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

此次,“奥迪A4L岭南非遗文化之旅”的第一站来到了广州的芳村,走进闻名遐迩的广彩艺术。我们与奥迪A4L一起,探访广彩大师的匠心工艺,以及品鉴五彩斑斓的艺术作品。借此机会,我们也以艺术之眼,去重新审视车之豪华。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

奥迪A4L和奔驰C级两款德系豪华家轿,将与广彩碰撞出什么火花?同时,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差异呢?我们也将逐一揭晓。

首先,带您一起了解广彩技艺!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2

我们走进芳村的一幢普通住宅楼,却没想到里面另有乾坤,这里是广彩非遗传承人之一的谭广辉大师的工作室。广彩的全称是广州织金彩瓷,它是岭南传统手工技艺,历史相当悠久,约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并且于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3

在工作室里,摆放着各种主题、各种器皿的广彩作品,令人惊叹广彩技艺的博大与丰盛。经了解,广彩瓷器的烧制技艺主要是包括彩绘颜料制作、彩绘工具运用、金“彩”技艺等。它的类型可分为手工彩绘、定烧彩绘、积金彩绘、岭南画派彩绘四大类。广彩瓷器品种繁多,日常用具、陈设及玩赏品、文具和娱乐用品、宗教法器等等,都能看到它的踪迹。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4

外观对比:奔驰雍容大气,奥迪演绎动感豪华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5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6

由于融汇中西,广彩形成了色彩绚丽、工艺繁复、堆金积玉的独特风格,在美国甚至有“玫瑰将军彩“的美称。格调与品味铸就了广彩,同样也是其他奢侈品以及豪华车的重要标志。而作为汽车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奥迪A4L和奔驰C级也如广彩一样,可以说独自美丽,各有各的豪华。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7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8

前脸方面,我们此次试驾的奔驰C 260 L采用单横幅式星辉进气格栅,搭配下方大尺寸熏黑进气口,尽显雍容大气。而奥迪A4L的前脸是采用家族式的六边形黑色蜂窝状中网,与奥迪RS系列风格一致,在豪华中透露着动感气息。流水转向灯造型相当有未来感,并且内部LED日行灯采用“梳齿状”设计,精巧复杂,很好的烘托了奥迪A4L的科技气息。只看前脸,两款车的个性与气质就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分。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9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0

车身侧面,奔驰C级造型沉稳文雅,采用了双腰线布局,搭配五辐式轮毂造型,凸显了不疾不徐的气度。而奥迪A4L则在优雅中更显几分侵略感,平直的腰线由三部分组成,令侧面线条更具由张力,全新的18英寸轮圈,其轮毂的造型也更加简洁犀利。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1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2

车尾部分,奔驰C级同样是沉稳的样子,C型 LED灯组与前大灯相呼应,排气为双边两出式布局。奥迪A4L的车尾与前脸相得益彰,LED尾灯灯组内部造型同样精致,点亮后效果非常赞。并且尾灯之间由银色镀铬饰条相连,拉伸了视觉宽度。与奔驰C级一样,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加上微微上翘的小鸭尾,动感气息扑面而来。

可以说,作为德系两大豪华巨头,都有着自己标志性的外观设计语言,相较于奔驰的优雅,奥迪在奢华之中的那一份运动与时尚,似乎能够俘获更多的消费群体,尤其是都市年轻新贵。

座舱设计:奔驰华贵 奥迪呈现科技豪华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3

由于精湛的技艺以及极高的美学价值,广彩历来都是达官显贵和海外贵族们的挚爱,不少欧洲贵族便专门来到广州定制广彩瓷器,带回去作为传家宝传承。就如同广彩一般,豪华车的内饰座舱也历来为old money和new money们所称道,带给他们舒享的移动生活空间。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4

奔驰C级的中控采用传统的T字型布局,空调出风口依然是经典的飞机引擎样式,视觉效果很好。三幅式的圆形多功效方向盘,全系采用真皮包裹,并配有换挡拨片,相当有质感。同时,柔软的皮料材质覆盖,以及门板处的木纹装饰,都显得雍容华贵。此外,按键的阻尼感打造得很高端,触感相当细腻。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5

