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皮卡未来发展关键词,8AT/多连杆/双涡轮

2019年至今,我国皮卡解禁步伐日益加快,多个地区相继发布取消或放宽皮卡进城通告,皮卡用车环境大幅改善。加之此前颁布的取消喷字、取消贴反光条、取消双证等利好政策,国产皮卡迎来了发展的新纪元。随之兴起的是以乘用化、高端化为风向标的革新式产品,在新式车型的持续火爆之下,更多汽车消费者也将目光转移到了皮卡市场,国内高端皮卡市场迎来了曙光,中国皮卡文化的春天也日益临近。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1

面对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皮卡热情,以及愈发多元化、高标准的消费需求,各种新配置的加持满足了用户对高端用车的期待,同时也对国产皮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国产皮卡未来将走向何方呢?

8AT变速箱

目前国产皮卡所采用的最高端的变速箱为8AT变速箱,虽然8AT在乘用车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对于过去一直被标记为低端货车的皮卡而言,8AT变速箱的搭载无疑是质的飞跃。长城炮、上汽皮卡T70、郑州日产锐骐6等上市在售车型均搭载了采埃孚8AT变速箱,未来即将推出的郑州日产纳瓦拉、上汽皮卡T90(此前曝光的T80)、福田拓陆者战途、长安凯程F70 8AT等车型也将采用8AT变速箱。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2

在强调乘用化、高端化的行业大背景下,一款高端自动变速箱意味着动力、油耗、舒适度、操控感的全面提升,这对于志在追赶国际主流皮卡趋势,充分发挥皮卡多功能属性的国产皮卡而言是必不可缺的。8AT变速箱相比于6AT而言减速比范围更宽广,可以让换挡极差变得更小,便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从而降低油耗和抖动以提升平顺性。同时8AT变速箱对动力变化的反应更加明显,承受的扭矩也更加大,可以给车主带来更佳的驾驶感受。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3

30年前,美国路上行驶的汽车有71%配备了自动挡,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96%。未来,自动挡皮卡必将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这已是业内共同的认知。无论是乘用化还是工具化产品,自动挡的突出优势都将逐渐占据两个细分市场,未来必将有更多采用高端自动挡变速箱的皮卡产品出现,甚至未来9AT/10AT也有可能出现在国产皮卡车型上。

多连杆后悬

目前,国内市场采用多连杆后悬的皮卡车型只有长城炮乘用皮卡和越野皮卡,而这也直接决定了长城炮在国产皮卡中的领导地位。因为相较于国产皮卡常见的钢板弹簧后悬而言,多连杆后悬在性能、舒适度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4

首先,多连杆后悬所能提供的乘坐舒适性能是所有悬架中最好的。长城炮螺旋弹簧配以多连杆结构的后悬架,可以将车辆经过不平路面时产生的弹跳吸收和释放,减少车辆弹跳的幅度,使车轮尽可能的与路面保持接触,从而最大限度的增加车辆的舒适性;其次,多连杆后悬的操控性能和双叉臂式悬架旗鼓相当。车辆想要获得良好的操控性,就必须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轮胎拥有足够的抓地力,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能通过若干条连杆精确锁定车轮的各种参数,使得车辆在各种行驶条件下,胎面都能最大程度接触路面。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5

虽然受限于研发成本、政策法规、使用场景等多种原因,多连杆后悬不会像8AT一样快速普及,但随着国产皮卡车型定位的不断分化,消费者对商用、乘用、越野需求的具象化,多连杆后悬架将成为未来国产皮卡乘用化分支的重要标志之一,真正让国产皮卡走进更多的城镇家庭之中。当然多连杆后悬的发展与推广并不会掩盖钢板弹簧后悬的价值,二者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对于拥有工商运输需要的消费者而言,钢板弹簧才是更可靠的选择。

小排量大扭矩

在环保法规日益严苛的当下,小排量大扭矩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大趋势,尤其对于中型皮卡而言。福特Ranger就已经在欧洲、东南亚全线换装了2.0T EcoBlue四缸涡轮增压柴油机,双涡轮版动力数据高达156kW/500N·m,国内皮卡在国六排放标准的压力之下,也出现了不少排量小、升高率好、动力强劲的皮卡产品。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6

