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

在10月份,网上车市做了一期沃尔沃XC60和奔驰GLC的车内健康实测,报道一出就在各大平台上受到了不错反响。很多消费者都没想到这个被忽略的车内健康,实际上正在不知不觉影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于是,网上车市决定推出第二期的车内健康实测,这一次我们自费购买了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两款豪华SUV,与上一期的车型合并为一期四车横评。同级SUV之间更有对比性,也能让大家看得更直观、更明确。废话不多说,让我们看下实测表现吧。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1

在VOC国标级测试之中,沃尔沃XC60依然明显领先于其他车型

在公布数据之前,笔者还是简单为大家回顾下“什么是VOC国标级测试?”。该测试全称为HJ/T 400-2007《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是我国明文规定正在实施的VOC测试,也可以说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VOC测试。其最大特点就是测试时间长,需要连续测试22小时,有害物质再此期间得以充分发挥,测试难度相当高。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2

在这一期的四车横评中,沃尔沃XC60保持了上一期的领先优势,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明显没有对这位“北欧健康达人”形成太大的威胁。沃尔沃XC60在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和丙烯醛五项测试中都取得了最好的成绩。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3

其中,甲苯这一项更是只有第四名的奥迪Q5L十分之一而已,有趣的是这个差距与两家品牌的内饰口碑形成了反比。在苯、甲醛和乙醛三项中,沃尔沃XC60分别以0.002、0.002和0.016的差距略微低于凯迪拉克XT5。所以,从综合成绩来看的话,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奔驰GLC>奥迪Q5L。

在VOC国际级测试之中,第二期车型明显不如第一期车型

VOC国际级测试在上一期就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因为该测试是按照ISO012219-12012测定方法执行的,相比VOC国标测试更加复杂,增加了环境温度65°C照射两小时的高温环节。消费者很难在国内看到像这样如此针对“暴晒用车场景”的测试,所以有着相当高的参考价值。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4

在测试条件与VOC国标测试相近的环境模式中,沃尔沃XC60理所当然获得了多个项目的领先,苯、甲苯、甲醛等各项目都取得了最好成绩,两次测试都证明了沃尔沃的“车内无异味”这块金字招牌并非吹出来的。
而在具备65度高温环境的静态-停车模式和动态-驾驶模式中,第二期的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就不怎么尽如人意了,多个项目数值都远高于第一期两款车型。例如,在停车环境-甲醛项目上,凯迪拉克XT5的成绩为0.135、奥迪Q5L的成绩为0.169,而沃尔沃XC60的成绩为0.032,前两者差不多是后者4~5倍左右。乙醛项目的差距就更大了,奥迪Q5L数值高达0.271,是沃尔沃XC60的0.028近10倍左右。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5

在动态-驾驶模式下,沃尔沃XC60和奔驰GLC两款第一期车型有很多项目都为ND(即低于测量范围),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和苯乙醛项目上表现都十分优秀。反观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有害物质挥发,甲醛和乙醛这两项醛酮类化合物都高于先前的VOC国标测试。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6

套用一句网络梗“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不进行第二次测试的话,可能很多读者就会认为大部分车型像第一期的沃尔沃一样,在高温表现下也表现出色。笔者认为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表现一般的原因可能是,两者在内饰设计之初并没有把国际级测试纳入考量范围,特别奥迪Q5L这类中国特供车,肯定不会像沃尔沃的北欧团队以国际标准来考量,更多是为了满足国标标准。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7

在禁用物质测试之中,四款豪华SUV的差距愈加明显

禁用物质测试与VOC测试有所不同,前者主要通过“触摸”这个更直接的行为,对乘客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并且由于车内材质众多的关系,并不能一概讨论。所以,就在28处取样品、6个大项、57个小项中挑选几个代表性的项目来进行对比。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8

值得提前说明的是,第二期的成绩与第一期在部分项目上完全一样,6个大项里的着色剂、领苯类、芬香胺和溶剂这四大项成绩都是ND(即低于测量范围),至少在豪华SUV中我们不用担心这四项的危害,重点仍然落在了与有关重金属的锑砷钡铬硒五类和ELV。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9

后排中央扶手护面是一个典型的塑料件,而ELV项目是体现塑料件之间差距的一个大项。在这个项目之中奔驰相对不占优,多溴联苯(PBBs)和多溴二苯(PBDEs)都测出来了轻量的有害物质,而沃尔沃XC60、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都是ND(即低于测量范围)。铅(Pb)项目也四款车型之中最高的,看来还有待提高。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10

类似方向盘护套这一类的皮革件,重点就是五类重金属项目。沃尔沃XC60和奥迪Q5L表现比预想中出色,五类项目居然都是ND(即低于测量范围),这点十分难得。而奔驰GLC和凯迪拉克XT5都出在铬含量上,70和122实在是有点太高了。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11

无独有偶,即便是在地毯这一类纺织件当中,一旦能检测出数值都比较偏大。通过表格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是沃尔沃XC60和凯迪拉克XT5取得ND(即低于测量范围)的好评。反之,奥迪Q5L和奔驰GLC分别以钡含量127和67,与其他两款车拉开了明显差距。

车与车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四款豪华SUV车内健康横评-图12

最后总结

四款豪华SUV之中,奔驰GLC通过第二期的对比,在禁用物质这个项目上的差距更加突出了,尤其是纺织件和塑料件还需努力。第二期的两款新人-奥迪Q5L和凯迪拉克XT5的问题在于高温环境的VOC国际级测试,不知道是否是考量范围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还是有待改进的。沃尔沃XC60的成绩没有明显的短板,无论是两次VOC测试,还是禁用物质测试都没有超标,其中多项数值还取得了领先,这个成绩对得起厂家所宣传的健康口号。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0.98万起 获取底价
普拉多 普拉多 4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