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这些政策需要注意,都和钱袋子有关

转眼间,2020年已经来到了尾声,在过往的一年当中,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六排放标准延迟、高速ETC系统改革等多项大事均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影响,每一项都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咱们兜里的钱。那么,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就甄选了几条需要格外关注的政策变化,来帮皮卡车友们护住兜里的”银子”。

1.明年起绿通通行需安装ETC并提前预约

2020年6月2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说明了2021年1月1日开始,绿通车辆必须要安装ETC且提前进行预约才能享受相应的便利,否则将不免高速通行费。根据绿通新政要求显示,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并依据信用记录可以逐步降低查验频次;未安装ETC车载装置且未提前完成互联网预约,以及已安装ETC车载装置但在入口收费站未使用或无法正常使用(如被列入ETC用户信用黑名单),领取CPC卡通行的车辆,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新年将至这些政策需要注意都和钱袋子有关-图1

因此广大皮卡用户们,如果有绿通运输需求,请尽快办理货车ETC,没有绿通运输需要但却希望节省过路费的车主也请注意时间节点,避免自身权益遭受损害,此外广大皮卡用户还需注意走绿通时严格遵守相关装载规定和鲜活农产品规定。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定显示,绿通运输车辆需装载符合《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的产品,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需要符合国标规定,同时所载鲜活农产品也必须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才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待遇,减免高速过路费。

新年将至这些政策需要注意都和钱袋子有关-图2

2.货车右行成为趋势

货车右行一直以来都是国内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基本要求,皮卡作为货车的一种也需要遵守这一规定,只不过此前各地针对皮卡等轻型/微型货运车辆的管理并不严格,所以很多车友实际上长期在左侧道路行驶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包括河北、江苏等地都已开始严格执行货车右行机制,目前主要针对中型和重型货车,不排除未来这种管理措施可能会在更多地区开展且严格要求到轻型货车上的可能。

新年将至这些政策需要注意都和钱袋子有关-图3

对于违反规定的车辆,各地采取的处罚方式也不尽相同,不过多为罚款200元记3分,或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方式。此外,在实施这项管理措施的地区,警方表示将会部署大量摄像头实施严管,因此广大皮卡车主们需要注意自己平常的驾驶习惯,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爱车不当货车,长时间占据左侧道路行驶。不过,严格执行货车右行也并非就是将广大车友完全限制在最右侧车道上,在允许超车的路段,车友们还是可以借道超车的。

3.2021年1月1日,轻型货车全面实施国六

2020年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颁布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轻型汽车(总质量不超过3.5吨)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未经批准,各地不得提前实施国家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

新年将至这些政策需要注意都和钱袋子有关-图4

目前,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有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以及山西、内蒙古、四川、陕西等省份公告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以外的地区。对于这些地区的皮卡消费者而言,如果你仍旧对国五车型有着购买意愿,那么就需要尽快行动,一但时间来到1月1日,任何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就都无法被出售上牌,你所能买到的车辆基本都是挂牌二手车。

4.“六减三增”,机动车年审新规将实施

2021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迎来改革。根据最新获批的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新的年检项目将进行六取消和三增加。六取消包括取消动力性检测、车速表误差检测、车内噪音检测、电子手刹检测、前照灯偏移量检测、悬架检测,其中动力性检测和电子手刹检测都是相对原始且伤车的项目,对车主而言取消两项检测无疑是件好事。三个新增包括轮胎花纹深度检测、汽车轴距检测两大项目,以及新增了车辆举升装置,这三个新增其实对大部分车主而言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其中轴距检测主要针对的是豪华车越野车等,为的是严抓增减轴距的违法行为。

5.北京7个区全面对轻型货车禁行、限行

2020年6月份,北京市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房山区、昌平区、朝阳区7个区相继发布了关于轻型货车的限行措施,先前已限行皮卡的通州区也更新了限制范围。再加上大兴、顺义、密云等地现有的限行措施,从明年起皮卡等轻型货车在北京市六环范围内将面临非常严格的限制。虽然在随后举办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0年中媒体沟通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北京市政府已经重新启动新一轮的讨论和研究,并有望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时至今日,北京市有关皮卡限行新政的最新消息都定格在了6月份各区新规颁布之时,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限行新政几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6.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0.13L
网友评分: 4.7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