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1

作者 | 李安定

去年底,迎着一场瑞雪,我去长春采访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他坚定的提出,“创变”将是企业2020年的主题词。

谁都没有想到,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会遇到那么大的艰难险阻。然而即使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一汽-大众也没有放弃“创变”的目标。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2

1 电动化、数字化让“创变”落到实处

日前,我来到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参观,参加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高峰论坛。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在发言中谈到:一汽-大众身为中国汽车产业引领者,积极响应国家和时代号召,主动拥抱产业变革浪潮,创新求变,将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发展战略高度。

2020创变之年,一汽-大众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们欣喜地看到,技术领先的电气化平台MEB和MLB evo投入使用,大众和奥迪的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摩斯智联和摩捷出行双“摩”并进,车联网自主研发进展顺利。一汽-大众还与华为、阿里、宁德时代等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了NEV生态系统,凝聚顶尖智慧与核心优势,为广大车主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全新用车体验。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3

2 数字化智能制造体系

佛山MEB智慧工厂的投产,使一汽-大众拥有了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动化智能制造体系。

在总装车间,我们看到了国内汽车制造厂首创的一个数字化AGV零部件超市。实行全程无人化无库存的看板进货分发。200多台AGV 智能牵引车在车间中有条不紊地执行着超市到总装线的卸货,备货,上线,返空运行。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4

一汽-大众生产管理总监窦恒言介绍说,数字化正在开辟一汽-大众智能制造新纪元。在整车制造和供应链管理领域,数字化不仅带来效率提升,带来边际成本的优化,更能实现满足终端用户需求的无限可能。

为了提升客户购车的愉悦感,一汽-大众自主开发了OTD个性化客户订单系统——直面客户的数字化订单交付模式。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5

用户想定制一辆自己的专属座驾,只需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搞定。

厂商可以提供超过50000种个性化配置组合选择。得益于数字化的优秀算法,系统会在不到1秒的时间里反馈交车周期,一般在8周以内,最快仅需2周。在等待交车期间,用户可以通过22个状态跟踪点,实时掌握整车生产和运输的进度。通过OTD系统,我们能灵敏地把握用户的喜好和需求,并快速转化为产品,让客户的需求得到满足。

当下,国外数字化管理一个很流行的说法是实体运行和网络信息的“数字孪生”。而一汽-大众生产管理部的一批年轻管理和规划工程师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学习程序开发。成为一批业务逻辑清晰,懂算法,掌握计算机编程的复合性人才。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和思考,进一步扩展了“数字孪生”的内涵。加入了“先人一步”的供应链虚拟验证环节,开发出“数字三胞胎”。

通过对于实体和信息前两者进行虚拟化、算法优化和动态仿真等验证的前置,保证了生产体系的稳定性和精益性,加速了数字化管理的迭代过程,成为一汽-大众生产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6

依托“数字三胞胎”理念的指导,一汽-大众生产管理部为Jetta品牌设计了E链方案,供应链成本每年下降近1亿元,单车成本下降600元。最新开发出的E-Lane³方案,将优化推广到VW和AUDI品牌,实现更大的成本优化。

数字化是探查战略方向的一台望远镜,在它的放大下,可能的未来被放在眼前打磨;

数字化是也挖掘业务深度的一台显微镜,在它的审视下,一切的优化潜力将纤毫毕现。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7

3 MEB带来的电动化升级

占地166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是一汽-大众旗下的绿色工厂典范。据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中方总经理王伟介绍,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打造“环境友好型”工厂的目标。光是基地一期光伏项目,已累计发电4520万度,减少碳排放2.38万吨,相当于种植近120万棵树。

以数字化和绿色新能源为追求的MEB智慧工厂落户华南基地,更是锦上添花。

作为大众集团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佛山MEB智慧工厂目前的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在工厂展厅,我们看到了一汽-大众即将投放市场的ID.4 CROZZ。这辆诞生于大众电动车专属架构MEB的全新一代中型SUV电动车,整体外观设计清晰亮眼、流畅而柔和,风阻系数仅为0.28。电池包置于车身底部,让ID.4 CROZZ具备了较低重心和非常均衡的车轴负载分布,从而实现了优异的操控性能。ID.4 CROZZ动力系统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10N·m。其搭载84.8kwh大容量电池系统,最大续航里程达550Km。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8

一汽-大众产品管理总监张之昧介绍说:MEB架构首款纯电动汽车ID.4 CROZZ堪称是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技术的集大成者。该车型将具备更加便捷的远程控车、智慧导航和语音识别功能,远程升级等也将实现。它也可以实现L2+高级辅助驾驶,包括车道偏离预警,换道辅助等,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极大保障驾驶安全。

除了ID.4 CROZZ,明年奥迪豪华纯电动C级SUV产品国产e-tron都将投入市场。未来,一汽-大众还将持续投放A、B级SUV等新能源产品,为用户带来更丰富、更优质的绿色出行选择。

一汽-大众的未来电动化车型将演化为移动生活空间,为改变用户的出行体验,已在大众、奥迪品牌上相继推出CNS3.0和Asterix等全新一代车联网产品,为用户提供语音识别、车内支付等数十项车联网功能。并将最懂客户的自动驾驶产品带给客户。

结语

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主席付炳锋所言,转型既是机遇,也意味着风险。越是成功企业,越难突破路径依赖。然而我们看到,一汽-大众果断地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能源生态系统,引入MEB平台打造高质量新能源产品。一汽-大众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展现了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其他企业转型之路提供了样板力量。

一汽-大众数字化电动化引领转型之路-图9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