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

在疫情黑天鹅、补贴政策退坡等综合因素下,2020年以来国内电动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参与其中的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更是冷暖自然。一瞬间造车新势力似乎从资本风口跌入深渊,债务风波、项目停摆、欠薪、资金链断裂,几乎能想到的所有负面词汇都能与造车新势力挂钩。

即便是领头羊蔚来,也曾在年初跌入谷底。这一年,也让每个造车新势力对“活下去”这三个字有了深刻的认识。这种行业背景下,不少新势力玩家出现新产品跳票、缺席重大车展等现象。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1

在一众友商放缓节奏的同时,天际汽车却不徐不疾,以黑马姿态成了行业的“逆行者”。继9月19日首款产品ME7上市后,时隔一周时间,天际汽车又如约出现在北京车展这个2020年全球唯一一个线下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的舞台上。

1、天际在中高端市场大有可为

“品牌向上”,是一个长期困扰自主车企的议题。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则给了很多自主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弯道超车”的机会,这其中已经有新势力证明了高端化是一条可行之路。

这种情况下,对没有燃油车“负担”的造车新势力后来者而言,找准市场定位、拿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等就显得尤为重要。

天际便是如此,其首款产品ME7瞄准了体量规模最大、市场增长潜力最可观、受众群体更广泛的20-30万级中高端市场。与此同时,由于供给端并不那么充分,当前20-30万级电动车细分市场也远未进入红海竞争时代。这也是,天际当前玩法的底层逻辑。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2

“天际做电动车的定义是,我们肯定不会做价格特别高的车,因为这是一般年轻消费者不太能负担的;四、五十岁的消费者可能能负担,但他们的价值观不见得就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主体。但是定价也不能太便宜,对年轻消费者来说,他是要追求生活品质的。”对于品牌定位,天际汽车CEO张海亮曾表示:“所以天际品牌定位是做好中高端的车。”

2、ME7-做年轻人最值得入手的电动SUV

大的品牌战略架构清晰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一款款极具诚意的产品了。

从量产交付速度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天际汽车相较蔚来、特斯拉等友商并不占优势。毕竟首款车上市至今也不过十天左右时间,不过后发优势,让天际有个了更多时间、精力去打磨产品。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3

“天际ME7的研发周期是标准的36个月。这36个月是从产品策划,或者说从产品定义开始,一直到真正的具备批量生产、交付的水准。”张海亮曾在采访时表示:“在整个造车过程中我们没有进行任何的节省和删减,全过程、标准化的产品的验证,几百万公里的实验,过程都没有简化。”

同时,他强调:“天际量产上市节奏本来也可以快,但ME7作为第一款产品,我们还是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更谨慎一点。

所谓慢工出细活,ME7就是这样一个工程师文化浓厚、极具匠心精神的团队开发而来的。而就产品本身而言,我们也能看到天际ME7对消费者的诚意。

作为一款中型高端智能纯电动SUV,天际ME7无论是造型设计、科技配置还是续航表现等方面都做到了同级别标杆级的表现。就造型而言,采用“先锋重构美学”设计理念的ME7,整体效果极具视觉冲击感,这种动感、前瞻的造型语言甚至让其拿到了德国iF设计奖,该奖项是与红点奖齐名的全球性设计大奖,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4

不仅如此,业界首创的“5+X屏即时互联”(含15.6英寸中控超大屏),以及Hallo ME 灵感交互灯光、Face ME 人脸识别、AI 智能助手、ME Pilot 智能驾驶系统等在内的多达84项智能体验,更让消费者感受到未来座舱的驾乘体验。

而就消费者最关心的续航方面,天际汽车也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用车需用,提供了410km、530km两个续航版本,其中高续航版表现更是超过了市面上90%的产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E7采用的622电芯方案也更好地解决能量密度、安全性、可靠性的问题。

3、“一城一策”模式 服务无忧

当然,对新势力品牌来讲,如何更好地让消费者更便捷、更安心地购买到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毕竟,新势力品牌因产品价格、质量、维修等引起消费者维权的事件屡见不鲜。这种问题的频发,也让天际在销售渠道建设、服务体系打造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

以销售模式为例,目前多数造车新势力都是采取自营模式经营,地点都是在商超比较多,然后在城市近郊建立一个交付中心。天际汽车则采用了“一城一策”的模式进行经营,尽可能地更高效、更高质量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5

“一城一策”就是根据每个城市的特点来分析研究它用什么样的模式最合适。天际有自建的天际中心,有跟合作伙伴共建的智选空间,也有和销售伙伴合作的安心工场。同时,还有和一些连锁维修企业合作的速捷驿站,这种快修店最重要地就是要解决目前没建店城市的服务问题。

根据规划,天际汽车已经有17个省市25家店,基本上是落成和在建,到2020年底将发展到20个城市的30家门店。

对于这种模式,张海亮曾作出如此定义:天际汽车的“一城一策”是偏中间的模式,和传统厂商的4S店不一样,和现在的新势力造车公司也有点不一样,这是根据企业目前实际情况采用的方法。随着情况变化,根据城市的不同会采用新的销售模式。

另外,就服务而言,天际汽车更是首创“新服务四化体系”,即服务的智能化、全景化、极致化、社交化,该服务体系会贯穿产品的整个全生命周期。对于这些体验,消费者仅需通过E星荟用户服务平台(APP)便可以实现,更加省时省事。

4、与完美世界跨界合作 将更多生活场景装进ME7里

营销方面,为了更好地增加消费者触点,提升获客能力。天际汽车更是与国内知名游戏厂商完美世界开启合作,首创国内智能网联汽车营销新样本。

在游戏领域大IP《神雕侠侣2》的导流下,天际汽车可以与潜在客户群体做更好的沟通、融合。依托天际ME7搭载的高通骁龙S820A Prem高性能计算平台,消费者可通过5+X屏即时互联功能,获取到比手机端更佳的游戏体验,这也是天际“5+X”品牌理念的进一步延伸。

保持战略定力步步为营天际迈向新势力头部阵营-图6

“在汽车应用智能化方面,天际不会搞一种特别悬乎根本无法使用,或者是非常高大上的,不实惠的功能,这种口惠而实不至完全没必要。”对于能够实现游戏体验、互联网等功能,张海亮也谈了天际的初衷:“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在家里面能想到的AI、互联网、游戏的体验,在ME7上能够真正实现,让用户更好地体验到智能化、车辆网等方面的便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