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T奔驰GLB争议不断,月销成绩“打脸”质疑,真香定律饶过谁?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

上市不到一年的奔驰GLB虽然争议不断,但市场表现却出乎意料。

今年9月,奔驰GLB销量超过6000辆,跻身豪华品牌SUV前列,并与同级别平均售价更低且只有五座车型的宝马X1、奥迪Q3形成了抗衡之势。

作为奔驰新生代SUV序列的最新产品,以及市面上最便宜的七座豪华SUV,GLB虽然自问世起就被屡屡唱衰,但其近几个月的销量基本都能稳定在5000辆上下的水平,并且有望持续攀升。

这足以证明,GLB祭出的这套独特打法,还是切中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2

事实上,GLB本身也并非是所有争议的焦点。此前,来自媒体和用户层面的质疑主要都集中在那台1.3T的小排量发动机上,但考虑到1.5T+48V轻混的奔驰C级在饱受“诟病”的同时仍能月销过万,这一条颇有些自找没趣的意思。

现实情况是,GLB不仅撼动了细分市场的格局,也为那些有豪华车购买意向的都市新生代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3

一流的外观设计与内饰质感、5+2座布局、适当的车身尺寸、足量的智能科技配置、豪华品牌加持……奔驰利用这些要素,在GLB身上绘出了一幅奇异的市场景观,背后则是这家百年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深入洞察。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4

今年9月,SUV总体销量为87.6万辆,同比增长8.5%,增速依然快于轿车。SUV市场在下半年的持续小步上行现象,是现如今车市寒冬中的一大亮点,也将成为疫后车市复苏的主要推动力。

此前,在奔驰GLB上市的同一时期,各个车企也推出了不少同级别的重磅SUV车型。诸如豪华品牌中的改款宝马X1,合资品牌中的丰田RAV4荣放,都是紧凑级SUV细分领域中的强者。从它们的上市即走俏,也不难看出中国消费者对于SUV溢于言表的偏爱。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5

而在豪华SUV市场,奔驰GLA和GLC长期把持着30万元与40万元价格档位,分别应对宝马X1/奥迪Q3,以及宝马X3/奥迪Q5等竞争对手,形成了BBA动态平衡的局面。

然而,在愈演愈烈的马太效应裹挟下,宝马、奥迪正积极地通过X1+X2、Q2+Q3的“组合拳”占领细分市场。即便是顶着“全球最美车型”光环的GLA,也日渐感受到了好汉难敌四手的无奈,销量持续走低。

因此,GLB的到来几乎是一种必然。它的价格与定位都比GLC更低,又与GLA优势互补、调性迥异,在组成奔驰新生代SUV的“双子星”格局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了左右互搏的尴尬。

这既是对宝马、奥迪的有力回击,也有助于奔驰进一步抢占SUV市场份额。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6

用贴近GLA的价格,买到气场不输GLC的七座SUV,这似乎体现了GLB身上最可贵的“兼容之道”。

那些抱怨GLC太贵,又嫌弃GLA不适合家用的消费者,终于有了一个难以拒绝的选项。从这个角度而言,GLB的出现并非是奔驰在“自降身段”;相反,它恰恰是奔驰品牌的车型定位进一步向主流消费需求靠拢的最佳参照物。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7

如果用类似“找茬”的心态来审视GLB,那么这款车甚至可以被舆论抨击得更惨。人人都明白,SUV是很难在各个方面的产品力上取得绝对平衡的,极端化的用车需求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它并非是用户生活的常态。这一点,奔驰心知肚明。

因此,我们在GLB身上看到了奔驰放手一搏的果敢态度。同级无对手的七座卖点,正是GLB得以在市场立足的最大法宝。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8

从参数上看,GLB拥有同级最长的2829mm轴距,长宽高则分别达到4638*1834*1687或1700mm。较大的车身尺寸对比同级别竞品优势明显,方正的车身轮廓也为GLB容纳七个座位提供了相对充分的硬件条件。

作为细分市场上首款5+2座的豪华品牌SUV,GLB的历史任务并不是为它的用户带来舒舒服服的七座使用体验,而是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让用户在面临全家出行的场景时不至于手足无措。单就这一定位,GLB就是市场独一份。

