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消费新时代,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刻不容缓!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1

“健康消费需求将来或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消费需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陈文玲曾在一次主题演讲中如此预测。

今年4月,全球领先的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了《中国健康生活趋势概览》,这份研究指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由内而外的健康,并且这将是一条不断进阶的心路。消费者对于身心整体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包括积极的精神状态、健康的膳食以及空气质量、睡眠等。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天然类的产品,道德和环保的产品消费呈现持续上扬态势。

不管是年初按下的暂停键,还是年尾按下的快进键。2020年之后,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本质性变化,一个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对于健康的关注。

 

01 

疫情催生健康消费爆发

车内空气质量健康成为购车核心因子之一

疫情毫无疑问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一份名为《2020年中国健康消费发展趋势》的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消费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包括产品健康化和生活方式健康化两个方面。

在产品方面,消费者对健康、品质、杀菌等方面的需求大幅提升。来自某国内头部电商网站的销量数据显示,整个2020年,尤其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时期,空气净化器销量暴增,成为全网最畅销家用电器品类之一。

人们的实际行动表明:大众对室内空气和呼吸健康的关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峰。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2

如果说家庭和公司是人们生活的第一和第二空间,那么汽车则是名副其实的第三空间,伴随着公路系统的完善以及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人们在车上度过的时间越来越长。

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汽车消费领域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对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关注急速上升。

2020年之前,人们购买汽车时更关注外观、性能、空间等因子;今年之后,“健康”因子超越以上所有因子跃升至第一位。健康与生命成为人们思考和决策的出发点。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3

正因如此,疫情也催生了诸多汽车品牌在车内空气质量系统上下功夫,许多品牌推出了CN95车规级空调滤芯等新技术来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事实上,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包含车内健康防护、低有害物质释放、空气环境净化等多个方面和多个维度。

 

02 

行业困境:

车内空气质量监督检验标准缺失

当消费者将健康诉求提升至汽车消费需求首位时,汽车行业车内空气质量监督检验规范并不完备,这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疑问:究竟什么样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才是安全可靠的?

早在2014年,当一场又一场的雾霾袭击许多发达城市时,人们才慢慢了解和熟悉空气质量中的PM2.5。

车内环境亦如此,在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形容驾驶沃尔沃汽车的感觉:“开门是北京,关门是北欧。”

正因此,沃尔沃汽车成为车内空气质量好的代名词。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4

但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究竟如何判定,依然没有行之有效的标准。

2012年3月,国家针对汽车空气质量的标准限值拟定了一份推荐性国标《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下称《指南》),该《指南》根据车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种类、来源和对车辆主要内饰材料本身挥发特性的分析,确定了8种主要被控制物质,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的浓度要求。与该指南一起执行的还有一份《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HJ/T400-2007)。

然而,面对当时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这份《指南》只是一个行业技术标准,而非强制性法规,更何况,该《指南》中提到的标准相对于欧美标准而言过低,因此也未能引起消费者的重视,甚至许多汽车企业也未引起足够重视。

车内空气质量和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应该是判定汽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无论从社会责任上讲,还是从企业长远利益上讲,汽车制造厂商都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努力提高生产标准、改良生产工艺、采用环保材质,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5

国内亦有不少业界人士呼吁出台强制性标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多次建议,应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的国家环境与健康政策法规。

近几年来,车内空气质量问题频发,2013年,央视新闻曾曝光豪华车异味、内饰件含有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等问题,但也未能推动行业切实解决该问题。

一个问题点在于,汽车作为高技术密集的工业产品,其车内空气质量的评测并不容易,除了车内外空气的循环与管控外,车内各种内饰材料散发的有机化合物是更为致命的车内空气污染源,在不同的温度、湿度等环境下,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又会变得不一样。

国际标准对汽车材料使用汞、铅、镉等物质均有严格规定,要想知道一辆汽车车内是否含有这些物质,就必须经过严格、科学地测试。

 

03

网上车市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

打造权威车内环境评价标准和体系

需求和问题催生新标准和体系的建立。

作为国内汽车领域头部垂直媒体,近日,网上车市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通过拆解部分品牌车型,着力通过实际行动打造一套权威的车内环境评价标准和体系。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6

成立于1979年,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是吉林省政府依法设置和授权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型第三方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机构,是集产品检验、质量鉴定、产品评价、产品认证、检验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检验机构,也是全国重点质检院所之一。

本次测试将依据国家规定的GB/T 27630《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每一辆车进入整车环境舱之前都会进行清洁,车表面、轮胎不能懈怠污染物,并且进行详细的拍摄和书面记录。按照标准要求打开车内所有储物格、后备厢和天窗,所有车门敞开,再至少静置6个小时以上,确保达到检测标准。测试前的环境温度将保持在25°C 、环境相对湿度保证在50%,保证测试结果可靠。在测试阶段,将完全关闭受检车辆所有窗、门,不破坏整车的密封性,将测试车辆保持封闭状态 16小时,完全模拟长时间停放的实际场景。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7

为了与国际标准同步,在以上测试指南之外,网上车市更是增加了标准更高的ISO12219-1:2012 国际测试,在前面常规的温度为25°C的环境模式之外,再增加一组停车模式和一组驾驶模式。

在停车模式下,测试车辆将在强度为400±50W/m2的高温红外线下照射4小时,测试期间保持室温达到65°C以上,该项目模拟了夏天高温暴晒停车后的场景。

在驾驶模式下,会保持先前的65°C高温环境,并打开车门60s和开启车内空调,该项目模拟了夏天高温下的行驶路况。

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测试,怎么严苛都不为过。

就像在雾霾肆虐之时,空调领域对于空调标准的制定,除了常规的空调标准外,早在3年前,海尔空调便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北京发布了母婴级空调标准和符合标准的标识。这是我国母婴空调领域的首份空调标准。这份标准从母婴用户体验出发,对母婴级空调舒适性、健康性、智能性、安全性和长效性等5个指标量化评分。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8

那么在车内空气质量领域,以上两项测试综合在一起,亦堪称汽车行业“母婴级汽车评测标准”,通过这样的测试,确保即使抵抗力低的母婴乘坐车辆也是安全和健康的。

据了解,本次网上车市亲自采购了两大品牌两款车型——沃尔沃XC60及奔驰GLC进行车内环境评测,评测内容分为气味VOC测试和身体接触类禁用物质测试两大板块。

为何选择这两个品牌的车型来进行实际评测?

对此,网上车市CEO徐翀解释:“沃尔沃对汽车安全的重视是行业之最,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同样是行业佼佼者,比方说,沃尔沃汽车车内材料坚决不用可能致癌的沥青阻尼片,而采用成本更高、更环保的可喷涂阻尼材料(SSD)。而奔驰作为汽车发明者,同样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有很高的标准。这两款车型的评测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为这个领域的‘天花板’。我们要看看行业最高标准是如何重视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

是时候建立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新标准了-图9

 

观点:

在评测标准尚不够健全的领域着力,通过行动引导行业内外关注车内空气质量,从而督促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更加重视车内空气质量安全,让人们拥有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第三空间。

作为行业头部垂直媒体,网上车市用此举推动车内空气质量评测标准的建立,对汽车越来越普及的中国消费社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让我们期待评测结果,同时期望越来越多汽车品牌能更加重视车内空气质量安全,为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