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

“NVH”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依旧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但就是这个名词却越来越成为人们买车用车最关注的事。今天,我们就聊聊汽车的NVH试验。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词,我也换个说法来表达一下,当你感觉一台车非常豪华,非常高档的时候,往往是因为这台车NVH做的特别好。“这车好静!这车好整”没错,当你表达这样感叹的时候,就是NVH起作用了。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1

那么,NVH究竟是什么?我们来看看百度给出的“NVH”定义:NVH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它给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的。

车辆的NVH问题是国际汽车业各大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关注的问题之一,NVH就是一个看不见,却又实实在在影响到用户实际驾乘感受的存在,而且最为表面和直观。用户在驾驶过程中一切触觉和听觉感受都属于NVH研究的范畴。

所以,NVH就是我们平常坐在车里感官体验的一切总和。突然想起李白一首诗的名字【静夜思】。试想,如果你坐在一台车里,安静的犹如凌晨三四点的晚上,那或许就是对于一个车企NVH工程师最大的褒奖。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2

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涉足所谓“豪华”,造豪车,卖贵车,成了很多车企趋之如骛的潮流事。一时间,给消费者造成只要堆砌大量的技术配置、铺陈大量的皮质包裹、用上各种炫酷的灯光科技就成了“豪车”的具体表达。但是,当一切都回归到理性的远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只有让车里的人体验好,才是一切豪华的出发点。“以人为本的豪华也才是真正的豪华”。

奔腾T99是怎么做的?

就像今天这篇文字的题目里写到的,一汽为了让奔腾T99按下自己的“静音键”花了小三亿。乍一看,这钱花的让人心疼啊,但如果你读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让车里的分贝低三个单位,是件多难的事情。让车里没有莫名其妙的结构异响,NVH工程师要做反复做多少试验才能找到声源,并加以解决。

一汽集团NVH实验室为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认定的两家汽车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试验室占地面积约8200平含各类专业试验室17个,包括德国马哈等各类先进工艺设备108台套,总投资约2.9亿,在功能上覆盖所有传统乘用车和部分新能源汽车的NVH开发能力。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3

试验室所属的NVH研究所共有人员105名,其中所长1名,外籍总监2名,技术首席1名,高级专家3名,主任16名,主管18名,操作人员21名。作为“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专业,在新能源汽车NVH、风噪声控制等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4

为了做好NVH,一汽奔腾到底把钱都花哪了?显然,这个投资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那么,奔腾旗舰SUV T99是如何经过这17个实验室的不断测试试验,让自己的NVH水平跻身豪华之列的呢?原谅笔者不能特别专业和深入的把每一个试验细节都完整的表述。但我们还是能简单的了解下,这些试验的过程和带给我们最直观的结果。

简单的说,奔腾T99主要经受了这些试验:在整车异响实验室模拟不同温湿度及光照环境下整车道路激励异响评价和测试,异响现象与问题分折、解决方案整车验证。同时,也可进行底盘调校、座椅舒适性等评价与测试;在整车两驱半试验室要用于轿车、微型车及SUV等前驱或后驱乘用车(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t)的整车振动噪声测试、进排气管口噪声及插入损失测试、悬置隔振测试、动力总成运行形态分析、排气系统吊挂力分折、关键零部件共振分析、车身隔吸声性能测试、车内噪声源定位、车外噪声声全息分折等......

说了这么多,网友可能都有些懵了,不要紧,我们说点直接的。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5

奔腾T99的NVH对标的不是同级别竞品,而是一线的豪华品牌,整车NVH 性能在隔声、风噪、路噪上全面优于奔驰GLC、沃尔沃XC60等豪车品牌;在机舱隔音方面,采用了EVA+PET组合的吸隔声材质,EVA的面密度达到了4800,远超同级车的3500,进一步减小了进入驾驶乘员舱的发动机噪声。

在风噪方面,T99的开展了多轮风噪和风阻的联合调试和风洞试验,在车身设计上采用二十余处的空腔隔断,有效阻止了车内空腔的气体流动,保证了T99在120km/h以上车速时,车内的噪声仍能控制在70分贝以下,与奔驰GLC相当,远超自主品牌车型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6

在路噪和胎噪方面,T99采用的侧重于NVH性能的美国固铂低胎噪轮胎,前后悬架分别采用麦佛逊独立悬架和多连杆独立悬架,多连杆悬架在控制车身稳定性,降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一款兼具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的悬架系统,可以有效地减少路躁的产生。T99车型在60 km/h以上车速时,车内的噪声仍能控制在60分贝以下,这一成绩甚至比高端合资车还要优秀。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7

