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

长城皮卡作为国内皮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已经连续22年位居同领域行业销量第一名,旗下产品不仅在国内拥有不俗的销量成绩,在海外市场也受到了各国消费者的热爱,时至今日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80万台,影响力不言而喻。随着风骏系列的更新换代,以及长城炮乘用、商用以及越野皮卡三炮齐鸣,长城皮卡正向着与福特、丰田并肩,成为世界前三的皮卡品牌进发。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

而在9月12日,备受期待的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柴油8AT车型正式上市,补全了长城炮燃油版系列最后的拼图,长城皮卡自此将形成一个更强大且完备的产品谱系,持续带领中国皮卡行业冲击新高。那么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柴油8AT的产品力究竟如何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它的实际表现吧。

 

外观内饰与汽油版相同

我们此次试驾了刚刚上市的长城炮乘用皮卡柴油8AT,以及商用皮卡柴油8AT两款车。造型内饰方面,新车较现款在售车型并无变化,最大的变化在于换装了2.0T柴油+8AT变速箱动力组合,所以此次试驾对于长城炮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仅作简略回顾,重点放在动力系统与驾驶感受上。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3

配置方面,长城炮乘用皮卡和商用皮卡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差异,拥有诸如9英寸中控大屏、博世9.3版ESP、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同级唯一登车梯等多项高端配置,在国产皮卡行业中位居前列。不过商用炮削减了诸如前雷达、360°全景影像、L2级自动驾驶系统、液晶仪表盘等配置,进一步降低了整车成本,使其更符合商用用户需求。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4

此外,长城炮多变的后排座椅形式也是座舱区别于以往皮卡产品的特点,之前的皮卡车型第二排都是靠背或者坐垫仅能够整体掀起或者放倒的形式,空间利用协调有很大问题,而长城炮的第二排座椅靠背和坐垫可以按照4:6比例放倒或者掀起且可以直接固定,使得后排空间利用更为便利。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5

总而言之,长城炮的外观设计和内饰配置相当出色,与中高档豪华SUV没有太大差异,将国产皮卡的整体产品力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非常适合国内汽车市场中兴起的皮卡乘用化需求,可以良好满足乘用人群、精英商务人群、私营业主的日常用车需求,兼顾乘用商用体验。

柴油8AT比汽油还够劲儿

我们试驾的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柴油8AT车型搭载的动力系统相同,发动机是型号为GW4D20M的2.0T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400N·m,传动系统匹配采埃孚8AT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备后桥伊顿电控式差速锁的四驱系统,整体硬件配置十分吸引人。长城炮柴油版所搭载的这套动力系统在国产皮卡当中名列前茅,是目前国产皮卡当中扭矩最大的量产柴油皮卡,也是率先将国产皮卡扭矩推至400N·m水平的动力系统。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6

此次试驾主要为城市铺装路面,符合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的定位,即在工具车用途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乘用化属性,以此满足城市商户的高价值装载需求,如酒、花、家具等,以及城市居民的家用需求,如出游、代步等,展现商乘两用特质。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7

首先,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柴油8AT版的驾驶感受比汽油版更令人兴奋,柴油机的低扭属性配合采埃孚8AT变速箱的调校,使得长城炮在起步、加速和低扭阶段的表现都要比汽油版更加从容,动力随踩随有,输出形式相当线性柔和,没有过多的突兀感与顿挫感。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调校与以往皮卡车型大为不同,整体过程线性且高效,并且随着长城炮车型的不断改进进步,油门和刹车的力度及行程反馈感都更加偏向于乘用车,最早试驾时出现的踏板过轻和动力输出顿挫都得到了有效改善,可以为驾驶者带来不错的第一印象。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8

新车的方向盘力度调节也符合车辆的定位,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系标配的是电动助力转向,转向手感比较轻便,但也不失一台大车的沉稳。而长城炮商用皮卡则采用了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对于定位在工商用途的商用版而言,这样的做法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同时也能增加对方向盘的掌控感,在载重运输过程中提升对车辆稳定性的把控。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2

次,不得不说随着长城炮车型的成长,长城皮卡对这套采埃孚8AT变速箱的配置调校也越来越娴熟。在日常城市道路驾驶的情况下,变速箱升档比较积极,在80km/h左右就可以升到8挡,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转速始终维持在了1500-2500转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可以保证动力的持续性。在需要加速超车的过程中,这套变速箱也能做出合适的反应,通过连续降档来实现动力的爆发,虽然降档过程仍然不如乘用车那般敏捷,但对于一台皮卡而言已经相当出色了。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9

