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上半年市占率稳步提升,主动下调销量目标,CMA之后还有大招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1

8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收入达368.2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3.20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元人民币。

反映到销量层面,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530446辆,位居行业第四、中国品牌第一。

中汽协数据表明,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中国市场整体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了22.4%,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则同比下降29.0%。

而从吉利5、6、7月三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其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前两个月的增幅甚至超过20%,保持了良好的复苏态势。与此同时,吉利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9年的6.51%稳步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6.74%。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2

吉利跑赢大盘,一方面充分印证了自身作为“自主一哥”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也生动演绎了头部车企愈发明显的马太效应。

目前,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960万辆,下半年迎来第1000万辆的突破已是板上钉钉。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吉利的步伐并没有操之过急,而是选择慢几步、深几度,主动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下调6%,即从年初的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3

从微观层面看,理性下调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经销商乃至整个销售体系减压,让一线阵地更加自如地恢复元气;而宏观看来,在CMA超级母体的持续赋能之下,年度节奏“慢下来”的吉利可以稳扎稳打地练好基本功,拿出更值得推敲的优质产品,带来超越期待的用户体验,从而为“千万辆”时代的到来做好铺垫。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4

在跑赢大盘的数字之下,吉利持续优化的销量结构其实更值得细细玩味。分品牌来看,吉利品牌销量474518辆,占比89%;领克品牌销量54763辆,占比10%;几何品牌(仅指几何A+几何C)销量1165辆。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刚刚过去的7月,领克销量15331辆,环比增长约16%,同比增长约78%,创历史新高;上半年,领克甚至为集团贡献了1.89亿元的纯利润——对于一个走高端路线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能在下滑严重的整体市场中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5

其中,领克05的市场表现格外耀眼。这款CMA架构旗舰车型的7月销量超过4000辆,充分印证了领克品牌在单车销量和溢价能力方面的实力。这款标杆产品,也足以成为吉利集团未来产品结构持续精益、全面迈向高端的重要信号之一。

数据显示,领克品牌目前的单车平均售价为15.6万元,领克用户中增换购用户达31%,其中来自合资品牌的用户占比达65%,豪华品牌用户占比为5%。

这也从另一个维度反映着,领克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并赢得了越来越多挑剔的眼光。它足以承担起吉利汽车最初给予它的预期,乃至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历史重任。

聚焦于吉利品牌自身,博瑞、嘉际、星越等各自级别的旗舰车型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同比转正,这也是吉利旗下产品不断走高的又一佐证。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6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整体的产品投放和研发节奏也没有被消极的环境打乱,仅上半年便推出了ICON、领克05、豪越、领克06、几何C等多款新车。下半年,基于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首款中高级轿车——Preface也将正式发布。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新品,都将投身到吉利新一轮的品牌与销量提升当中去。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7

销量数字或许可以反映一家企业现时的商业能力,但吉利这家富有危机意识的领军车企显然并不只着眼于此。手握现金流的充裕与否,将是衡量其未来内生能力的一条重要线索。

根据财报,由于2020年6月上旬完成配售6亿股新股份,吉利上半年总现金水平较2019年年底增加5%至202.1亿元;现金净额相比六个月前的净现金118亿元略微增加至126亿元;2020年6月底应收票据净额达151亿元,现金储备较为丰富。

充裕的现金流是企业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车市大盘面对极大外部压力的情况之下。得益于“手有余粮”的从容,吉利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为17.21亿元,同比提升16%,这将直接作用于“科技吉利4.0时代”的成果输出,并强力支撑起吉利未来的核心竞争优势。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8

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共有2万余名研发设计人员,专利总数达17677件(含吉利汽车集团及吉利科技集团)。这些掷地有声的数字,从两个维度构建起了吉利如今在全行业的优势地位。

其一是出色的抗风险能力。

上半年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吉利第一时间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新冠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并投入3.7亿元快速启动“全方位健康车”研发,截止目前已完成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抗菌方向盘等阶段性成果。

从立项到搭载至产品,动员范围之广、效率之高,没有雄厚资金、技术支持的车企是无法想象的。

其二是技术研发的后劲。

目前,吉利已拥有BMA、CMA、SPA及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已然让吉利成为模块化造车效率最高、产品布局最广的中国汽车品牌。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9

除了前文提到的CMA超级母体,领克品牌还将于北京车展上亮相基于PMA平台的全新电动车型。未来,这一纯电专属架构将运用到领克、沃尔沃以及极星等品牌的产品之上,为吉利下一个世代的产品形态开辟更多可能。

同时,高瞻远瞩的吉利也在智能网联、软件定义汽车、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占得了先机。

举例来说,吉利汽车目前的L2配置率和市占率达中国品牌第一。上半年,沃尔沃、极星、领克还与全球自动驾驶技术领导者Waymo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会将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搭载到出行专属的全新纯电车平台上,创造包括网约车服务在内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10

的确,2020年对所有车企来说都很难,但对于那些常年苦练基本功的选手来说,只要能够保存实力、跑赢大盘,困难总会被一一克服,并转化为升级蜕变的驱动力。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趋势,吉利已形成多元化、体系化的发展路径。新时代的语境之下,这不仅是吉利得以不断延续优势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实现技术变革的必由之路。

吉利上半年财报公布慢几步深几度高质量迎接千万辆时代-图11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