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1

作者丨李安定、牛莉

时隔半年,在长春,我们再次见到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

上半年,尽管形势严峻,一汽-大众的成绩单依然闪耀,累计终端销售新车874,174辆(含奥迪进口车),继续保持国内乘用车销量榜首地位。

从2019年的“聚力”,到2020年的“创变”,一汽-大众壮志未改。正如丘吉尔的一句名言:“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尽管2020年的疫情对于一汽-大众提出的挑战将比2019年更为艰巨。上半年,一汽-大众在战略、经营、体系、等方面的创变之路已经开始全面发力。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2

1 全力以赴抗疫,德国大众也来学经验

2月13日,一汽-大众已开始复工。是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汽-大众最先关注的是生产链两端的经销商和供应商伙伴。

一汽-大众先后给予经销商数十亿融资支持,让他们挺过难关。上半年,一汽-大众着力帮助经销商解决库存问题,旗下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一汽-大众捷达三大品牌的库存系数控制在相当低的水平。进一步缓解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另一头的关注点就是供应链端。一汽-大众的供应商体系极为庞大,覆盖国内外。仅国内的一级生产供应商就有数百家。对于疫情期间比较困难的供应商,一汽-大众千里驰援供应商复工复产。2月26日,一汽-大众从佛山工厂派出156名最美逆行者奔赴温州,支援因疫情员工无法回厂的供应商复产。一声使命召唤,3小时成立项目工作小组,12小时形成项目方案, 24小时支援突击队集结完毕,10几个部门通力合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突击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生产,最终抢回了包含三大品牌的8万辆车的配套件供应。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3

一汽-大众强大的体系力由此可见一斑。

一汽-大众五地六厂,共4万多名员工,生产轰轰烈烈,整体防疫工作到位,未出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

在欧洲疫情显现加速蔓延之时,一汽-大众收到来自德国合作伙伴借鉴防疫措施的需求,一汽-大众迅速地将前期实施的疫情防控经验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的经验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以最快速度经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传递至德国大众。手册简洁精确地总结了一汽-大众防疫经验,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一汽-大众防疫方案。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4

德国大众不仅全盘借鉴了一汽-大众的防疫经验,还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提交至欧洲汽车工业联合会。在严峻的全球防疫战中,这份凝聚了一汽-大众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手册,得到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积极评价,德国大众的认真采纳,以及欧洲汽车工业联合会的高度赞誉,为中欧汽车产业防疫提供了参考,更提振了信心。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5

2 逆风前行,推进改革与转型

对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刘亦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下半年车市会逐步恢复,但依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虽然站在国内轿车企业销量排头兵位置,刘亦功认为更大的挑战是从销售、市占率等多重经营指标去严格把控,提升综合实力。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对战略类项目进行了整合,探索了新的战略管理模式,提出了聚焦智能网联、管理数字化、新能源业务、研发升级、捷达全价值链运营等公司级战略课题。

销售端、产品端、服务端,每一个板块都要持续提升。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6

当下,一汽-大众旗下三大品牌总体市占率已近11%。

刘亦功的目标是一汽-大众奥迪、一汽-大众、一汽-大众捷达三大品牌各司其职,豪华车,高端量产车和经济型车形成品牌矩阵,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对于技术“创变”,除了传统燃油车技术的提升,另一个点就是新能源车,尤其是软件和车联网方面,中方有天然优势。

刘亦功告诉我们,一汽-大众与阿里、华为都有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好国内的资源,快速提升一汽-大众在这方面的能力。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7

3 营销体系升级,全面推进数字化

疫情期间大家无法出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高管团队策划了“66天团”线上直播营销IP,不仅在汽车行业产生很大影响力,还成功出圈,成为上半年线上营销的经典案例之一。

2020年4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播中心在长春开启,践行一汽-大众品牌年轻化战略,更是品牌开展数字化创新营销的关键落子。6月28日,全国首家一汽-大众奥迪新能源城市展厅在杭州盛大开幕,杭州地区的消费者可以零距离感受到一汽-大众奥迪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强大实力及领先行业的“奥迪随e享”服务体系。6月25日,捷达品牌29周年-工厂直购会,不仅为用户送上了丰厚的福利,也展开了一场全国经销商联动的捷达品牌二十九岁生日Party!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8

在刘亦功看来,数字化是一篇大文章,包括产品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

产品数字化主要通过新能源车来推进。

一汽-大众股东双方近年都加大了产品端数字化的投入和研发。除了电动车上的数字化,在燃油车领域,一汽-大众也立足于MQB平台,积极与斑马网络等伙伴合作,实现燃油车车联网及其他数字化层面的升级。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数字化能力,一汽-大众也通过社招和校招大力吸纳人才。同时,一汽-大众还对已有的8000多名管理人员综合分析,将有潜力的员工送到阿里巴巴去培训,让从事传统业务的人员转型到数字化业务。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9

4 电动化:十年磨一剑,首款电动车ID.4上市在即

一汽-大众电动车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佛山MEB工厂今年将启动生产,可实现年产电动车60万辆。

下半年,一汽-大众首款电动车ID.4即将在佛山工厂下线。

MEB平台是大众集团十年磨一剑打造的纯电动车平台。借助电动化大趋势,一汽-大众将完善产品端软件和车机服务的升级,让用户感受到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使用体验。

拥有多个品牌管理经验的刘亦功认为,十分欣赏丰田、大众等巨头对一项技术研发的“耐得住寂寞”,许多前沿技术往往都是提前三五十年就开始布局、投入和研发。

传统车企一汽-大众把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看得非常重,每一项新技术都要经过大量的试验和验证,没有十分把握绝不会运用到汽车上。

在电动车运营方面,一汽-大众也在寻求创新,不单要把车生产出来,还要将整个产业链重新布局。

对一汽-大众来说,ID.4是一个里程碑。它诞生于大众纯电动MEB平台,是真正为消费者日常使用打造的电动车。一汽-大众要切入的正是这一细分市场。

结语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这是和刘亦功访谈两个小时的最大感受。尽管在业绩上已一骑绝尘,但在企业未来布局上、经营管理上、产品规划上,刘亦功和他的团队依然在努力提升和精进中,努力创造机会和竞争对手切磋、学习。

回到年初定位的“创变之年”。

刘亦功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利用市场压力进行变革,用前瞻的视角为企业未来发展夯实好基础。”

时时刻刻“为长远谋”,这或许就是一汽-大众持续保持领先的一把秘钥。

中国一汽纪行之三 一汽-大众刘亦功居安思危 执著创变-图10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