长城炮搭载的2.0T GW4D20M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400N·m,是目前国六时代动力参数最强的发动机;江西五十铃D-MAX搭载的1.9T RZ4E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360N·m,虽然排量只有1.9T,但实际体验并不弱于一些国五时代的大排量发动机;上汽皮卡T70搭载的2.0T“上汽π”也是小排量中的佼佼者,可提供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375N·m;福田拓陆者皮卡搭载的欧康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可达390N·m。

双涡轮增压

由于发动机小排量大扭矩的趋势出现,汽车厂商不得不想尽办法压榨掉发动机的马力,双涡轮增压就是一个提升性能的好办法,双涡轮增压有串联和并联两种,一般在柴油四缸机上使用的都是串联式。这样的设置可以在发动机低转速的时候,用较少的排气即可驱动涡轮高速旋转以产生足够的进气压力,减小涡轮迟滞效应。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7

根据目前曝光的信息,上汽皮卡T90将会推出汽油和柴油两种动力可选,其中柴油动力为“上汽π”发动机,具体将会有单涡轮和双涡轮两个版本,双涡轮动力最大功率达160kW,峰值扭矩为480N·m。“上汽π”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搭载将使得T90成为国内首款搭载双涡轮技术动力的皮卡,将国产皮卡的扭矩参数提升至迫近500N·m的水平,先进的技术将为国内的越野圈注入新的活力。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8

此外,新款郑州日产锐骐6采用的2.3T雷诺日产M9T发动机也具备升级双涡轮的能力,M9T是海外版纳瓦拉搭载的原装发动机,其双涡轮版本的最大扭矩可以达到450N·m,广泛应用于逍客、奇骏,到科雷傲、梅甘娜、Espace等十余款车型。长城汽车也具备生产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未来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探索,对排放法规的适应程度越来越高,长城皮卡双涡轮车型的推出也是有可能的。

承载式车身

皮卡的后悬挂多为钢板弹簧结构,多余的弹跳对整车舒适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也为很多用户指责。即使是能够兼具舒适和载重的多连杆结构,也不能摆脱非承载式车身所带来的物理瓶颈。因此,承载式皮卡便应运而生,承载式车身皮卡以牺牲载重能力和抗扭能力为代价,换取了轿车般的舒适度,整体驾乘体验与家用SUV和轿车没有太大差异,这类车型适合那些把皮卡当轿车,并不需要太大载重需求的用户。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1

今年年初,上汽皮卡在2020年营销商务年会上透露了未来将研发承载式皮卡的计划,开启了中国皮卡行业有关承载式车型的探讨。前段时间,工信部曝光了吉利首款皮卡远程Fx,这是一款以博越底盘为基础打造的承载式车身皮卡,也是国内首款承载式皮。这类车型的出现并非脱离实际,目前我国皮卡文化正在逐步形成,家用化、乘用化需求逐渐增加,相较于非承载式车身的传统皮卡而言,承载式车型更偏向于乘用车的产品特性符合市场发展需要。

智能四驱

国产皮卡的四驱车型大多都在采用分时四驱系统,分时四驱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的特性与工具型皮卡的属性不谋而合。不过随着国产皮卡受众范围的扩大,宜商宜家将逐渐变成主要需求,而宜家属性主要就体现在媲美乘用车的高配置、高舒适度和便捷性,智能四驱就是这样为便捷而生的功能。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9

以长城炮搭载的博格华纳TOD双速四驱为例,这是一套由湿式电控多片离合器为核心的中差系统,平常一般为两驱模式,在电控系统检测到转速差的时候才会贴合切换成四驱模式。TOD四驱因为性能的再优化以及体积占比更大,所以非常适合兼顾家庭使用和越野使用的车型,可以达到分时四驱、全时四驱锁止中央差速器的效果。

国产皮卡发展趋势分析8AT/多连杆/双涡轮-图10

也许在机械结构上而言,多片离合器确实不如真正的中差锁强硬,但TOD四驱足够智能,电脑可以智能分配前后轴动力分配,对于新手越野玩家而言使用更便捷,驾驶者无需具备越野老司机一般的丰富经验就能驾驶着座驾征服各种地貌,省去了人为判断调整的时间,展现了什么是科技改变生活。目前硬派大梁+TOD四驱系统已经成为很多硬派越野车的基本标配,对于主张发挥多功能性的国产皮卡而言,智能四驱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对于硬核的传统分时四驱适用范围明显更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