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重启股权讨论 戴姆勒持股49%拟提升至65%

网上车市从戴姆勒内部获悉,因为疫情导致的收入下滑以及亏损,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的谈判,以实现与华晨宝马类似的谈判效果,即通过增持北京奔驰股权,扭转营收下滑及亏损双重压力。根据此前报道,戴姆勒计划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比从49%提升至65%。

北京奔驰重启股权讨论 戴姆勒持股49拟提升至65-图1

戴姆勒控股北京奔驰提升营收

戴姆勒2020年Q2财报显示,其营收下滑29%至30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亏损7.08亿欧元,净亏损更是达到19.06亿欧元。相比之下,戴姆勒在北京奔驰同期权益业绩则达到3.64亿欧元,甚至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

如果实现了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控股,戴姆勒可以在财务报表中将其营收并入,提高整个集团营收规模。以2019年北京奔驰营收为例,戴姆勒可并入超过220亿欧元的营收。与此同时,股比的提升也将让戴姆勒集团拿到更多的利润分配。

股比谈判的“紧迫性”

随着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外资车企尤其是像戴姆勒这样的强势车企提升股比将成为大趋势。此前外媒曾报道,戴姆勒希望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上扩大业务控制权。对北汽集团来讲,尽早进行股比谈判,也许还可以拿到更多的承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将于2022年完成对华晨宝马的控股,并引入X5、iX5等多款高附加值产品,这些新车型将帮助宝马抢占高端市场份额。而如果戴姆勒、北汽短期内无法完成股比谈判,戴姆勒方面又不愿意对等地导入GLE等高端SUV,最终受损的也是股东双方。

不过好消息是,前戴姆勒和北汽已实现了“交叉持股”,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上市公司北汽股份9.55%的股权,北汽则在于去年收购了戴姆勒5%的股份,成为继吉利、科威特投资局外第三大股东。这至少意味着双方在资本层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0.64L
网友评分: 4.5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