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TNGA 2.5L动力有问题? 专家:不必过度惊慌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发动机您会用吗-图1

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在汽车技术研发上取得的成就获得了全世界范围的认可,其经济实惠、油耗低以及品质可靠令消费者印象最深。并且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层面领先全球,22年前就推出了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并将该技术普及到了旗下各类产品中,现已拥有超过1200万新能源车主,可以说引领了汽车产业由传统内燃机向混合动力发展的新纪元。

为了将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和先进技术快速普及,降低制造成本、造更好的汽车,做到加质不加价,丰田在2017年正式发布了TNGA架构,从企业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零部件体系对丰田内部以及合作供应商进行优化整合。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发动机您会用吗-图2

在TNGA架构下,丰田更大程度发掘了发动机潜能,从基本骨架重新开发,内部结构、部件全面进行了革新,尤其是关于混合气燃烧部分进行了优化。随后,丰田发布了排量为2.5L的全新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其中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热效率更是达到41%),高效的动力让其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全新2.5L发动机(包括混动)已经广泛应用在国内的凯美瑞、亚洲龙、全新RAV4等车型中,而这些产品都是丰田近两年的热销产品,用户对于该发动机的动力响应、油耗表现都有良好的反馈。相比于同级车型所采用的1.5L-2.0L涡轮增压动力,丰田的2.5L/2.5L混动在动力输出上达到主流水准,且油耗有着明显优势。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增压机您会用吗-图2

但近期,有部分车主反映自己的丰田车型(以2.5L和2.5L混动为主)遇到了“机油加注口乳化”、“机油增多”的情况。这套系统早在2017年就在包括北美、日本、欧洲等多地销售,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与上述车主描述相关的故障,全球范围内也没有。

1、直喷发动机出现上述现象,是不是质量问题?

首先我们要说明的是,用户发现的这些现象并不是某个品牌的“专利”,采用直喷发动机的车型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直喷发动机不同于此前的歧管喷射机型,燃油是以极高压力直接注入于燃烧室中,在油气混合效率上更加优异,除了发动机得以产生更大动力,对于环保和节能也都有正面的帮助。

但直喷发动机的燃油是直接喷入气缸内,而不像歧管喷射那样有更多的时间和空气进行混合。所以在喷射量大的极低温环境以及大负荷工况下,可能会发生汽油喷到气缸壁上的现象,从而加剧燃油稀释的程度。若此时正好处于刚启动车的状态,发动机未实现暖机缸壁温度较低,则会造成湿壁现象。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增压机您会用吗-图3

而丰田2.5L混动系统则是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在超短途用车环境下,电动机在运行过程中占比更高,这也就使得系统的运行逻辑会更多的趋向于向电池充电。发动机则会多次出现熄火、冷机、启动,这对于直喷发动机来说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增压机您会用吗-图4

从目前各地的车主反馈来看,主要是东北地区的为主,时间集中点是在2月底,这与当地空气湿度以及温度有很大关系。此外,东北地区的乙醇汽油含水量更多,可能会产生油水分离的现象。并且水是不参与燃烧,在发动机做功时变成水蒸气。一部分的水蒸气会随着废气排出,还有一部分则会与发动机中的机油融合,也是机油增多的诱因之一。

但即便出现了机油增多现象也不必担心,当混合动力的车型在高速工况下或者是运动模式下,发动机更多的介入到车辆的驱动中之后,机油中混入的燃气和水汽就会排出。此前曾有媒体测试,出现机油增多现象的车型经过一段长距离,机油液位就会回落。

2、发动机出现哪些现象后,才是真的机油增多/乳化?

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绝大多数用车人群用车环境出现明显改变,绝大多数用车变成了短途用车,出行距离聚焦在5公里以内。短途和超短途的用车环境,导致大多数车辆的发动机工作在低温环境下,未达到发动机最佳工作温度,相比以往,发动机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加上春节期间寒冷的天气环境,使得发动机机油频繁冷热交替,加速发动机机油中水蒸气频繁的气化与液化,从而导致机油问题的出现与加重。”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发动机您会用吗-图1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在谈到上述问题时表示,如果机油真的出现增多或者乳化,那么在日常用车过程中会直接影响加速性能、燃油经济性,并且后续会造成发动机磨损严重等问题。但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车主投诉遇到质量问题,不能仅通过机油气味、机油口盖有乳化现象来判定发动机机油出现乳化或增多。

新技术注入 动力更强的直喷增压机您会用吗-图5

结语:从技术层面上看,丰田2.5L发动机是世界技术非常先进的机型,近期出现的机油现象是许多直喷机型多多少少都会发生现象,并不能说明厂商的产品有问题,而是发动机工作过程与特定自然环境结合的结果。

说到底,汽车仍属于“工具”,作为驾驶者需要建立建立良好使用习惯,才能发挥新技术的最大优势。在冬季开直喷发动机的车型,要在充分热车的前提下再发动行驶,让机油温度能够达到正常水平。事实证明,发动机处于更佳的工作状态,在温度提升后,机油问题就会明显好转。此外,尽量避免频繁短途出行。

车主要正确认识“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现象,着重关注车辆性能的变化,而不是通过外部现象来评判。如果您近期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却还是不放心,可以到4S店去进行检查和保养,安心可靠的解决问题。

网友还看了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帕萨特 帕萨特 18.19万起 获取底价
极氪007 极氪007 20.99万起 获取底价
Model 3 Model 3 24.5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