队在天空中打出了Family Space、福特领裕等字样,让现场气氛温暖又浪漫。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2

江铃福特选择在这样的环境中推出旗下大六座SUV福特领裕。

作为中国团队重度参与打造的一款SUV,领裕最大限度照顾了中国二胎家庭的用车需求,由澳大利亚设计团队操刀设计,并搭载了丰富的科技性配置,再加上出色多变的空间表现以及福特的品牌影响力,成为20多万合资SUV这片红海市场中的强势新人。而其超值的价格也预示了市场的热销。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3

在发布会当天的早上7点,我们还邀请到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接受车市控股网上车市及网新社这一期金牛对话栏目的采访。据了解,这样的繁忙日常是金文辉工作的常态,采访结束后他还要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行程,或许就是这样一刻不停的奔波,才有了今天所有人眼前这个更好的江铃福特。

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金文辉就江铃福特的发展侃侃而谈,反复提及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做好用户体验。为了尽可能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金文辉及其团队在前期收集了超过5000份来自中国消费者的的客户调查。

“我们的产品并不是从福特现成的产品直接拿过来的。”金文辉告诉我们,福特领裕是基于江铃福特与福特共同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平台而生,既拥有福特一贯的安全、驾控DNA,同时也对电子电气架构进行了本地化,以期应对中国消费者快速变化的智能化需求,这也体现了“更福特、更中国”的经营理念。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4

当晚,江铃福特还特意带来了旗下领界、撼路者、途睿欧等福特家族全系车型,江铃福特想借领裕之上市来宣告其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决心。

这一决策对于股东双方都是重大利好。对于福特而言,虽然在中国市场一直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此前一直是长安福特占据主流,这两年,经历了低谷的长安福特也正在稳步回暖中,江铃福特重注乘用车市场无疑对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当晚另一个亮点是江铃福特Family Space的亮相,在一个产品质量差距日渐缩小、甚至趋同的时代,江铃福特从差异化服务切入是一着妙棋,据金文辉介绍,Family Space将不仅仅是一个卖车的地方,更是客户可以用来举办party,组织活动,甚至累的时候休息的温馨空间。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1

在全面了解过去传统4S店购车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以及与豪华品牌及造车新势力进行对标后,江铃福特制定了一套全新的流程,从客户进门开始,细致到了每个环节。

对于此次渠道的焕新,金文辉表示并非简单的改动,他们还会重新评估原有经销商体系,优胜劣汰。选择经销商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谁最合适。

对于未来如何在中国市场处理好“两个福特”的问题,金文辉也并不担心,因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在中国两个合作伙伴并不少见,比如南北大众、南北丰田、两个本田等等。江铃福特与兄弟车企长安福特在战略上也是各有侧重,做好产品的差异化。

拥有多年造车经验,对中国消费者有深刻洞察,江铃福特领裕已经圈粉不少二胎家庭,进军乘用车市场,江铃福特的未来值得期待。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6

以下是本次金牛对话的采访实录: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一次在三亚,江铃福特带来了全新品牌体验店以及福特全系家族,其中包含一款重磅新车,请金总为我们网友们以及潜在消费者来介绍一下这款车型。

金文辉:我们这一次主要有一个焕新的渠道、一个新的体验以及一款新车型的发布。关于新车型福特领裕,这款车在产品定义阶段就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了非常多的调查,了解到二胎放开后6座、7座车型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规划了一款中大型 SUV来应对。

我们的产品并不是从福特现成的产品直接拿过来的,因为福特现成产品中并没有特别合适的能直接应对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而是和福特协商为中国消费者特意打造了一个全新平台。

在产品开发过程当中,整车外观及内饰设计是由福特澳大利亚的团队主导,江铃团队支持,结构设计则反过来,江铃主导,福特提供支持;另外在底盘等重要的安全设计方面,又由福特的资深工程师指导江铃来做,保证产品在系统的角度能够满足福特品牌一直以来坚持的安全标准。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江铃福特从今年开年在乘用车方面动作很多,这是否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江铃在乘用车领域有更多的规划?