而奥迪A4L的豪华感并不逊色,而是更加年轻、时尚与科技的豪华范。整体中控布局的线条相当简洁平整,烘托出了未来感的气氛。同时,它对材质和做工要求也精益求精,座舱内多处的皮革覆盖,带来了细腻的触感,而中控面板下方的金属光泽的面板,视觉感受也非常高级。此外,空调旋钮的阻尼感、换挡把上金属质感,都让高级感贯穿着座舱中的每一次触碰。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6

相较于奔驰C级,奥迪A4L的科技感营造的更加充分,它搭载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不仅造型时尚,同时可显示多种炫酷模式,用户可以根据心情选择自己喜欢的页面,体现了定制化与多元化。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7

同时,10.1英寸的悬浮式触摸大屏,内置了奥迪MIB第三代人机交互系统,除了支持无线CarPlay和百度Carlife,蓝牙、语音控制、车联网、导航等基础功能以外,还可以通过应用商店安装如高德地图、酷狗音乐、喜马拉雅等多款APP,体现了更好的延展性和娱乐性,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可以说两款车的内饰确实都是同级别豪华品牌家轿中的标杆,只是各自有着不同方向的延伸。奔驰C级走的是大家眼中最中规中矩的豪华感,而奥迪A4L年轻科技与豪华感受齐头并进,当然也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好感。

动态感受 奔驰沉稳  奥迪舒适运动兼具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8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1

动力方面,此次试驾的奔驰C260 L 4MATIC车型搭载的是1.5T直列4缸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动力,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80Nm,匹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奥迪A4L 40 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搭载的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320Nm,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数据上,奥迪A4L显然比奔驰C级有着明显的优势。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2

就如同“开奔驰”那句民间说法,可能出于本身产品的定位,奔驰C260 L 4MATIC的动力表现如同它的外表一样“沉稳优雅”。起步阶段,不疾不徐,对于性子急的驾驶者来说可能就显得有些不够积极,而到中高速阶段,它便恢复了比较好的表现,只要舍得给油,便能达到驾驶者的意图。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3

当然了,这种发动机的表现,对后排乘客是相当友好的,奔驰C级的驾驶平顺性掌控的相当好,加上底盘的德系厚重感,对于路面的坎坷都能够干净利落的消化掉,因此后排乘客的乘坐质感是相当高级的。整体来说,奔驰C260 L 4MATIC的动态表现,是偏向于舒适的,这也体现了品牌的一贯主张。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4

而奥迪A4L 40 TFSI quattro豪华动感的表现则是兼顾了驾驶者和乘客的诉求,即兼顾了舒适性与运动性。首先,在起步阶段,奥迪A4L明显敏捷的多,能够很快捕捉到驾驶者的意图,带来很轻松的感受。而在中高速阶段,它的动力储备也相当充沛,虽然只是低功率版发动机,但当你需要超车的时候,它都能迅速反应降档,提供需要的转速和动力爆发力,让一切都轻松执行。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5

同时,奥迪A4L底盘采用了五连杆独立悬架,这也带来了驾驶过程中相当高级的质感,通过坑洼路面或减速带时,对振动过滤的相当充分,减少后排乘客的不适感,带来行驶的高级感,这一点与奔驰C级不相伯仲。

以艺术之眼探索豪华 奥迪A4L与奔驰C级的对决-图6

此外,由于quattro四驱系统的加持,也让它的操控性相当自如,即使是雨天湿滑路面,quattro车身紧紧贴合路面,有着非常好的稳定性,即使是快速过弯,都能有效抑制侧倾,带给驾驶者很大的信心。

总结

此次非遗文化之旅的第一站就收获颇丰,领略了非遗大师制作的精益求精,也品鉴了广彩陶瓷的雍容华美。而当我们用艺术与审美的角度去重新看待奥迪A4L和奔驰C级两款车时,也能更加深入的体会两大德系豪华品牌不同的品牌主张与取向。相较于奔驰C级的优雅,奥迪A4L则显得更加多面,更加有创新性,运动感和豪华感在它身上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和谐而又多彩,这也令不同的消费群体都能从它身上感知多元魅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7.3L
网友评分: 4.5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