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贤:智能网联汽车比手机更强大、功能更多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现场,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总工程师张敏贤进行了主题演讲。

张敏贤智能网联汽车比手机更强大功能更多-图1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上汽大通的张敏贤。前面各位大咖讲的非常多,我发现大家讲的功能非常同质化,车联网的功能越来越清晰。

首先,介绍一下公司的概况。目前上汽集团全球500强排36位,车企第7位及目前推出新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国际化、共享化。MAXUS品牌有MPV、SUV等五大平台,四大产业基地。接下来是我们上汽大通智能网联的团队,目前差不多有200多人,基本上一大半是软件工程师,基本上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在2017年第一台智能网联产品V80下线,同步衍生到D60。

产品的概述。目前来说上汽大通针对私人用户和企业用户,跟其他不一样的,是由车载娱乐系统跟后台管理和主推版本联合组成的。刚才小鹏的说了,关于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可能前面博泰认为手机是车机的延伸,毕竟手机没有那么多的屏幕,而且没有那么多的音响,同时没有那么多的传感器,所以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相比手机会更加强大,功能更加多。智能网联汽车相当于是一个伙伴机器人的概念,它会协同一起工作、娱乐、休闲、出行。既可以随着人一起,也可以跟人员分开,比方我们说的某些用户场景,假如你去商场,车会自动开到你的面前,包括接小孩去幼儿园回来。

我们先介绍一下车载娱乐系统。目前我们在线娱乐和手机互联、智慧停车等功能,上汽大通车型分三个平台,第一个是安全的,基于因为硬件性能不是很强,通过手机做上网互联,是针对特定场景和功能,限定性的一些使用,比如双屏。全智能的让前座和后座都能享受多非常享受的使用场景。

张敏贤智能网联汽车比手机更强大功能更多-图2

这是车主的APP,可以知道实事的状况和远程行车,包括提供的工程师问答,包括去商场的内容。远程上锁和远程空调大家都是大同小异。

蜘蛛智联可以实时进行车况和流量的管控和保养,包括车辆轨迹的监控,包括运行的算法管理大型的车队。这是跟小米合作的智能家居,通过车辆可以控制家庭里所有的照明和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还有特别的用户场景,设定了家庭的定义范围的半径,当超出半径或者是靠近,所有的家具关闭或者是打开,在靠近家里的时候帮你打开空调和照明,包括窗帘以及相关的功能。

张敏贤智能网联汽车比手机更强大功能更多-图3

这是蜘蛛智能的AI—Buddy。最基本的是语音助手跟自然语音的交互,其次还有成长体系,跟你共同的成长。车辆的管家对车辆、车门、流量更多的一些状况的提醒。其他的话,还有离车守护,当你离开车的时候察看位置和小偷的防护。

智慧停车。是停车场的位置包括支付,同时大通做相关的APA和P2P的功能,做完之后自动帮你停到停车场,人出来的时候可以从停车场开出来,跟停车场的支付完全打通。这个跟刚才类似的智慧加油,当检测到流量不足的时候去加油站进行自动的支付。

这个也是大家介绍过,也是有一个远程OTA的升级,可以进行无限的升级,可以对ECU进行远程的升级。这个是针对商业模块的远程跛行的功能。当大货车或者是大卡车,不是一次性买断,相当于是租赁,没有按月支付的话会帮你对车辆进行限制,包括第三方也会限行防止财产的损失。

这个也是针对大型车队的监控看板,对所有的车辆进行各种的分析,包括驾驶员的行为,平衡车辆的使用,降低能耗,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车队的精细化管理。

随着今年我们做蜘蛛智联的2.0,我们形成评分和成长的奖励,包括清醒模式的自主关窗,去做一些工程上的监控并返回状态,车机和无人机联动模式,还有上商务出行助手等等。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6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