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

特斯拉每次出新车几乎都会上头版头条,这次也不例外。几天前,特斯拉终于推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补贴后售价为33.905万元,而且其工信部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668km,几乎可以和传统燃油车相媲美了。这对于整个新能源车市场来说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国内很多媒体为了点击量,又开始了一波例行“自黑”,借此唱衰自主电动车品牌。这种无脑踩确实可以吸引关注,但仔细看下来,特斯拉真的威胁的是自主电动车品牌吗?我看你们可能搞错了!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1

消费信心急需提升,Model 3长续航来得很及时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中国车市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传统燃油车销量全线大幅下跌,新能源市场同样未能幸免,今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63.8%和59.5%。如今随着疫情的好转,整个市场的消费信心急需提升。此前,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拉动消费,原本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将延长两年。特斯拉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本无疑也对市场起到了助推作用,它的出现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特斯拉让自主品牌无路可走?这样的标题该停停了

我们知道世界上第一辆车是由奔驰发明的,但如果这个世界只有奔驰一个品牌,那将是件乏味且单调的事情,因此才有现在市场上众多“性格”不一的汽车品牌,丰富了我们的选择。如今新能源汽车其实也正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而国内很多人却总是借特斯拉来抹杀自主电动车品牌,可并不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特斯拉,所以这样的言论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2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3

在上述论调中,蔚来是出现最多的攻击对象,这也无可厚非,蔚来汽车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的领头羊,同样也是流量的保证,这样更能吸引公众的眼球。而很多人将国产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本与蔚来ES6进行对比,就带有明显的针对性。虽然蔚来ES6的售价与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接近,但是这两款车属于定位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可比性着实有限。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4

国产特斯拉Model 3

Model 3从车身结构上讲是轿车的范畴,而从车身尺寸来看,它的长宽高为4694x1850x1443mm,轴距2875mm,仅仅是偏紧凑型车的水准。而蔚来ES6车身尺寸达到了4850x1965x1758mm,轴距更是达到了2900mm,属于一款中型SUV,其体量感和空间水平都要比Model 3高几个级别。这带来的直接不同是,蔚来ES6拥有更舒适的乘坐空间,更大的行李厢空间和SUV良好的通过性也让它比Model 3更适合家庭或者多人的户外出游。另外,虽然国产Model 3的续航超过600km,但是作为入门版车型,再加上特斯拉并不擅长的品控,其车内的豪华感也不及蔚来ES6。所以其实从定位上来看,Model 3更适合个人代步车,而ES6兼顾了家用和多人用车的需求。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5

蔚来ES6定位中型SUV

此外,蔚来早前就已经宣布会在今天第四季度推出100度电池包,届时蔚来ES6的续航水准也将提升至超过600km。而且蔚来ES6全系使用了全铝车身,这也是新能源车中比较少见的,更轻的车身也有助于降低整车能耗。在售后服务方面,蔚来也比特斯拉更好,尤其是其独创换电服务,确实给新能源车优化充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可以说,蔚来和特斯拉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去打造产品和服务,并以此推动整个新能源车向前发展,它们更像是互补的关系,好处是我们同样可以有不同“性格”的电动品牌可供选择。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6

特斯拉Model 3续航升级,该害怕的恐怕是传统豪华车

对特斯拉来说,它的对手从来都是那些工厂里出来的传统燃油车,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才是它的愿景。这是特斯拉成立至今一直秉持的品牌观点,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一点。结合此次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来看,它在续航上已经与那些传统豪华品牌的燃油车不相上下了,价格也与同级别的宝马3系、奔驰C级以及奥迪A4几乎一致,再加上智能电动车目前在加速性能,NVH,用车成本上的品类优势特别明显,还有投入较多的OTA,自动辅助驾驶的加持,特斯拉“吹的牛”真的在逐渐变为现实。

续航668km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究竟威胁到了谁-图7

全新宝马3系

结语:事实上,在北美特斯拉取代燃油车的迹象早就已经开始出现。特斯拉Model 3自2017年发布后,宝马3系和宝马5系的销量有明显的下滑;从2019年1月到11月,特斯拉公司在美国已经销售了1,27,836辆Model 3,而宝马仅能销售1,16,073辆,这些数据使得特斯拉Model 3成为去年美国市场第九大畅销乘用车。

其实市场发展自有其规律,新事物要发展必然会威胁到旧事物,而新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多样性。就像传统汽车的发展路径一样,它的出现取代了更早的马车,而自身又分化出不同类型的汽车品牌。所以对待新能源车的发展,我们要以正确的眼光去看。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的出现,真正应该担心的是BBA这类传统豪华品牌,不信我们可以期待一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