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

什么是“大梁”?什么是“整体桥”?什么又是“非承载式”“承载式”车身?这些问题可能对一些专家来说不算什么难题,但是对于不少车迷来说,也常常会混淆。尤其是大家都说承载式车身好,但是为什么全球的主流皮卡产品却鲜有使用承载式车身的呢?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1

其实区别承载式车身(Unibody)和非承载式车身(Body on frame)从二者的中英文名字就可以理解它们的形和意。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2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3

不仅如此,从“车架(Frame)”也能更清晰的区分出承载式和非承载式。承载式车身是没有车架的,是悬挂系统直接连接在车身上,可以理解为“1+1”的结构。而非承载式车身则是悬挂系统、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等先连接在车架上,车架再连接车身,既“1+1+1”的结构。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4

其实在1930年的时候,所有的车型都是非承载式车身(Body on frame)的,直到1960年才在乘用车上出现了承载式车身(Unibody)。承载式车身拥有诸多优势,比如重量轻、一体化的结构制造成本更低等,所以目前主流的乘用车都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5

那么,承载式车身这么好,为什么商用车以及全球的主流皮卡产品仍然采用古老的非承载式车身呢?其实,从上图大家就可以清晰的看到,非承载式车身带来的优势恰恰是商用车乃至皮卡产品最为需要的特质。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6

比如,皮卡用户要兼顾的一定的越野能力,这时候有车架的非承载式车身就有了离地间隙高、接近角、离去角更大的优势;再一个,带车架的皮卡大部分采用后整体桥和前双叉臂的结构,那么在通过比较极端的路况时可以保证整车的抗扭水平,车身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是承载式车身就容易出现车身被扭曲,而无法开门等状况,非常危险。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7

再比如,皮卡用户常常是多用途使用,而带车架的非承载式车身既可以保证大重量的载货、拖拽,还因为其高离地间隙和结实的车架而避免在潮湿环境中受到腐蚀。而像非承载式车身的劣势,像安全性、油耗等方面,目前通过高科技配置、以及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更新,均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无车架不皮卡为何皮卡普遍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图8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皮卡坚持使用“非承载式车身”了吧!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承载式车身的皮卡,比如本田的Ridgeline、菲亚特的Strada、吉利远程FX等等车型,但这类车型更注重城市使用体验,皮卡最重要的功能——承载属性、拖拽属性、越野属性等都不是这类车型的长处,当然也不是设计之初的重点,自然承载式车身更适合这类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