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了它近百年

此前,有不少网友都咨询笔者一些关于皮卡这样那样的问题,笔者Truck王今天就将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同时开始主观的聊聊皮卡的前世今生,以及一系列的趣闻,今天就先讲讲什么是皮卡,皮卡又为什么在美国如此受欢迎。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1

什么是皮卡?

答:国内所说的皮卡,其实并不是“皮实的卡车”这样的缩写。而是英语Pick Up Truck的译音,不过国内也正好称呼货车为卡车,所以皮卡这个词也就和中文的释义不谋而合了。而皮卡的诞生是与汽车的诞生紧密相连的,最早的汽车并不是整车出售的,而是售卖底盘,经销商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改装,正是如此,对于不少有货运需求的人来说,在后边加个货箱简直是太方便了,皮卡应运而生。可以说皮卡诞生与美国人的探索精神和DIY精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皮卡的多功能性和可塑性其实是骨子里自带的。

后来,这样的车型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官方生产的福特TT皮卡以及道奇皮卡应运而生,而且那个时候的汽车都是非承载式车身,为了让皮卡能够称重,厂商强化了底盘、并且加装了重载后悬挂,所以时至今皮卡仍然保持着这样的车身结构,也可以看做是一种传承。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2

为什么美国人喜欢皮卡?

答:这个答案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原因很多不胜列举,而且不同的专家学者也对此有不同的见解,在通过资料比对以及采访美国当地人后,笔者有了比较初步的一种理解。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了它近百年-图1

这个原因其实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即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于1801年宣誓就任美国第三任总统时,当时的美国还是典型的“农村式”国家,也就是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的那种美国西部的样子。那时候,大约95%的美国人居住在农场并以此为生。尽管按照当今的农场标准,这种农场也就是小型家庭经营企业,但按照那个时代的标准,这些农场是相当大的,而且这些小型家庭经营企业散布在整个美国的各大州,而不同农场间的交易和运输几乎全靠马车。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3

一个世纪后,美国的高速发展是惊人的,城市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但仍有大约35%的美国人住在农场,这种“城市化”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美国现在的样子,也就是多个城市的高速发展,就像你提到中国的大城市就是那么几个,而美国的大城市却每个州都有,人们并不像国内一样集中在北上广,而是待在任何一个你喜欢的大城市。但是,这些成千上万个没有公共交通相连的城市,他们的大部分经济仍取决于周围的牧场和农场。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4

所以,美国就是典型的车轮上的国家,所有一切均大量依靠公路运输,高效的货物运输至关重要。因此,当皮卡出现时可算是美国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一场重大革命。突然之间,以前曾需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工作变得只需要几分钟;能够装载的货物量从从几百磅增加到一千磅甚至更多;以前通过马车只能在白天进行的工作,因有了车辆大灯可以工作到深夜。而这一切的重大革命,都是因为汽车的出现,而皮卡也正是跟随者这股潮流彻底的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可以说,美国人对皮卡的热爱是多年积累并且深深烙印在骨子里的。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5

为了提高效率,美国人修建了宽阔笔直的高速公路,并迅速的建设了一切配套设施,包括加油站、汽车零部件销售处和修理厂等一些列基础设施,取代了曾经为马匹和马车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的饲料库、谷仓和驿站。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6

也正是由于皮卡对经济的重要性,皮卡在美国一度属于受到特别照顾的车型,曾经的“小鸡税”直接让国外的货车、皮卡被美国拒之门外。曾经的石油危机,“CAFE咖啡法案”让美国人很难再驾驶排量动辄8升的大V8轿车,但是却对同属卡车类别的SUV和皮卡网开一面,也正是如此美国人开始继续在SUV和皮卡上释放自己对大排量V8发动机的无限崇拜。更是在1991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对价格超过3万美元的新车征收10%的“奢侈品税”的规定,但此规定也并未将皮卡列入其中。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了它近百年-图2

而且,时至今日皮卡都享受着税收减免!有人说猛禽美国也卖40多万,国内60万买挺值的。但是如果我告诉你美国人买猛禽这类车享受一定的税收减免,相当于打了75折,30万就能买估计你就不会觉得中规福特猛禽有多值了。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了它近百年-图3

这个税收减免政策就是著名的Section 179 Deduction,不在美国生活的人还真不知道这个政策,这项政策就是你的卡车如果总质量在2.7吨以上、且有一半用于商用,可以利用该政策来返利近35%的年度税收减免,不过这项业务仅仅针对公司用户,但是聪明的美国人特别会钻空子,直接通过代理公司挂靠运作享受补贴,而且这项政策对于划归于货车类的“SUV”也适用,所以很多美国企业主钻空子买凯雷德、悍马等一系列的大排量SUV来骗取补贴,所以在美国这项法案也被叫做悍马法案。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7

因此从九十年代开始,美国的汽车制造商由于政策的各种补贴、放开、给予优惠,开始疯狂的研发制造这种成本低、利润高的豪华皮卡和全尺寸SUV。又由于汽油价格便宜,豪华皮卡和SUV在美国市场蓬勃发展,尽管到2002年奢侈税逐渐消失,但美国人和美国车企对皮卡的痴迷程度形成了惯性,车企爱生产赚的盆满钵满、老百姓也爱买,拿政府补贴拿到手软,何乐而不为呢。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8

到21世纪时,皮卡的商用属性已经不像原来那么重,但是由于皮卡庞大的体型和大排量的发动机,以及美国人以大为美、以富为荣的心态,让皮卡逐渐成为地位和面子的象征,现在许多人买皮卡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和硬汉气质。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了它近百年-图4

当然有这样心理的人多集中在共和党所在保守州和右翼州,比如美国皮卡销量最大的州——德克萨斯,那个人人拿枪、野蛮、充满传统美国气质的地方,还有就是像阿拉巴马、田纳西、路易斯安纳等红脖子聚集的州。

不为国人所知的皮卡历史让美国人爱它近百年-图1

如今在美国人看来,皮卡已经成为满足工作和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需求的多功能交通工具。虽说轿车或是SUV也可以满足日常通勤,但如果平时收拾房子或整理院子,需运送各种材料;周末外出度假,需要带上移动房车、游艇或水上摩托等时,轿车或是SUV就远远不如皮卡了,并且如今美国人人均2辆车,一辆皮卡,一辆轿车是最基本的配置。好了,今天Truck王就给大家聊到这里,下一期继续给大家聊那些皮卡不为人知的故事。

福特F150
福特F150 网友评分 : 4.19
参考价 : 72.0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