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

中国一汽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1

作者丨李安定、牛莉

(编者按:李安定) 建于1953年,生产过新中国第一辆解放卡车和红旗轿车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曾经是中国经济的排头兵和几代中国人的骄傲。然而近30年来,包袱沉重的一汽也成为超级大型国企改革的老大难。

在我整整40年的记者生涯中,我曾见证过一汽每一步的辉煌与坎坷。但是这次,甚至还在疫情期间,我看到的,却是一个生机勃勃,全面振兴,人气沸腾的一汽。

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留平带领的中国一汽新班子,在过往三年大刀阔斧推进的改革中,我们看到了以红旗、解放品牌的强势复兴,带动自主品牌奔腾;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奥迪、大众、捷达;以及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的深度改革实绩,和一汽人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这一切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东北振兴大有希望,央企改革大有希望,中国汽车大有希望。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2

1 前所未有之大变革,轻装上阵的奔腾造车新势力

过去半年,一汽奔腾内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伴随新领导团队全面到位,一个全新的奔腾品牌正呼之欲出。

近日,笔者在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志洋的交流,深入了解一年多来一汽奔腾的改革进程,并透过改革展望奔腾品牌“与世界共奔腾”的未来。他说:“我们是从零再出发”。

今年3月,中国一汽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同一汽解放完成了资产置换。

5月,一汽奔腾正式独立为集团全资非上市子公司,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全新身份投入市场竞争。

至此,一汽奔腾完全蜕变,一个崭新的奔腾品牌就此诞生。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3

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企业应重视自身的改革与创新。”

孙志洋介绍:“奔腾现在是一家轻资产运营,具有传统造车经验的造车新势力。” ,一汽奔腾已完成了从上市公司到非上市公司的身份转变。非上市公司的身份让奔腾的各项决策思路更加灵活,同时中国一汽对于奔腾品牌的支持与帮助也更加灵活迅速。

一汽奔腾业务调整,最大的变革是生产业务由集团承接,新奔腾轻装上阵,专注技术研发和营销,逐渐向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变。

虽然颇有点像“造车新势力”,但眼前的这个一汽奔腾有着任何一个造车新势力所艳羡的强大后盾——中国一汽。

红旗的初战告捷已经向外证明了一汽改革振兴民族品牌的决心与信心,而紧随其后的奔腾也将奔腾得更稳、更快。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4

2 人才架构全面改革,以创业的心态打造一个全新奔腾

事实上,未来只聚焦于产品和营销的一汽奔腾,在过往一年已在两个方向频频发力。

奔腾T33、T77、T99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T系列新SUV车型的问世,不仅昭示着奔腾产品的全面焕新,更预示着新奔腾从零再出发,打造全新品牌形象的决心。

过去1年多,一汽奔腾的国潮营销、和当红娱乐节目《跑男》合作等都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奔腾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

但这还远远不够,伴随新领导团队的悉数到位,针对新奔腾的调整和焕新还在继续火热展开。

作为集团常委,孙志洋的到来为一汽奔腾的未来发展直接定了调:集团将投入重大资源,全力支持和打造奔腾品牌。同时,隋忠剑、王胜利等多位在中国一汽各子公司,各重要管理职位摸爬滚打多年的将才,也纷纷空降一汽奔腾,组成了一汽奔腾强大的新领导团队。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5

不仅如此,一汽奔腾还公开向社会积极招聘吸纳年轻技术人才,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仅为36岁,99%都为大学本科学历的高知、高能员工队伍。

同时,一汽奔腾设立在美国洛杉矶的设计中心更云集了全球各地的专家和精英,在产品造型上不断突破,为奔腾下一个世代的新产品未雨绸缪。

从资源到人员,这样大规模的集中投入,足可见中国一汽全力打造奔腾品牌的决心和姿态。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6

3 依托集团强大后盾,新奔腾从一台概念车开始

7月10日,2020年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一汽奔腾携全新B² Concept概念车参展。

这台以“光影性感曲面”设计语言打造的全新概念车,是一汽奔腾承袭新“光影设计美学”的进阶之作,也展示了奔腾下一代新产品的设计理念体系。

同时,这款全新概念车正式宣布了奔腾轿车产品序列的回归,是奔腾在经典轿车产品B70后,基于全新平台,为更年轻的消费者打造的一款搭载全新动力、全新智能科技的产品。

“我们将一汽奔腾定义为陆军,而集团之力就是空军和火箭军,只要一汽奔腾输入精准坐标,集团就能给予强大的火力支援。我们作为陆军,需要找到突破口,向集团报告精准坐标。”孙志洋形象地将奔腾和中国一汽的关系以各军种的协同作战来做比喻,并揭示了两者互相依存紧密关系。

如今的一汽奔腾只聚焦于产品的设计研发,而产品平台、动力配备和智能科技应用都将依托于集团强大的研发投入能力。一旦一汽奔腾摸准了市场脉搏,集团强大的“火力”就会迅速铺设覆盖完毕,成为一汽奔腾的坚实后盾。

结语

将民族汽车品牌做大做强,将是这一代汽车人光荣的使命。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一汽奔腾正在开始确定不移的新创业。

全面改革后的新奔腾团队正在整装待发,摩拳擦掌,为新奔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中国车市即将跃起一个一流技术,一流造型,一流制造的全新奔腾汽车。

奔腾作为中国一汽基座车型,将与国车红旗品牌一起,形成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最强大的自主品牌矩阵。

我们热切期待着!

一汽集团腾飞纪行之一奔腾腾笼换鸟深度改革聚焦赢未来-图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9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