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销冠,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

TNGA时代的丰田,显然已经找到了把车越卖越“高级”的节奏。

就拿预售期间便收获过万订单的威兰达来说,这款广汽丰田的“全新TNGA中型SUV”的豪华版及以上车型(也就是中高配车型)订单占据了全部订单量的95%,四驱车型和双擎车型订单则分辨占比40%和32%。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1

不难看出,作为一款为广汽丰田开拓全新细分领域的新秀,威兰达的中高配车型收割了用户更高的关注度和购买欲望,更贵的四驱和混动车型存在感也相当可观。这足以说明,威兰达在TNGA“高价值定律”层面的表现,和先前的第八代凯美瑞、全新雷凌以及C-HR同样优秀。

近日,广汽丰田官方宣布,原计划2月28日举行的威兰达上市发布会将改为当天上午10时以线上方式举行。届时,全系车型的厂商建议指导价也将揭晓。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17日起,广汽丰田的生产线已分阶段陆续复工,这对于后续的新车交付工作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让消费者重新爱上SUV

事实上,旗下产品不以乞丐版走量、高配车反而更热销的现状与广汽丰田的战略设想是高度一致的。

2018年,国内SUV市场的增长率跌破两位数,罕见地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而整个2019年,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热情也如同整个大环境那样持续退烧:1-12月,SUV产销量分别完成934.4万辆和935.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和6.3%。

然而,在这一片下跌的惨状之中,20万元左右的SUV市场却是为数不多能够带来好消息的领域——其增长幅度高达19%。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2

简单来说,全国乃至全球的SUV市场经过长期的高速奔跑后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疲态,但紧凑型或中型SUV这一细分类别仍具有不小的开发潜力。从2019年十款最畅销的SUV榜单来看,它们中的大部分也集中在这个级别。

有观点认为,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部分:一是18-20万元价格区间轿车用户的转化,二是10万元级轿车用户的增购、换购。总而言之,中型SUV接住了大量从轿车阵营投奔而来的潜在买家。

他们的消费心理其实也很容易揣测:向大了看,往高了走。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3

广汽丰田自然深谙这一点,并向威兰达的用户敞开怀抱,提供了四大等级共12款车型配置的丰富选择。此外,日系车企总体逆势上扬的非凡表现,加上其中增长势头最猛的合资品牌选手之一——本田CR-V已经迎来了自己的兄弟车型皓影,丰田自然更不会错过这阵“双车战略”的东风。

花相同乃至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用车体验,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丰田车的价值导向所在。对于威兰达来说,其肩负的也不仅仅是为广汽丰田开疆拓土的历史重任,更承担着在这片日渐审美疲劳的红海中,让更多消费者重新爱上SUV的美好愿望。

  

进击的“兰达兄弟”

不得不说,威兰达真是个好名字。

作为广汽丰田“兰达兄弟”的新成员,威兰达与大哥汉兰达传递着同样的“君子如兰,有志必达”的形而上寓意,也彰显了企业上下对它寄予的厚望。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4

要知道,后者凭借7座SUV开拓者的身份,以及大空间、高品质的传统优势,已经在国内热火朝天地卖了十多年,累计销量超过92万辆。那些一问世就叫嚣着挑战它的对手们,最终都无一例外全数折戟。这也俨然令“兰达”二字+牛头标的搭配,成为了中国SUV市场上的金字招牌。

威兰达的到来,就是为了把这块招牌擦得更亮。

一汽丰田亚洲龙极具辨识度的“大嘴”类似,威兰达前脸采用的“Cross Octagon(双八角形相扣)”设计手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雷克萨斯的Style。你当然可以将其看作丰田车走向高端的粗暴打法,不过在广大中国消费者眼中,这招“投其所好”可谓相当有市场。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5

不信?这款新车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一经亮相,便击败了诸如奔驰GLB、迈巴赫GLS级等豪华品牌强手,关注热度一马当先,充分印证了“光是看看都觉得真香”。

再者说,威兰达本身的硬实力也对得起这幅能打的颜值。

新车基于TNGA-K中大型车平台研发,与第八代凯美瑞、雷克萨斯ES等更高段位车型拥有相同的技术根基。

核心硬件上,广汽丰田也奉献了足够多的诚意。

比如,两种TNGA动力:一种是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Direct Shift模拟10速CVT变速箱,另一种则是首次搭载至广丰旗下SUV车型的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后者采用了热效率达41%的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低至4.6L,续航里程则可达到1000公里。

兼论SUV的高级感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图6

再如,三套不同的四驱系统:包括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50:50分配的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可实现后轮左右两侧扭矩0:100-100:0分配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以及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分配的NEW E-Four电子四驱系统……

此外,威兰达的四驱车型均配备了丰田全球先进的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刹车、转向等进行综合控制,使车辆实现出色的行驶性能和操控质感。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既够硬核,又好上手。

哪怕是放眼全球车企,这种赋予消费者如此细化的选择权的做法,都是相当奢侈和罕见的。

  

网新社观点:

从第八代凯美瑞到C-HR,再到全新雷凌,几乎每款在华落地的TNGA车型都能创造上市即热销的“TNGA现象”。2020年,TNGA车型销量更是要占据丰田品牌总销量的90%。这充分说明,TNGA正让丰田产生蜕变。

汽车的平台化、模块化向来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其决定的不单是产品的最终形态,更是车企的未来走向。作为企业,它们中的大部分必然会执着于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与利润率,但丰田在意的,是疏通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的全产业价值链,为消费者制造更优秀、更具吸引力的好车。

就像汉兰达和威兰达开发总工程师佐伯祯一所概括的那样:“威兰达传承了汉兰达的高级车DNA。”或许今后,那些能为我们带来高级感的SUV只剩下两种:一种叫“兰达”,一种叫其他。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63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