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1

雷克萨斯2020年在美国销量超越奔驰,仅次于宝马位列第二位。

在中国市场,自2016年开始,雷克萨斯连续5年销量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20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售新车223,648辆,同比增长12%,自2019年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之后再创新高。

毫无疑问,雷克萨斯是当前打破“BBA”豪华三国格局最有潜力的品牌。未来,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突破30万、40万,甚至60万辆也指日可待,“BBAL”阵营也有望形成。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2

从数字上看,雷克萨斯已与凯迪拉克同处于国内二线豪华品牌榜首位置,但在产品定价、终端成交价、保值率等维度大幅优于后者及其他二线豪华品牌,可谓含金量十足。

由此可以推测,面对中国豪华车市场固化多年的“BBA”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雷克萨斯有十足的潜力同德系三强展开正面竞争,并跻身豪华车市第一阵营,开拓“BBAL”的市场新局面。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3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4

虽然一直以进口车的形式销售,但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可谓稳健又高速。

2016年,雷克萨斯全年在华售出新车109150辆,同比增长25.6%,这是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此后雷克萨斯销量继续扶摇直上。

2017年销量132864辆,同比增长22%;2018年销量160468辆,同比增长21%;2019年销量200521辆,同比增长25%;2020年销量223648辆,同比增长12%。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020年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外,雷克萨斯连续4年年销量增长超过20%,照这样的速度计算,用不了几年,雷克萨斯销量便能迈过30万、40万的台阶,成功跻身一线豪华品牌阵营。

产品与口碑双双向好的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可谓潜力无限。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6

疫情之下,中国车市持续遇冷,但豪华车市却迎来了爆炸式的逆势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超过346万辆,同比增长11.4%,市占率达到17.4%。

在接近350万辆的市场基盘中,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品牌的年销量全部突破了70万辆,占据了豪华车市场总量的超7成。

虽然马太效应日益明显,但毫无疑问,总体体量更为庞大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还有很多机会,在多个“二线豪华品牌”中,网上车市认为,一定还会有品牌冲破二线豪华的阵营,晋升一线豪华阵营,那么这个将会是谁呢?

中国车市已进入了存量时代,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将不再局限于绝对销量数字的多寡,而是品牌的价值感与健康程度。

从过去一年的市场态势来看,稳步增长的雷克萨斯已经与产品线全面更迭的凯迪拉克一道来到了第二梯队的头部位置,但细细品味一番不难发现,二者相近的销量数字之下,是雷克萨斯更高的销售含金量。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7

以平均成交价格为例,雷克萨斯目前的平均成交价高达38.89万元。如果与BBA作对比,这个数字仅次于奔驰的42.86万元与宝马的41.67万元。

这足以说明,雷克萨斯的终端价格体系十分稳定,经销商也能获得可观的利润回报,这对品牌价值的塑造大有裨益。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逆市之中大打价格战的众多汽车品牌艳羡不已。

相比之下,凯迪拉克的平均成交价格尚未突破30万元,而沃尔沃、林肯等品牌的总销量也难以对雷克萨斯构成威胁。结合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的亮眼表现,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2021年传统燃油豪华品牌销量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与此同时,未来车市马太效应加剧,销售含金量、品牌价值感十足的雷克萨斯将成为最有望冲击中国车市豪华四强的选手。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8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9

与凯迪拉克不相上下的销量,但更高的增长率、保值率、平均成交价以及独特的目标受众,让雷克萨斯在某种意义上已是中国豪华车市超然般的存在。

这与雷克萨斯的运营思路息息相关,雷克萨斯一直强调的是“销量并不是最终诉求,增长的质量才更重要。”

基于这一思路,这些年来,雷克萨斯始终坚持纯进口的发展原则,对品质和服务精耕细作,同时在浮躁成风的时代,通过不功利的、充满温度的营销方式,成功地向消费者展现了自己的品牌调性,受到了越来越多精英阶层的认可。比如坚持冠名《十三邀》、举办“天工开物”匠心展等。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10

随着销量和品牌价值的持续攀升,雷克萨斯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希望和BBA并驾齐驱的豪华品牌。

从美国市场的表现来看,雷克萨斯是有这种实力的。但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要想再进一步,还需要提升产品广度和深度。

BBA的成功,除了品牌价值之外,丰富的产品线也是关键。

对比雷克萨斯与BBA在国内的产品阵容,前者不足后者的三分之一,产品更新速度也较慢。以奥迪为例,进入中国市场30年,奥迪实现了从A0级到D级车、从轿车到SUV、从跨界旅行车到性能车再到超级跑车的全品类覆盖,数量多达30余款,而雷克萨斯仅有9款;推新速度上,奥迪仅2020年就推出多达19款新车,节奏远比雷克萨斯每隔半年推出一款新车更密集。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11

即使与美国市场对比,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也远不如前者丰富,动力可选择性也不十分宽裕。

在这样的情况下,雷克萨斯想要在中国市场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仍需精进自身。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12

从某种程度而言,高度成熟的美国汽车市场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方向之一。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远高于前者,因此,一线豪华车市也为后来者预留了足够大的机会空间。

综合目前各个豪华品牌的发展态势,雷克萨斯凭借多年如一日的高质量发展,最有希望实现销量的质变,成为BBA之外的“第四极”。

不过,相对于BBA,雷克萨斯目前的产品阵容仍较狭窄,面对中国市场日益多元化、精细化的消费需求,雷克萨斯理应引入更多适合中国本土消费者的新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同时助力品牌价值更上一个台阶,为将来的正式跻身“BBAL”阵营打下坚实基础。

雷克萨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在华销量会赶超BBA吗-图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