T99采用与红旗HS5相同的20T发动机,和只有高端车才会采用的液压悬置,这款发动机在设计早期就针对发动机单品进行了噪声和振动台架试验,有效地降低和减少了发动机本体的噪声和振动。在怠速方面,T99的怠速声音小于38分贝,奔驰GLC是43分贝;在振动方面,几乎感觉不到方向盘在振动,这得益于我们平稳的发动机、先进的液压悬置和高模态的车身结构设计。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8

T99的NVH采用更多吸隔声措施,比如在整车隔声上,对车47处关键位置的声学包均进行了全面升级,采用行业内最领先的吸隔声材料,白车身空腔隔断的数量达到了21处。

在T99声学包工程目标设定过程中,针对顶棚、地毯、隔音衬垫等44种声学包零件, 一汽轿车奔腾开发院通过材质定义,吸声隔声曲线设定,并对供应商生产过程监控和样件复验,确保装车声学包达到高标准要求。

比如,处于乘员脚部的地毯,为了达到奥迪地毯的隔声水平,我们在传统PET地毯中增加了5KG/m2EPDM橡胶层材质,较传统地毯低频隔声量提升20dB,高频隔声量提升30dB,有效地将车底的噪声隔离在车辆外部。T99整车声学包用材和性能达到了奥迪系列车型的水准。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9

在奔腾NVH实验室现场,NVH研究院刘院长说到:“一般企业,NVH的投入比例差不多占整个车型成本的20%,而T99相对于其他车企至少要高出3-5%。”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10

当然,除了技术好,还得有实实在在的用料。在材料的应用上,一汽奔腾不仅仅是买最好的、最贵的材料,关键是经过了很多次测试,用的是最合适的材料。“最好的、最贵的材料”就是通过增加成本来提升消费者的驾乘体验;“最合适的材料”是,一汽奔腾对比了很多材料,并且根据材料的特性,将其填充到整个NVH系统中。

所以,对于选料,一汽奔腾团队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并注意到了每一个细节,而且对这些细节进行了针对性的处理。

比如,处于乘员脚部的地毯,为了达到奥迪地毯的隔声水平,在传统PET地毯中增加5KG/m2EPDM橡胶层材质,较传统地毯低频隔声量提升20dB,高频隔声量提升30dB,有效地将车底的噪声隔离在车辆外部;另外,还在T99的车身内部活动塑料件之间增加了无纺布用于噪音隔离。

洋大大真的会念经,一个国际化团队也格外重要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11

NVH外籍专家Fadi Zara

Zara先生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拥有25年的NVH开发及性能集成经验,曾任卡玛汽车整车性能集成及开发部长、迈凯伦技术NVH及CAE技术总监等要职。他参与或主导过数十个世界顶尖的整车、平台及零部件研发项目,例如国内首台7DCT的研发工作(长城汽车),以及迈凯伦-大众汽车动力总成平台化项目等。

在产品的NVH性能提升方面,他带领NVH团队,将奔腾T99车型的NVH性能从行业中游(主观评价7分)提升到同级最优水平(主观评价8分),获得了业界极高的赞誉;T77车型的NVH性能从5.5分提升至7分,弥补了短板,甚至在一些专项性能上实现了超越。

在NVH开发的流程体系建设方面,他已初步完成了奔腾NVH开发流程和体系的搭建工作,制订了详细的标准流程和实验方法的制定计划,未来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计划完成超过80项相关技术标准和方法的制定工作。

为给奔腾T99按下静音键 一汽花了小3亿值吗-图12

写在最后:就像前面说到的,NVH是公认的影响汽车品质感最重要的指标,用户对汽车产品的主要抱怨有30%左右是与NVH相关的。百度搜索“汽车异响”关键词,大约有3470万条搜索结果,这说明用户越来越重视车辆NVH。

奔腾T99作为一款比肩豪华品牌的中国SUV,通过强大的NVH技术实力,让用户感受到“以人为本”的真豪华。而这背后则来源于严苛而先进的NVH技术体系。一汽奔腾通过技术深耕,真正着眼“技术驱动”,让普罗大众感受到国家队是如何开发一款车的,无疑通过NVH这一“管中窥豹”的具体案例,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品牌的真脊梁的最深内涵。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