并且作为国产皮卡当中首款采用8AT变速箱产品,长城炮2.0T+8AT的组合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动力输出方式的变革,还拉开了国产皮卡靠拢乘用车的序幕,此后曝光问世的多款国产皮卡产品均将8AT变速箱作为了主要卖点,凸显了长城炮的行业先行者和引领者的地位,对国产皮卡的乘用化、国际化进程有促进作用。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0

再者,长城炮的四驱系统也是值得称道的一个亮点。众所周知,长城炮采用的是博格华纳TOD四驱,即扭矩随选四驱,很多人认为这套TOD四驱是适时四驱,无法提供分时四驱的硬派属性,不适合重度越野和烂路场景。其实这种认知是带有一定偏差,以及先入为主的,分时四驱确实有一定的结构优势,但TOD四驱也并非如此不堪,否则猛禽、牧马人、Ram 1500霸王龙也不会采用。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1

根据实际应用情况而言,智能四驱系统是一种介于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之间特殊四驱模式。TOD系统一般情况下主要为后轮驱动,但当路面状况发生变化后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相应模式,将扭矩传送到前轮以提供足够的抓地力。TOD相比手动分时四驱更加迅速、精确,相比于全时四驱系统性价比更高。同时智能四驱也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承认分时四驱系统的经典,但同样需要认可博格华纳TOD四驱带来的变革。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2

而相比于适时四驱,TOD四驱提供了4L和4H模式,能够实现复杂路况驾驶。以长城炮为例,长城炮乘用皮卡和商用皮卡拥有4L、运动、经济、标准四个模式,长城炮越野皮卡更额外拥有雪地、泥地、沙地3种驾驶模式。虽然没有明确的4H模式,但除4L外的6个特殊驾驶模式可以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的综合调控提供4H同等效果和全时四驱的效果,并非只是调整了油门响应。并且针对具体路况更细分,不像分时四驱的4H一样比例固定,比适时四驱似有似无的四驱介入更有效,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便利,适合新手司机和更广大的用户。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3

同样是多片式离合器油压锁止,福特猛禽和Ram 1500霸王龙的特点就是多出了一个传统的4H模式可供大家选择,因此博格华纳TOD四驱整体而言是比较可靠的,对于广大车友担心的过热问题其实并不需要太过担心,其耐久性值得信赖,当然如果拿长城炮乘用皮卡和商用皮卡去越野,那么确实需要谨慎,因为相比于长城炮越野皮卡,乘用和商用车型的主要场景还是城市路段和较差的土路,太复杂的越野环境其实有点超纲。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4

此外,长城炮所搭载的GW4D20M柴油发动机的静谧性也是相当值得称道的。长城炮柴油8AT车型的隔音表现相当出色,对于发动机噪音的控制非常到位,坐在车内很难直观的感受出来这是一台柴油车,这一点在之前试驾长城炮商用皮卡柴油6MT车型上就有体现,只在偶尔的中低速加速以及驻车状态下才会感受出它是一台柴油车。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6

最后,这次推出的柴油版车型同样采用了现款在售车型的悬挂系统。长城炮乘用皮卡为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结构,长城炮商用皮卡为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钢板弹簧结构。多连杆后悬能够使其在舒适性上有更好的表现,这也是长城炮乘用皮卡的一大特色,而钢板弹簧后悬则符合长城炮商用皮卡的定位和用途,二者在具体驾驶感受中差别并不大,最大的区别在于颠簸程度不同。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7

并且在此次上市的新车上,我们可以看到长城皮卡将长城炮的拖车钩进行了加固,加固方案可以说相当牢靠,此前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和报道。长城皮卡还在驾驶位侧粘贴了拖车钩使用规范,可以帮助车主更好的利用拖车钩进行救援脱困,非常贴心。

试驾长城炮乘用/商用柴油8AT人生与顾家都能满足-图18

写在最后

长城皮卡一直以来匠心独具,把品质放在首位,宣传口号是“让皮卡流行起来”,而真正开启皮卡春天的基础就是一款产品力好、可靠性强的产品。长城炮在配置、内饰、外观设计和动力上确实有着超越同级别产品的实力,不管是高档感还是科技感都处于领先位置,却对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好车,相比福特猛禽和丰田海拉克斯等产品而言不落下风,随着此次长城炮乘用/商用皮卡柴油8AT车型的推出,长城皮卡产品线得到了完善和增强,未来长城皮卡将以更强大的实力去试图颠覆国际市场格局,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高端皮卡品牌。

炮乘用皮卡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3.03L
网友评分: 4.7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