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

中国农历新年还没过,捷豹路虎就公布了一个重大新闻——正式发布全新的全球战略“重塑未来”。正如名字所说的那样,这个战略将会重塑捷豹和路虎这两个纯正英伦品牌的未来之路。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实现电动化,并以此为起点,在生产制造、研发合作上进行相应地调整和改进,最终实现业绩提升,在2025年达到企业自有资金充足。

面对这样一个宏大的战略转型,我们自然有很多好奇之处,于是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我们讲述了他将引领这两个品牌往何处去?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1

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先生

 

新战略最重要的自然是电动化。基于不同的平台架构的技术赋能,强化并打造捷豹、路虎特色鲜明的品牌个性。

 对于路虎品牌来说,始终以探险精神为纽带与消费者产生持续不断的共鸣。未来5年间,路虎品牌在此基础上,将迎来6款纯电动车型。在揽胜、发现和卫士三大家族的组合之下,路虎品牌也将继续聚焦在全地形SUV车型的研发上。首款路虎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面世。

捷豹品牌的变化更加脱胎换骨——将全面升级为一个电动化豪华品牌。如此一来,捷豹就可以把极具魅力的设计语言和开创性的新技术这两个品牌特征的潜力完全释放,重新诠释与定义豪华。

在这样的战略引导下,在未来10年内,捷豹和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那个时候,大约60%的路虎已实现零尾气排放,而捷豹则已成为一个全面电动化的豪华品牌。

这个战略听上去非常雄心勃勃,我们也对其中的一些细节更加感兴趣。例如全面走向电动化之路的时机是否成熟?电动化如何让路虎和捷豹能够做出更加清晰的区隔?

Thierry Bolloré先生说,路虎在2024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时机恰到好处。当前市场对路虎PHEV车型的需求非常旺盛,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况且人们已经有了对纯电车型的需求,因此路虎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的时机已经到来。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2

在竞品方面,Thierry Bolloré先生认为路虎品牌的目标是坚持自身的独一无二。路虎与特斯拉或保时捷并不形成竞争关系,它们之间的特点是不同的。他说:“你可能会喜欢保时捷,但是我相信你会热爱路虎”

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明确的是,路虎品牌将采用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和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全新的MLA架构在初始阶段可以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今后将支持纯电动车型。此外,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也将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这意味着路虎未来的车型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内燃机的存在。

相比之下,捷豹的步子就迈得更大一些,将一举成为一个完全电动化的豪华品牌。虽然听上去非常激进,但完全电动化的好处同样非常明显。Thierry Bolloré先生告诉我们,捷豹的团队正在精心设计捷豹的新产品。设计师们从全新的设计,车型的比例等各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重塑,并保证新设计的车型与品牌的调性相匹配的。显然,电动化平台赋予他们更大的现象空间和发挥余地。简单概括来说就是,未来捷豹车型的设计肯定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同时也依然会沿袭其品牌独特的调性和独有的前卫设计风格。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3

在Thierry Bolloré先生看来,“捷豹”的同义词就是“创新”,就是“现代”,本身就是一个深受年轻人认同、拥抱现代、同时又具备针对性的品牌。“捷豹”品牌历史悠久,有些经典款的捷豹车型现在甚至可以卖到百万英镑以上。这些深厚丰富的品牌积淀也是设计团队的灵感来源。捷豹品牌在提供全新电动化技术的同时,也会重新诠释新豪华主义,相信一定会为年轻一代所接受和喜爱的。

在环保的道路上,捷豹路虎当然不会自我限制在纯电技术的解决方案。随着氢能源经济在全球清洁去碳化产业版图中的快速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也将是一个符合逻辑的解决方案。有鉴于此,捷豹路虎将从今年开始在英国的道路上开展相关模拟测试。

最终,捷豹路虎将在2039年达成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Thierry Bolloré先生非常肯定地说,“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将让捷豹路虎转型成一个电动化优先的企业十年之内,我们必定达成这一目标。通过对每个车型的逐一提升,今后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搭载电动化技术。10年后的今天,我们预计60%的路虎产品都将实现零尾气排放,而捷豹品牌则已是100%的纯电动化品牌。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4