金文辉:确实江铃在乘用车领域会有更多行动。过去江铃也做过乘用车,包括福特品牌的撼路者、途睿欧和领界,以及JMC品牌的驭胜,但是成绩并不好,没有达到“商乘并举”战略的预期。

所以我们对乘用车过去的渠道进行改善和升级。为了深刻洞察消费者在购车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痛点,前期与客户做了超过五千份的客户调查,同时对标豪华品牌及新势力造车等,对服务流程进行创新。现在实施的为体验1.0版,包含“挚诚安心、挚享款待、挚爱关怀”,后续还会不断对销售流程进行改善和迭代。

网上车市&网新社:作为消费者最先接触的空间,“Family Space”今年具体会有哪些变化和规划?

金文辉:过去江铃福特乘用车渠道没有完全跟商用车分开。所以未来首先渠道会分开,同时对过去4s店进行一些调整和改造,能力不达标的店,会更换投资人。

所谓的升级改造,并不是说在原来的地址和原来的房子上改一改,而是会重新评估经销商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团队、位置、投资能力、管理等各方面,满足要求才能继续用,不满足就需要做相应的调整。

但是在渠道拓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会尽量减少投资人。因为除了用户,经销商也是客户,江铃一直秉持着让经销商盈利的经营理念,厂商关系应该来说是行业里面非常好的,江铃经销商的盈利状况也还可以。

网上车市&网新社: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新的“Family Space”,包括建店的标准和服务的流程等。

金文辉:实际上我们没有一套现成的流程,是通过前期对客户的深入调研,在验证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优化,最终形成了现在看到的样子。

不同于很多4S店一进门就被销售顾问领去看车的流程,我们会有点不一样,客户进门先由工作人员带到休息区就座,并可通过店内配备的iPad自行查询所有的产品和价格信息,是否需要介绍也完全取决于客户自己的意愿。

店内还有儿童活动空间,配备了儿童电视和玩具,同时工作人员可以兼职看孩子,让父母更加安心地看车。另外4S店的背景板也不一样,是一个大电视,客户可通过店内 iPad控制大屏幕,自主选择想看的内容。通过这些设计一是让顾客有更为宽松的环境,二是了解福特百年发展史,增加对福特品牌的认同感。在店里还摆放了很多福特周边产品。

我们4s店不仅仅是用来卖车的,还可以作为车主的活动场所,比如为车主举办生日会或者聚会。我们希望客户不会把这里当做一个商业场所,而是当做家庭空间的延长,进到店里都有回家的感觉。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未来江铃福特将承担怎样的企业使命?

金文辉:不少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在中国都有两个合作伙伴,比如南北大众、南北丰田、两个本田等等。所以我们跟兄弟公司长安福特其实在整个福特中国战略中,根据不同的特长有不同的分工。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乘用车方面,江铃福特更多是做性能车型,像撼路者这种相对比较tough(粗犷)的产品,给人的感觉会更刚硬、粗犷。

像是领裕和领界这样的SUV,实际上也是有区别的,从价格、品牌定位以及目标客户群体差异化等方面。我们不会在同样一个区间里面去做相同的SUV,会寻找细分市场的空白区域,形成一定的差异化,不会你做什么我也做什么。也便于让福特整个产品谱系能够更全面,让福特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更强一些。

网上车市&网新社:江铃福特如何践行福特中国之前提到的“更福特、更中国”的理念?

金文辉:过去我们引进的产品都是由福特定义,比如电子电气架构严格遵照福特原本的体系。但是中国消费者对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的需求更强烈,迭代速度特别快,为了更好地践行“更福特、更中国”理念,我们把整个电子电气架构进行本地化,重新定义电子电气架构,同时这个平台可以共享。我们的产品更多聚焦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来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快速的迭代。比如我们的乘用车产品现在支持蓝牙钥匙、OTA等;同时在商用车领域,全时运营也是行业首创,做了不少创新点。

江铃福特以领裕之名加速升级蜕变-图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8.27L
网友评分: 4.7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