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

2020年6月,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消息震惊整个汽车圈。特斯拉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成功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品牌。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1

关于特斯拉的成功,外界众说纷纭。在自传《硅谷钢铁侠》中,作为特斯拉之父的马斯克坦言道:电动化对于特斯拉而言是一场机遇,而真正促使特斯拉成功的决定因素是颠覆传统的创新精神。

特斯拉的迅速走红,也点燃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星星之火。2020年,这片星星之火成功“燎原”,曾经不被看好的新能源品牌纷纷迎来高光时刻,和蔚来股价迎来暴增同样极具话题性的,还有另一家新能源品牌的迅速崛起。

作为长城新能源品牌的欧拉从来都不缺话题性。去年11月份,欧拉好猫正式上市,掀起了一股“吸猫”浪潮,由好猫,黑猫和白猫组成的喵星人军团成为无数年轻人追捧的对象,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纯电车型冰冷的固有认知。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2

【欧拉黑猫】

尽管品牌清新可爱,但在造车理念上,欧拉却是最接近于特斯拉的,以颠覆传统的创新精神发起了一场突围战。在战略上,欧拉独辟蹊径地选择深耕高品质电动车市场,走精品化路线,发起了一场“由下至上”的品牌升级之战。在战术上,瞄准更具潜力的女性市场,以颠覆性的造型设计和科技配置圈粉无数,走出了一条可以比肩特斯拉的超燃之路。

2020年,欧拉累计销售达56,261辆,同比增长44.7%,成为去年中国车市中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品牌。

1

众筹命名 萌新设计

欧拉聚焦女性高端出行市场

欧拉猫的家喻户晓,离不开欧拉品牌在营销上的创新。

复盘欧拉在2020年的一系列营销动作,和用户产生情感共鸣是一条主线,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众筹。

相比于众筹造车,欧拉的众筹命名开启了汽车圈众筹的新纪元,不仅参与难度更低,更是紧贴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的诉求。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3

【于2020北京车展亮相的欧拉好猫GT版】

2020年7月,基于欧拉ME平台打造的新车,经过消费者的多轮投票,最终定名为欧拉白猫,拉开了欧拉新车众筹命名的序幕。随后2021款R1正式更名为黑猫正式上市,欧拉好猫在成都车展亮相。

当下人们但凡提及欧拉品牌,脑海中首先闪现的正是欧拉猫的鲜活形象。独树一帜的品牌标签成为欧拉成功打入年轻消费群体的关键。

面对市场的年轻化态势,欧拉的洞察更为深刻,瞄准了近几年消费潜力飙升的女性市场,也就是时下人们津津乐道的“她经济”。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4

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多达4亿人,每年的消费潜力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这一体量足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接近德国、法国、英国零售市场的总和。

不仅如此,女性高意向购车用户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长,从2018年的5.1%,提升到了2019年的7.54%,有望成为欧拉在存量市场的新“蓝海”。

为了俘获女性用户的芳心,欧拉在产品力上也是呕心沥血。在造型设计上聘请了保时捷设计师艾蒙·德尔塔,确立了圈内独一无二的“复古未来主义”家族设计语言,大量的圆润造型和一系列的仿生学设计元素构成了欧拉猫家族呆萌可爱的造型。

据欧拉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欧拉所有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近70%。

2

A0级豪华市场引领者

从纯电出行真实诉求出发 颠覆传统用车体验

面对竞争早已白热化的中大级豪华市场,欧拉选择了错位竞争,并没有盲目地紧随特斯拉的步伐,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了A0级市场。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5

【长城汽车设计师艾蒙·德尔塔】

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于小型纯电车,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因为触手可及便能够享受纯电车型的便捷,但同时因为大量“油改电”车型的存在,存在续航能力差,配置低等表现,被消费者所诟病。

为了改变用户对于“小车=低端”的认知,欧拉推出主打7万元级别的精品小车市场的欧拉R1。依靠高颜值、高性价比、高品质的产品属性,迅速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6

历经产品迭代后,欧拉R1更名欧拉黑猫,产品也进一步有所提升,比如NEDC续航升级至405km,加上2475mm同级最长轴距带来的的空间优势,欧拉黑猫在续航、空间、颜值、智能化等水平远超同级车,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对于A00车型固有认知。

随后推出的好猫车型, 基于长城汽车柠檬架构+咖啡智能生态下可成长纯电架构打造,软硬件技术指标再度刷新市场标杆,甚至在智能驾驶,以及人机交互方面比肩特斯拉,成功将A0级市场的定位拔高一个段位。

扎根A0级市场的欧拉,依托精品化路线,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于A0车型的偏见,更是以硬核产品力塑造了行业的新标杆,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领军者。

3

高端纯电市场的一匹黑马

欧拉发起一场“自下至上”的品牌向上之旅

从2018年成立至今,欧拉用稳步增长的销量数据,以及家喻户晓的知名度,为自己的第一阶段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第二阶段的欧拉将开启全面的品牌向上之旅。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7

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曾经透露:“好猫算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车型,未来,欧拉还将布局更多高品质车型。”

这和外界的猜测一致,欧拉在未来的定位上对标MINI,成为豪华车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并不是空穴来风。

在2020年,特斯拉和宏光MINI的畅销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现象级事件。其中,特斯拉瞄准的是25万+级市场,五菱宏光MINIEV聚焦5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10万-15万元的空白新能源车市场,正是欧拉好猫的发力重点。

好猫的成功印证了欧拉的向上走已迈出关键一步-图8

【在2020北京车展上展出的“潮派”概念车】

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欧拉脱胎于传统车企,无论产品研发、技术储备还是销售渠道的建设等等,都要比蔚来、理想、小鹏这些造车新势力更有底气。这也将成为欧拉品牌向上过程中有力的后盾。

车市观点

尽管才成立短短两年有余,欧拉已经成为时下年轻消费者津津乐道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依靠独具魅力的“喵星人”产品阵营,以及一系列围绕“她经济”的特色营销,欧拉开启了新世代纯电豪华市场的新篇章,成为新能源车市的领军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