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

近日,一则所谓的“轻卡新规”在朋友圈中疯狂传播,消息显示工信部和公安部将联合就治理大吨小标问题,对轻卡发动机排量进行限制,2.5L以上的大排量发动机与宽度超过2.1米的大货箱将在蓝牌轻卡行业内绝迹。截止目前,笔者并未在上述两个部门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相关文件,也未在其他新闻媒体看到相关文件的完整条例。与此同时,各地轻卡经销商则在趁此机会加班加点销售车辆,利用这条突然出现的爆炸性新闻赚足了流量和销量,让人难免产生怀疑。

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图1

仔细自考一下就会发现,针对蓝牌轻卡排量的限制,是一个影响非常大的政策,不仅将会导致未来轻卡行业产生巨变,为黄牌货车让路,还会导致皮卡行业发展受阻。众所周知,皮卡目前根据交通管理政策要求应当归类为轻卡,而国产皮卡当中其实不乏2.8升排量和3.0升排量产品,进口皮卡如福特F-150、Ram 1500、丰田坦途、日产泰坦等产品发动机排量基本都超过了2.5升。如果所谓蓝牌轻卡新规真的实施了,那么就意味着目前市场中销售的几乎所有进口皮卡都要上黄牌,如此一来就会和目前正在推行的皮卡解禁政策相冲突。除了部分在售国产皮卡和进口皮卡将受到无辜牵连外,我们所期盼的长城3.0T大皮卡、福田3.8T大皮卡都将成为泡影。

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图2

目前有关部门针对轻型货车的管理政策主要是针对4.2米蓝牌轻卡,使车辆能够合理合法、合乎用户权益,皮卡其实在这一过程中是正相关作用。皮卡作为集合轿车、SUV、休旅车、货车功能于一身的车型,使用场景非常丰富,车身相对比较灵活,售价低运营成本也更低。并且目前我国针对皮卡车型的路权有所改善,已经有多个地区相继解禁皮卡,因此皮卡的路权在某些地区比轻卡更大,加上自身车重的优势,运输轻抛散货、甚至家具建材、米面粮油商等超重货也毫无问题。

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图3

如果皮卡解禁政策持续推行,相较于普通微面和微卡,皮卡车型可有效提升消费者日常货运效率,提高家庭出行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此外,皮卡还可以享受不用粘贴反光条、取消双证等利好政策,是众多货运司机升级坐骑的最佳选择。加入皮卡成为城市中短途物流运输的良好补充,那么相信国内皮卡制造商会根据市场需要推出更符合需求的单排、一排半和重型产品,同时提供各类原厂改装车型,以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求,化身成为目前我国交通物流运输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合理调节大车无法进城,黄牌货车限行明显,蓝牌轻卡处境尴尬的问题。

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图4

因而针对这则广泛流传于轻卡经销商朋友圈的政策条例,笔者认为这有可能是一个部分经销商为了卖车从而创造的假消息,目的就是造成轻卡用户的广泛焦虑,然后赶在年前换车,原本春节后期就是轻卡产品的主要销售时期,通过一个危言耸听的消息卖车对于经销商而言并没有任何损失。不过我们也不能否定工信部和公安部会针对轻卡作出一定限制,此前大吨小标问题愈演愈烈后,就有专家提出各种拯救蓝牌轻卡的措施,其中最受关注将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从4.5吨提升到7.5吨。今年1月份公安部还发布文件称鼓励城市根据配送需求适当放宽限行吨位,避免简单按照车辆号牌类型划分通行权,对轻型以下货车原则上不再进一步细分限行吨位,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轻卡新规疯传大排量皮卡将无法上牌-图5

所以从市场大环境来看,有关轻卡先关改革政策推出确实势在必行,今年3月又恰逢两会召开,笔者猜测在两会期间针对蓝牌轻卡这一问题大概率会出台相应政策,但应该不会极端到将有所轻型货车都限制其中。皮卡解禁好不容易有所成效,被视作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个机遇,相关部门也多次鼓励皮卡下乡,因此相信管理部门不会做出这种自相矛盾的决策。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