是的,那些对七座没有刚需的消费者,大可以去选择更便宜的宝马X1和奥迪Q3,甚至可以去买完全倒向实用一边的丰田汉兰达,但这些结论毕竟过于理性了。

要知道,感性也是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加上三叉星的高附加值这一变量以后,说GLB同级无对手,并不夸张。

5+2座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许多合资乃至自主厂商在中国车市的拓荒时期就已有涉猎。但5+2座与豪华车企的领军者奔驰一同出现,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座位的个数那么简单。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9

时间倒退五年,彼时的奔驰只有R级和V级两种七座车在华销售,二者皆有浓厚的商务属性。后来,七座大型SUV GLS被推向市场,再后来是中大型的GLE,接着就是紧凑型的GLB……消费者购买一台七座奔驰的价格门槛越来越低,奔驰在七座车领域的商务属性也在被一点点抹除。

在这条清晰的脉络之上,是中国车市主流消费需求的变化轨迹。80、90后陆续成家立业,二胎政策放开已有五年,奔驰对中国市场的洞悉与把握,亦在随着时代脉搏不断刷新。

即便如今的豪华车市持续走高,但考虑到中国的汽车普及率尚处低位,许多既要“一车行天下”,又对豪华品牌念念不忘的消费者,不得不在购车时做出某一方面的妥协。如果某款产品刚好兼顾了两方面的需求,那么它的商业表现一定不会太差。

这就是奔驰GLB的底层逻辑。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0

在奔驰GLB的上市发布会上,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曾说:“今年是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家族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自2009年B级运动旅行车引入中国市场以来,至今已有超过60万个中国客户选择成为我们新生代车型的客户。在这10年中,新生代家族在中国发展迅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客户的青睐。”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1

作为一个130多岁的汽车品牌,奔驰完全有资格用“新生代”来标榜自己。2019年,奔驰中国用户平均年龄仅为35.8岁,是奔驰全球最年轻的客户群体。这也能够解释,为何GLB身上的产品卖点,处处都在瞄准着年轻消费群体。

首先,GLB号称是一台设计理念原汁原味承袭自奔驰G级的SUV。方正的造型和平直的线条的确营造出了几分硬派气质,这在“套娃”风盛行的当下,是很容易赢得路人缘的。

内饰更是奔驰的传统强项。双10.25英寸联屏,一直被友商模仿却从未被超越;出色的做工用料,考究的细节设计,再加上多色氛围灯,让GLB的内饰质感领先对手一个身位;智能网联方面,GLB则标配能自主学习的MBUX系统,可提供多种人机交互方式。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2

以上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都是不可抗拒的加分项。

当然,发动机是一个绕不开的“槽点”。虽然排量在现售的奔驰车型中最小,但GLB的1.3T发动机显然在动力性和行驶品质上取得了不错的平衡。戴姆勒与雷诺联合开发的技术背景,也有助于摊平GLB的生产成本,让整车的价格更具吸引力,这才是奔驰最主要的考量。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3

况且,相比宝马X1选择的1.5T三缸发动机方案,奔驰GLB的1.3T四缸发动机路线,显然更易被大众从情感上接受。

因此,如果有人要问:什么样的奔驰才是最适合中国市场、最适合中国年轻人的奔驰?那么GLB就是奔驰当下给出的标准答案。

 

网新社观点:

网络上早有流传:宝马X1是为了家人而买的车,奔驰GLA是为了自己而买的车。由此推论,GLB或许就是奔驰为那些既想取悦自己,又心系全家的人而准备的。

对于尺寸不占优势的紧凑级SUV来说,跨界、运动等新概念确实为它带来过短暂的热度。可无奈的是,这一级别终究不是汽车消费升级的终点,理念再超前,也难以长久支撑销量。

但奔驰GLB证明,兼容并包的产品力加上光芒万丈的三叉星,也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紧凑级SUV也可以突破既有屏障,去赢得一个更“大”的未来。

不被看好的奔驰GLB却有最可贵的兼容之道-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