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

没有几天,21世纪10年代就要离我们远去了,今天笔者获得了JATO Dynamics的数据,那么就来看看即将过去的这个10年代,美国皮卡市场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1

在过去的10年中,皮卡车占美国新车销量的14.6%,使其成为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细分市场车型,而10年间的全球市场,皮卡的市占率仅为3.7%。但是这样的数据早已经不让人感到有新鲜感了,美国人喜爱皮卡好似司马昭之心,早已路人皆知。但是,我们却能从数据中看到美国人皮卡的喜爱也不是一程不变的,皮卡在美国的市占率相较10年前其实上涨了3.7%,虽然一路过来市占率起起伏伏,终究实现了增长。另外,就是四门轿车的份额被SUV和皮卡这类多功能车型不断挤压,份额已经缩水近16.8%,可见像皮卡这类一车顶两车用的车型越来越受到美国人的欢迎。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2

实际上,皮卡在这10年的美国本土销量已经要高于俄罗斯(1910万)、加拿大(1780万)和意大利(1700万)等国在这10年的汽车市场总额。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3

其中,福特F-150的销售表现最为出色,以至于如果把福特F-150作为独立品牌的话,这10年间的销量(520万),已经能够位于品牌排行榜中起亚(540万)和斯巴鲁(490万)两个品牌之间。

其实,美国人已经将工作用的皮卡转变成了一种兼具时尚和豪华的产品,这些皮卡产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吸引消费者,最近的特斯拉Cybertruck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皮卡产品的价格有所上涨,但消费者仍愿意为这种车型掏腰包。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1

的确,消费者其实是用脚投票的,即使价格上涨,但产品力出色,仍然不能阻止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数据来看,2010年时,皮卡和SUV的价格起点几乎一致,可见当时SUV和皮卡的直接竞争关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2019年推出的皮卡产品比2010年推出的产品要贵出惊人的35.1%。相比之下,SUV的价格却仅增长了16.4%。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2

而且,从两项配置中就可窥得美国市场的皮卡产品在时尚以及豪华上所做的努力。2010年时,安装博士、索尼、哈曼卡顿等大牌音响的皮卡仅仅占比5.1%,而现在这个数字是18%。另外,安装真皮座椅的皮卡在2010时占比17.8%,而现在则达到了27.3%。

但是,皮卡那些赖以为傲的产品性能却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比如,这10年皮卡平均排量却从5.0升下降到了4.9升,载质量从827kg上升到了992kg,而平均油耗从16.1L/100km下降到13.2L/100km。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3

我们不难看出,这10年间美国的皮卡产品经历着几个角度的改变。一个是,从传统工具车向时尚、乘用化的家用车转变,无论是真皮座椅还是高级音响,都说明了消费者希望买到一款宜商宜家的多功能车型。也正是皮卡相较于10年前变的更加乘用化,导致产品售价不断高涨,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消费者愿意为“一车顶两车”的皮卡车型买单。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4

另一个就是,皮卡的排量越来越小、油耗越来越低、但载质量却越来越大,如果说排量降低以及燃油经济性的提升是符合国际汽车市场环保大趋势,也是技术不断提高的信号的话。那么载质量的增加,则说明了消费者对整车乘用化水准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也同样希望皮卡自身的优势也强上加强,就像存款一样,我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看美国皮卡这10年国内皮卡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图5

有人说发展中国家一直在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别的方面我不知道,但是国内皮卡的发展之路与美国真的有些许的相似度。曾经,国内皮卡也是被诟病、被歧视的“泥腿子”,现如今却早已脱胎换骨,时尚和豪华程度不输乘用车。而且,随着皮卡政策的逐渐向好,中国市场上也亟需重载型的皮卡,作为轻卡的替代品专门在皮卡解禁的城市之中使用。可以说,美国皮卡市场也许是中国皮卡市场的一面镜子,从中也可窥得未来的一些趋势,在趋势中抓住机会。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国内皮卡市场也将和美国皮卡市场一般繁荣。

网友还看了
猛士M50 猛士M50 66.8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