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

斯巴鲁森林人一直以来都是斯巴鲁品牌旗下非常重要的车型,综合实力非常强,尤其操控方面更是一流。而能够拥有如此出众的操控表现,除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之外,斯巴鲁所使用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今,世界上只有两个品牌在使用水平对置发动机,这其中一个是保时捷,而另一个就是斯巴鲁。相比保时捷,斯巴鲁对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爱是绝对纯正的,全系所有车型使用的都是水平对置发动机。那么水平对置发动机究竟有何魔力,能够让斯巴鲁如此的钟爱,今天我们就以斯巴鲁森林人为例,聊一聊它所使用的这两款各有特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1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也被称作BOXER,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拳击手”。这种发动机的气缸分列在左右两边,活塞呈180°对向运动,就像拳击手打拳击一样,故此而得名。这种结构的发动机,其活塞运动所产生的横向震动容易被支架吸收,减少对行驶的干扰,同时左右相互作用力的抵消,也使其运动平衡性变得更加出色。而最为直观的好处就是,这样的结构能有效降低整车重心,使车辆行驶稳定性变得更强。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2

现款森林人使用了两套动力系统,2.0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和2.0L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型号为FB20,而FB20发动机则是由EJ20发动机为基础设计而来。早在上一代森林人时,其所使用的发动机型号就是FB20,但现今第五代车型上使用的FB20机型虽然编号未变,可80%的组件已经经过了全新开发。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3

更为重要的是,不同于上一代的多点喷射,本次斯巴鲁采用了自己开发的直喷技术,压缩比也从10.5:1提升至12.5:1,最大功率提升了5kW(6Ps)达到了113kW(154Ps),同时峰值扭矩也有所提升,并可使用92标号汽油以及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斯巴鲁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升级,不仅让动力和燃烧效率得到了提升,更减少了燃油的损耗。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4

而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INTELLIGENT BOXER)是FB20型水平对置发动机基础之上,进一步结合电动机而组成的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INTELLIGENT BOXER)的最大功率为110kW/5800rpm,最大扭矩为194 N·m/4000rpm,电机的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为63 N·m。区别于其它传统混合动力系统,斯巴鲁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燃油经济性,更提升了车辆的行驶、加速性能,以及降低了噪音与振动。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5

斯巴鲁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不依靠电机来独立驱动车辆,而是电动机作为辅助动力来提升车辆的加速性能。电动机发挥了扭矩区间大的优势,让车辆可更早的获得额外的扭矩补充,尤其是在需要对车辆频繁进行加速和减速操作的市区,通过电机的辅助使起步及停车变更为轻快,与此同时又不会降低平顺性。

森林人的看家法宝 水平对置发动机-图6

很多人会对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可靠性进行质疑,毕竟水平对置发动机制造设计复杂,并且在重力的影响下,对润滑要求比较高。因此斯巴鲁在活塞表面增加了一层钼金属涂层来减少摩擦阻力,进而强化活塞的耐磨性能,曲轴由高硬度的钼铬合金铸造而成,强度以及耐磨性能大大提升。同时配合使用正确的标号的机油,且进行规范的保养,这台发动机在可靠性方面不会让你失望的。

斯巴鲁作为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研发厂商之一,对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的贡献是独一无二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在森林人上的应用,打破了人们对SUV操控性能差这一固有思维,低重心、振动小和运行平顺都是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优点。同时森林人以接近国产车的价格和进口车的品质,越来越显得底气十足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