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

即便国内新势力车型炒得再火热,笔者始终认为混动技术才是最适合目前市场的新能源形态。但是不同的混动技术也存在一些差异:轻混节油效果明显,成本较低;中混成本太高,油耗较轻混提升10%左右,但成本高3倍;全混成本高,技术高,双高产品难以推广。所以如果从成本和节油效果两方面去考量的话,轻混会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最适合大面积推广的技术。

作为国内传统合资大厂,上汽通用从不吝啬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而且推进速度也一直领先其它车企。轻混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旗下雪佛兰品牌今年就在科鲁泽和沃兰多两款车型上应用了自主研发的48V轻混技术,其中雪佛兰沃兰多甚至是全系标配,而且售价却并未大幅提升,单这一点就已经比其他合资车企更有良心。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1

48V轻混系统能拉房车,煮火锅?

雪佛兰的48V轻混技术是在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BSG电机、48V动力电池、电源管理模块和混合动力控制单元。很多人听到“轻混”这个词可能会觉得这套额外的动力系统在性能和节油性上会很弱,为此我们将这套轻混系统的BSG电动机和48V动力电池拆了下来,单独进行了两项测试。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2

我们把雪佛兰48V轻混系统的48V电动机安装在一辆小小的卡丁车身上,作为动力输出来拉动一辆足足有5吨重的房车,以此测试其性能;而将48V电池作为电力源用来连续一小时煮火锅挑战,将电能转换为热能,侧面验证经济性。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3

在直播实验中,两项挑战都取得了成功,其中小车拉大车的实验中,由BSG电机改装的卡丁车甚至同时拉动了5吨重的房车以及科鲁泽和沃兰多两款车,总重量超过7吨;煮火锅实验中,48V动力电池持续不断的将电能转换为热能,而且时长完全超出了1个小时,最终也煮熟了满满一锅食材,而且电量也远远没有用尽。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4

48V轻混系统实际表现更让人惊喜

两项实验其实也真实反映了雪佛兰这套48V轻混系统在硬件方面的出色性能,而实际在车上的表现如何,还得看看软件上的功底。笔者有幸试驾过之前的雪佛兰沃兰多燃油版和新的48V轻混版本,这套48V轻混系统的加入确实给这款车在体验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5

首先谈谈动力方面的感受,沃兰多轻混版本搭载的仍然是通用最新一代Ecotec 1.3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双喷射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163Ps,峰值扭矩为230N·m,数据上甚至与一些主流的1.5T发动机相当,试驾燃油版时其动力性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6

由于这套48V轻混系统具备“敏捷启动”、“电动助力”、“智能充电”、“制动能量回收”、“电动怠速”5种工作模式,它在车辆初次启动时的感觉与此前的燃油版截然不同。我们知道传统发动机启动时都需要一个12V启停电动机瞬间输出大扭矩来带动,而沃兰多轻混版采用了48V电机,性能更强,它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拉升发动机转速,减少发动机震动,保证车辆起步时的舒适性。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7

另外,性能更强的电机也使得自动启停功能在体验上有了质的变化,以往体验一些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型时,起步抖三抖的体验实在让人抓狂。而驾驶沃兰多轻混版在红绿灯路口停车,启停功能介入发动机熄火,等到再起步时,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启动的动静,起步异常迅速且平顺,这一点真的让我重新开始认识这项配置了。事实上,这完全得益于这套48V轻混系统的“敏捷启动”功能,它可以实现纯电启动,使车辆起步更安静平顺。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8

与其它混动系统相同的是,在加速时,沃兰多的发动机和48V系统会同时产生动力,此时车辆处于油电混合状态,电动机可以额外提供5-20N·m的动力,这对动力和油耗都有帮助。48V动力系统可以说优化了沃兰多的动力输出,使得各个区间的加速更加细腻,尤其是起步和低速时的动力响应和体验,完全弥补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一些弱点。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9

而对于燃油经济性上的影响,这套系统也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提升。传统燃油车无论是带挡还是脱挡滑行时,为了保证发动机不熄火,都不会停止喷油,而沃兰多的48V轻混系统可以实现“电动怠速”,它通过电机来维持发动机转速,同时保证其它设备正常运行。当然,这套系统也能在车辆减速阶段进行能量回收,这也是混动车的优势,使得能量利用率更高,对于节油也相当有帮助。正是这套系统的高效,使得沃兰多轻混版本的百公里油耗达到了6.1L。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10

除了动力和油耗优势,沃兰多还有什么?

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对于家轿市场而言无疑是最大的两项福利,沃兰多自上市之初就打出来全能家轿的口号,所以轻混版车型除了以上两大优势外,还有一些值得一说的地方。首先是关于空间,作为一款轿车,这款车创新的采用了5+2的座椅布局,而且此前测试这辆车的时候,乘坐7名成年人都完全没有问题,而且最后一排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局促。此外轿车的底盘也保证了操控性。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11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的智联系统,此前接触过不少同级别的合资车型,其车机系统确实是一个短板,甚至很多人宁愿后期加装一些山寨产品。而沃兰多搭载雪佛兰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它可以轻松实现混合语音操控,同时新增微信组队、远程OTA在线升级、智能混合导航等丰富智联功能。无论是实用性,还是本土化,这套系统都算是同级别中称得上良心和出色的。

能拉动房车煮火锅 想不到雪佛兰48V轻混系统这么强-图12

结语:事实上,48V轻混技术已经是目前的主流趋势,它已经被奥迪、奔驰等众多豪华品牌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此前这项技术只在这些高端车型上搭载,例如奔驰E级、奥迪A6、沃尔沃S90等车型都已经配备了这项技术。上汽通用率先在雪佛兰科鲁泽和沃兰多两款亲民轿车上搭载这项技术,在合资品牌中确实是罕见,不过这也造福了大部分消费者,因为它们几乎不用多花太多的代价就能享受更好的用车体验。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1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