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甲醛更狠,一级致癌物!车内空气元凶“苯”,孕妇/婴童的天敌

比甲醛危害更大一级致癌物车内空气元凶苯-图1

近年来,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被频繁曝光,与之相关的白血病、肺癌、孕妇流产、婴儿先天畸形等关键词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而层出不穷的“毒汽车”事件,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内消费者和汽车厂商长期以来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漠视。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2

受装修污染问题的影响,以及一些媒体和商家的过度宣传,一提起车内空气污染,大家最先联想到的就是甲醛这种有害物质。

然而,公众只知道“谈醛色变”,一旦被问及还有哪些其他类型的污染物时,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陷入一脸茫然。

比甲醛危害更大一级致癌物车内空气元凶苯-图2

俗话说:“无醛不成胶,无苯不成漆”。与甲醛齐名的“一级致癌物”——苯,危害同样不可小觑。

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除甲醛之外,车内通常还会存在甲苯、二甲苯、乙苯等多种苯类污染物,堪称危害车内空气质量的另一大元凶,更是孕妇、婴童的天敌。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4

早在2012年,我国就曾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一国家标准,不过该标准并非强制执行,更多地只是起到一种规范、引导意义,这就给某些汽车厂商乃至零配件供应商提供了标准松动、收缩的空间,导致车内甲醛、苯超标的现象普遍存在。

比甲醛危害更大一级致癌物车内空气元凶苯-图3

苯是一种碳氢有机化合物,也是石油化工行业的基本原料,在常温下呈现为无色、有强烈芳香气味的透明液体。由于苯的挥发性大,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就极易扩散。当人体吸入或皮肤接触到大量苯,就会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苯对皮肤、黏膜均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麻痹作用。轻度中毒者会产生头痛、头晕、流泪、咽干、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呼吸困难、休克,甚至会因为中枢系统麻痹而死亡。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6

长期接触苯则会对血液、骨髓造成极大伤害,使红血球、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减少,并导致染色体畸变,从而诱发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

不仅如此,有研究报告指出,苯在体内的潜伏期甚至可达12-15年。在妊娠期间吸入大量苯的孕妇,其所生的胎儿也多会出现小头畸形、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及生长发育迟缓等先天性缺陷。

由于危害性极高,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于2017年将苯列在了一类致癌物清单当中。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7

前文也提到,由于苯带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它最大的危险之处在于,在你放松警惕的时候,不知不觉地侵害你的身体。

苯的主要来源其实与甲醛相差无几,基本隐藏于汽车内饰常见的胶黏剂、纺织品、合成纤维、塑料、橡胶等部件当中。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8

虽然苯在很多场景中都存在,诸如人每天吸入的洁净空气中就含苯约220μg,通过被动吸烟吸入的苯有63μg;一些软性饮料中的苯甲酸盐类防腐剂也会跟维他命C或异抗坏血酸发生化学作用,从而形成少量苯……但好在它们的数值都比较低,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实质性损害。

可是,由于车内空间狭小且密闭性强,所以苯类污染物很容易发生聚集,危害就大得多。

更要命的是,相较成年人,苯类污染物对儿童的伤害会更加严重和隐秘。许多年纪偏小的儿童一上车就有吐舌头、皱眉头等表现,很可能就是在向家长发送身体不适的信号!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9

宏观来看,由于国内各个汽车厂商以及零配件供应商的检测标准参差不齐,许多苯含量超标的不合格品自然就有了趁虚而入的空间。

相对而言,由于部分国外品牌长期遵循着全球统一的采购标准,所以零部件的质量的确会更有保障一些。

总而言之,多元化的车内污染物治理之路,在国内仍旧道阻且长。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出台的《指南》往往采用“过度性”的标准,也是有其必要意义的。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0

在消费者中间一直都存在一种错误认知,那就是:新车异味是正常现象,任何一个品牌的新车都或多或少存在。

基于此,许多车主往往只是简单地固守“好闻就行”的思维,热衷于用一些“土方法”去除或掩盖车内异味,而忽视了内在的健康问题。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1

比如流传甚广的柚子皮除味法,其实并不能清除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某宝上销量很高的空气清新剂、车载香氛等小物件,其实只是用香味盖过了车内原有的气味,部分劣质香水或空气清新剂的成分甚至会加重污染,还是不用为妙。

再者说,除了甲醛、苯类之外,还有许多有害物质是无色无味的。异味去除,并不能代表所有污染物都被清除殆尽了。

相比柚子皮和香水,活性炭吸附是较为科学的一种思路,但其缺点也很明显。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2

首先,在车内的污染水平下,每克活性炭只能吸附几微克到几十微克有害物质,且很短时间内就会吸满,不再能发挥作用。其次,活性炭吸附的有害物质是会脱离的,若未能及时清理,有害物质重新释放又会造成二次污染。

事实上,在用车过程中及时进行通风换气,是最简单也最科学的方法。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报告显示,外循环通风能够行之有效地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经过30分钟的外循环后,甲醛、乙醛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2%和89%。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3

由此看来,消费者的漠不关心,恰恰是对车企不良行为的纵容。而在汽车厂商层面,大部分品牌关注、宣传的重点往往都在性能、科技、配置等方面,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车内空气质量领域,却鲜有自我要求严格者。

不过,沃尔沃显然是一个例外。原因如下:

首先,沃尔沃是市面上为数不多具备相关车内空气健康测试环节的汽车厂商,不仅拥有一套自己的健康标准,还有一支成立20多年的“鼻子小组”,组内成员不过敏、不吸烟,筛选标准极严苛,专门负责检测车内空气质量。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4

更为关键的是,沃尔沃还制定了一份全面、细致的材料清单,坚决不用含铅、锑、特定塑化剂、烷基锡化合物和溴等材料,也不用成本更低、可能致癌的沥青阻尼片,而采用成本更高、更环保的可喷涂阻尼材料(SSD)……

这些选材标准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从源头杜绝有害物质进入车舱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车内空气安全,网上车市选取两款市场热销,并且注重车内环保两个品牌SUV沃尔沃XC60与奔驰GLC,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对沃尔沃进行了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结果显示,二者的表现都非常优异,均远低于国家标准,尤其是沃尔沃XC60的表现相当优秀,多项数据几乎只有奔驰GLC的一半。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5

测试结果令人震惊!沃尔沃XC60的甲苯、二甲苯实测含量分别为0.012mg/m³和0.016mg/m³,标度远远高于国家要求,仅相当于国家标准的1.1%,就是含量只有国家标准100分之一,在丙烯醛一项,沃尔沃XC60的实测结果甚至显示为“ND”,也就是说其含量微乎其微,连仪器都无法测出其浓度。

不难看出,沃尔沃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与汽车安全一样由来已久,且已经达到了“特长生”的水准。瑞典人对安全的关注,在世界上都是最领先的。

车内空气质量元凶除了甲醛这类一级致癌物你注意了吗-图16

这种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这个北欧品牌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之心。我们也相信,只有像沃尔沃这样的汽车厂商越来越多,车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的行业现状才有可能被一步步改善,最终形成车企、消费者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