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持续深耕“新四化” 智能网联全面普及

2020年1月9日,由网上车市主办、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机构,并邀请国内一线车企开启的“第二届汽车技术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海口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讨会”顺利召开。活动期间,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接受了网上车市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长城汽车持续深耕新四化 智能网联全面普及-图1

网上车市:您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与普通用户的日常用车,有哪些关系?

傅小康:我认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与普通用户日常用车的联系已非常紧密,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智能网联科技已经应用到汽车产品中。长城汽车的用户对智能网联汽车也是有积极认知的,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一种趋势,是更智能车的一种表现。

长城汽车目前推出的多款车型均拥有先进丰富的智能网联科技配置,为普通用户日常使用提供了诸多便利。如定位于AI智能网联SUV的哈弗F7从设计制造之初就贯彻了“37.2℃科技”的理念,科技配备上注重卓越用户体验感的打造,智能语音识别率达97%,集成了AEB自动紧急制动、驾驶疲劳监测、车道偏离预警、前碰撞预警等智能安全辅助功能;网红皮卡长城炮搭载了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辅助驾驶、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欧拉iQ标配9英寸触摸屏,集成了车辆状态、能量回收信息、Carlife 车机互联和TELEMATICS车联网系统等多项功能,并且支持语音操控;WEY 2020款VV6在智能网联方面增加了后方碰撞预警、紧急车道保持、智能激光大灯、基于人脸识别的疲劳监测技术等配置。

网上车市:您认为当下中国汽车用户需要怎样的智能网联汽车?

傅小康:立足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者用车需求,我认为,当下中国汽车用户需要集结了智能安全、智能操控、智能信息娱乐和人机交互等多功能配置的智能网联汽车。比如安全用车是永恒的话题,很多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用户的驾驶安全性。

包括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疲劳监测等警示类配置,360°全景影像等辅助类配置和主动制动预防类配置,这些更加智能的汽车配置遇到事故时反应速度远高于人脑反应,一定程度下能减轻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给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安全感。

智能实时导航这类实用性强的配置提升了消费者的实际用车体验,车机导航会像手机导航那样聪明,可以联网,实时导航,实时显示路况、道路拥堵情况,为车主智能规划路线等。智能互联娱乐可以为年轻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娱乐体验,尤其是年轻的90后群体,他们可以在车内上网浏览资讯、查询附近游玩地点。

网上车市:智能网联汽车是否是中国汽车产业逆袭之路?

傅小康: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智能网联汽车代表着未来汽车产品形态和技术制高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确实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从国家战略层面,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汽车也被列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趋势、抢抓机遇。

智能网联外,我们还需要聚焦汽车“新四化”中的清洁化、共享化,促进汽车“新四化”的协同发展。因为电动化、智能化作为汽车未来的两大方向,二者是互相融合、互相补充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很多功能均依赖于动力系统的电动化。唯有着力推动汽车“新四化”协同发展,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我们才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长城汽车持续深耕新四化 智能网联全面普及-图2

网上车市:从哈弗F系开始,长城汽车正在大规模普及智能网联系统的应用,您觉得长城汽车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相比其他品牌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傅小康:长城汽车的智能网联汽车相比其他品牌最大的优势是,持续深耕智能网联等“新四化”领域积累了雄厚技术优势,并将最新科技成果快速应用于新产品上,推出多种智能网联配置车型,着力贴合消费者需求。如年轻动感的哈弗F系产品迭代提速,2020款哈弗F7增配了L2级自动驾驶,2020款哈弗F5首次搭载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WEY品牌也打造智能安全技术为核心的Collie技术品牌,旗下多款车型也搭载了Collie全维智能安全系统。

在体系能力建设上,长城汽车也具有很强优势,目前我们打造了从整车到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条,并剥离旗下零部件公司从业务管控变成投资管控,实现旗下四大品牌独立运营,同时构建了完善的研、产、销、供全球化布局,抗风险能力很强。

长城汽车持续深耕新四化 智能网联全面普及-图3

网上车市:智能网联化是目前汽车厂商重点布局的领域,可谓是竞争激烈。您觉得长城汽车未来要想取胜,针对智能网联要做到哪几点?

傅小康:我认为,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在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领域还是应做到,立足市场和用户需求,深研发、早应用。长城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技术研发布局长达10年之久。2019年长城汽车发布了“GTO”智能网联战略,并制定了互联网生态产品的落地计划,将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出行机器人。未来长城汽车还会陆续发布“智能安全战略”、“智能驾驶战略”。

同时要强调的是,汽车智能网联化作为产业趋势之一并非孤立发展的,汽车“新四化”之间相互赋能、需同步发展,是车企要整体武装的技术硬实力。长城汽车在新四化方面确立了“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理念,各技术领域相互支撑发展。

2019年,长城汽车在“新四化“领域硕果累累。6月,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正式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7月,长城汽车联合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9月,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亮相法兰克福,向世界展示长城汽车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未来,长城汽车将持续深耕“新四化”,在研发中投入300亿元,从而保证旗下产品以及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竞争力。

网上车市: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也开始了相应布局,您觉得新能源车型相比传统的燃油车型,在与智能网联相结合时是否更具优势?

傅小康: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之间相互赋能、叠加演进,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认为一定程度上,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相结合确实具有一定的环保优势。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城汽车也已同步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氢能源车型的策划。公司已经发布了基于Pi4平台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和基于纯电动专属ME平台的欧拉iQ和欧拉R1,未来还将推出48V混动平台和基于专属平台的燃料电池车型,并在相关平台衍生出更多车型。公司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均与新兴智能网联科技做了很好地结合,如依托于WEY品牌Pi4智能插电混动平台进行设计制造的VV7 PHEV&VV7 GT PHEV搭载了Collie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涵盖情绪/表情识别在内的3项全球领先技术,低速移动物体检测、人脸识别在内的15项中国领先技术,以及MEB低速紧急制动、ESP 9.3在内的25项同级领先的智能安全技术,共计43项智能安全配置,从行人、乘员以及驾驶员三方出发,为消费者带来全维度的智能安全守护。

不过站在全球化角度,长城汽车认为汽车清洁化一定是多种能力、多种动力形式的存在,智能网联无论是与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结合,归结到是解决人、车、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