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

记者:江德洲

编辑:牛莉

根据一汽丰田正式公布的销量成绩,一汽丰田11月实现批售量8.1万辆,同比增长9%;实现零售量8.3万辆,同比增长18%,创下历史最高11月销量记录;今年1-11月,一汽丰田新车批售量达71.5万辆,同比增长6%,跑赢大盘13个百分点,已完成77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93%。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1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丰田今年市场份额占比已达到4.1%,比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换言之,今年的汽车市场上每卖出100辆车,就有4辆车是一汽丰田旗下产品。按照这一增长趋势,一汽丰田将很有希望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的冲刺中超额完成年销任务。

究其原因,以亚洲龙、卡罗拉、荣放三大家族为代表的一汽丰田旗下产品无疑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凭借不俗的整体实力以及一如既往的口碑优势,上述拳头产品均在11月份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有力支撑起了一汽丰田的销量基盘。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2

除此之外,尽管已在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市场地位,但善于居安思危的一汽丰田仍不断在新的时代风向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为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一汽丰田以二次创业为契机,开启了从产品服务型企业向用户运营型企业的战略进阶。

 

01

TNGA架构发力

一汽丰田有效抵御市场变动

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场考验,一汽丰田同样在当时陷入了停工停产的困境。不过,凭借企业整体高效的应变能力,一汽丰田在2月下旬第一时间实现了复工复产,并及时调整了零部件采购及物流状况,尽快抵消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走出阴霾、跑赢大势的基础上,如今的一汽丰田旗下已基本将旗下主销车型切换为TNGA架构的新产品。产品性能和品质的进阶,极大地保障了企业整体抵御市场变动的能力。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3

今年11月,亚洲龙销量达12,640辆,对非豪华品牌B级车而言难能可贵,在此基础之上,其双擎版车型的销售比例更是提升了195%;卡罗拉家族的销量则稳定攀升至3.5万辆的高位,成为一汽丰田销量的中坚力量,其中卡罗拉双擎E+销量增幅达118%;荣放家族中两种动力总成的车型也各自创下单月销量纪录——TNGA架构的威力正在逐步显现。

据悉,目前TNGA架构产品销量已经占据一汽丰田品牌总销量的84%,随着更多新产品的导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便一口气发布了三款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全球首发车型ALLION、荣放双擎E+及奕泽双擎。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4

TNGA架构作为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以及丰田开创的全新“造车理念”,对于新世代丰田车型的产品力提升堪称颠覆性,也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选择一汽丰田的直接原因。

尤其是本届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ALLION,这款TNGA架构下的新力作在尺寸、空间、动力总成等全维度超越同级竞品,被广泛认为是一汽丰田征战A+级轿车市场的“杀手锏”。不仅如此,ALLION上市后还将与卡罗拉、亚洲龙一道组成一汽丰田轿车领域的“三驾马车”,成为一汽丰田持续扩大轿车市场份额的核心阵容。

 

02

二次创业、三方加速

为达成“百万辆”小目标奋进

除了多款新车型,一汽丰田还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宣布了一个关于未来的“小目标”——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为了达成这个“小目标”,一汽丰田正式启动了“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支撑”的企业升级战略,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 

具体来看,一汽丰田将会从三个方面加速二次创业目标的落地。

其一是产品层面。一汽丰田将在未来两年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5种驱动形式的12款全新车型,尽可能满足中国市场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多元需求。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5

2005年至今,一汽丰田已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35万辆电动化产品,奠定了市场先发优势。作为混合动力车型的先行者,一汽丰田在华也已拥有十分完善的混动产品线,且混动车型在全线产品中的占比也在连年增长。而未来两年的新品导入规划,则将进一步夯实一汽丰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

其二是企业层面,一汽丰田正加速从产品服务型向用户运营型的企业转型。

日系品牌的传统优势在于用户体验。由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评测结果显示,一汽丰田勇夺合资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以及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双料冠军,尤其是售后服务满意度更是已经三连冠。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6

而一汽丰田将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升级经营方式,将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加速客户端、渠道端、区域端、本部端的四端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了保客感恩政策、店头活动节点政策,一汽丰田还将通过“诚信服务”、“5Q服务体系”、“服务六大保障”等举措,从售前到售后,保障用户购车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简而言之:客户在哪里,一汽丰田的服务就将跟到哪里。

其三是品牌层面。面对汽车消费年轻化的趋势,一汽丰田将围绕“致真至极”的品牌初心,令专业感、期待感、高级感演化成为年轻用户的心理认同,与之产生共鸣。用一汽丰田官方的解释,这是“与用户深度互粉”的体现。

车市读销量·11月 | 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 剑指百万小目标-图7

2020年,一汽丰田完成了累计销量突破800万辆的小目标,成为中国合资车企持续稳定增长的范例。在TNGA强大产品力与二次创业进程的催化作用下,一起丰田不仅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度的销量目标,也将为下一个“年销百万”的小目标积蓄力量。

 

车市观点:

面对市场下行与新势力的冲击,类似一汽丰田这种体量巨大的传统车企其实承受着格外大的转型压力。二次创业的号角吹响,不仅展现了一汽丰田管理团队的长期主义思维,也折射出这家成立近20年的合资车企对自身实力及市场前景的自信。

面向未来,一汽丰田宏图已定。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