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

通过上一次的VOCs测试,不少消费者重视起了车内空气健康。而影响车内健康的并不只有“空气”这一项而已,内饰的材料如果不合格,日常触摸也会影响健康。如同空气中存在甲醛、苯等有害气体一样,内饰材质上也会含有铅、六价铬、锑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通过皮肤接触,不知不觉之中危害车内乘客健康。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1

以“铅”为例,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个词,我国就出现过不少的铅中毒事件。例如,2009年的河南济源千名儿童血铅中毒事件、2011年上海康桥儿童血铅超标事件、2019年香港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这些事件的被害者无一不面临着肾功能衰竭、神经机能损伤,甚至患上癌症的噩耗。而你不要一味认为“铅中毒”只存在食物、金属制品中,实际上汽车的皮质座椅也会存在铅物质,车上的橡胶件、密封件、粘结剂、涂料等也有铅的身影。如果消费者长期接触含铅量超标的汽车,也会产生铅中毒的事件发生。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2

还不仅仅只有铅这一种物质,车上还存在汞、六价铬、钡等各类有害物质,这类有害物质统称为禁用物质。车内环境本身就是由多个工艺复杂的化学制品组成的,本身复杂程度远比某个食物或者玩具要高得多。消费者坐进车内的同时,也相当于坐进了一个危机四伏的化工品森林,面对各种禁用物质超标的可能性。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3

超标的毒内饰轻则会引发神经衰弱、恶心呕吐等短期不良反应,重则会导致肾脏功能衰退、癌症等不可挽回的病症。可惜的是如今消费者都不清楚毒内饰,对禁用物质超标也没有一个概念。所以,为了提升消费者对于禁用物质危害的认知,网上车市继VOCs测试之后,再次请到了第三方权威机构-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禁用物质测试。测试车辆依然是沃尔沃XC60和奔驰GLC两款颇有代表性的SUV,看看它们严格的实测下会不会也爆出超标事件?

6大项目有4项表现优秀,重金属项目显差距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4

本次禁用物质测试为了验证车内较为复杂的环境,我们将两款车进行整车拆除,并共计取样28处,分为了6个大项、57个小项的测试项目。测试方法均为国际认证的X 射线荧光光谱法,按选定模式对样品进行X射线分析,根据被测试元素筛选限值判定样品判定是否合格。其中6个大项里的着色剂、领苯类、芬香胺和溶剂这四项成绩相当出色,无论是沃尔沃XC60还是奔驰GLC,检测结果均为ND,即低于仪器可检测范围,有毒物质的含量微乎其微。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5

与之相对,有关重金属的两大项:锑砷钡铬硒五类和ELV,两款车的成绩就有些不同了。首先,我们来看看上文重点提到的含铅量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的《国标汽车禁用物质GB30512 标准》(下面简称国标),一般汽车只要含铅量≤0.1%就算是合格了,两款车都达到了该标准。但细看成绩的话,无疑沃尔沃XC60的表现更好,在遮阳板、右后门把手、遮阳板镜盖这几项均为ND。而在前排中央扶手、安全带、顶棚拉手,这几项的数值差不多只有奔驰GLC的一半左右。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6

在其他的ELV项目中,沃尔沃XC60继续保持一定的领先优势,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等数值,都只有≤0.1%国标的十分之一左右。甚至在汞这一项,全车所有的零部件都为ND,含汞量几乎为零。在ELV项目这一点上,沃尔沃XC60的内饰可以说做是“非常健康”。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7

在锑 砷 钡 铬 硒五类重金属项目中,评测标准是要高于ELV的国标标准,采用的是《国标玩具GB6675标准》(以下简称玩具标准)。这套标准可以说是目前要求最高的重金属检测标准,因为这套标准不以成年人为参考对象,而是以身体更加脆弱的14岁以下儿童为参考对象。五项标准必须做到2mg/kg以内,必须保证小朋友长时间皮肤接触,甚至含嘴里等行为下也不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情况。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8

对于这套高难度的玩具标准,笔者认为两款豪华SUV理应遭到滑铁卢了,成绩就没有先前项目那么亮眼。而事实是笔者只说对了一半,其中之一的奔驰在“副驾驶座椅护面”样品的锑含量达到了2mg/kg、“安全带”样品的锑含量也达到了2mg/kg,都是刚刚踩着标准线及格的。而沃尔沃XC60就是笔者失误的另一半了,一共14个样品中大部分成绩都是ND。重金属含量不要说超标了,就连检测都很难检测出来,这个好成绩可以说意料之外的惊喜。

无味不等于无毒重金属超标内饰将成为车内健康第一杀手-图9

最后总结

不可否认,长久以来“禁用物质超标”一直被消费者所忽视。但关注少不代表危害小,长期接触这些禁用物质与慢性中毒无异。值得庆幸的是,本次实测的两款豪车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尤其是沃尔沃XC60在重金属项目上,出乎意料达到了“儿童可用”的玩具标准,让消费者们放心不少。想要达到理想的车内健康环境,不是单凭某一个零部件升级就能达到的,而是设计、材料生产等整个体系化的健康。希望大家能明白车内健康不是靠一包活性炭或者柚子皮就能解决的小事,而是关乎父母、孩子、伴侣,每一位坐进车内家人的大事。车内健康的重要性不亚于车辆安全,理应是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参考指标。毕竟,在2020年没有一个词比“健康”更重要。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0.98万起 获取底价
普拉多 普拉多 4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