对于电动化而言,绝不是说说而已,更不是把电池与电机拼凑在一起就完成了的。其背后涉及到了整体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巨大问题。想要顺利完成转型,捷豹路虎也必须提前布局规划好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这项工作本身非常艰巨,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将这项挑战的难度直接升级到Hard模式。对此,Thierry Bolloré先生说,在全新的“重塑未来”战略下,我们具有新的平台、新的技术、推出新的产品,因此也会对供应链从规模、功能和效率方面进行大规模调整和优化。在保留原有供应商体系的情况下,我们也会进一步地促进供应链的本土化。同时,讲到全球供应链,汇率也会是个影响因素。捷豹路虎的相关团队正在为此努力,让我们的供应链更加高效和灵活。对此,中国的团队也一直在努力工作中。

提到中国团队,Thierry Bolloré先生盛赞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大家知道目前欧洲处于疫情中,而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疫情对供应链保障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在此,我要感谢在潘总领导下,中国团队对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运营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确保了高效生产和对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5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兼CEO潘庆先生

Thierry Bolloré先生继续说道:过去的一年,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市场不仅充满活力,同时在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捷豹路虎中国团队在潘总的带领下,一致致力于创新研发。我们十分愿意与和中国本土技术力量展开合作,因为他们代表着行业的顶尖水平。而我们寻求的合作伙伴是全球范围内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为全世界的顾客提供他们喜爱的产品,所以我们要选择最具备技术优势的合作伙伴。我们对自己未来的产品充满信心,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捷豹路虎会与全世界范围内的顶尖企业合作,尤其是中国高科技企业。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已经展开本地化生产超过5年在谈到中国市场的话题时,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CEO兼总裁潘庆先生显然更有发言权。他说,我们始终着眼于“在中国,为全球”,并积极开展布局,做好能力的储备,在研发采购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和本土首屈一指的创新科技企业在电池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了。现阶段,在数字化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前面,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胆进行合作。中国市场的积极创新将助力我们“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实施,中国将起到先锋团队的作用。

关于捷豹路虎进入中国这十年的发展,潘庆先生认为速度是非常快的。他说,在进入中国的十年里,捷豹路虎在本土化方面实现了中国速度。我们和现有合资伙伴一起,自2015年带来首款国产车型以来,三年实现了五款国产车下线,并且建造了英国本土以外首个发动机工厂。这样的速度是在业内前所未有的。这五年间,我们走过许多其他汽车品牌需要二十年乃至三十年才能完成的本土化历程。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本土化的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最佳路径。但是,永远不会变的一件事就是捷豹路虎对于中国市场的信任。去年的疫情经历就告诉我们中国好,世界才会好,我们永远相信这一点。

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整个全球战略的重要环节。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国发展的合作机会决定了中国必将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

对于中国,Thierry Bolloré先生一点也不陌生。他告诉我们,他在中国居住的时间,是除法国以外最长的。1996年开始,Thierry Bolloré先生一家人在上海长驻了两年,后面又频繁地往来于中法之间。这段时间,一家人都爱上了中国,他的5个孩子在中国学了中文,现在还在继续讲中文。

他说,我们喜欢中国的重要一点就是中国人民的创新性,任何事情在中国都会成为可能,只要你想做,这在其他地方是无法相比的。而且,中国的人情味很浓。中国人民非常热爱生活,互相关爱,人们都非常欢乐。总之,在中国生活工作的那段岁月,是非常令人愉快的。

你准备好迎接电动虎豹了吗专访捷豹路虎全球CEO-图6

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与巨大机遇、中国团队的高效协作与快速反应,似乎都为捷豹路虎全新战略的顺利落地增加了胜利的砝码。全新战略中描述的那个可持续的、肩负责任感的新现代豪华主义,或许能在中国的这片热土上获得更多的滋养。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在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事情时,Thierry Bolloré先生坚定地回答说要第一时间来中国的原因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